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国资办 > 财务信息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666184483L/2016-05265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办公室

  • 发文字号:

  • 成文日期:

    2016-08-22 00:00:0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汇总)2015年度部门决算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6-08-22 09:1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义乌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汇总)概况

(一)主要职能

1.根据市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法律、法规和市委、市政府相关规定,履行出资人职责,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

2.负责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监督。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制定考核标准;通过统计、稽核,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负责所监管企业工资分配管理工作,制定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

3.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指导和促进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4.根据市委的规定,依照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制度。

5.按照有关规定,代表市政府向所监管企业派出监事、财务总监和外部董事,负责监事和财务总监的日常管理工作,查处违纪、违规行为。

6.按照有关规定,组织指导所监管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和企业内部财务开支审计监督工作,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并配合审计部门进行各项审计工作。

7.负责组织所监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参与制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关管理制度和办法;按照有关规定,负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和执行等工作。

8.依照国家有关规定,负责企业国有资产的产权界定、产权登记、资产评估监管、清产核资、资产统计、综合评价等基础管理工作。

9.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国有资产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制定有关规章制度,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10.根据所监管企业实际情况,科学合理控制企业用工成本,分年度核定企业用工规模,规范企业录用和辞退职工程序。

11.负责协调所监管企业与行业部门的工作关系并督促指导所监管企业完成党建、廉政、社会治安、维稳、计划生育、创建、信访等各项工作。

12.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义乌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汇总)部门决算包括:本级决算、下属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财务总监和专职监事服务中心决算。

二、义乌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汇总)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总体情况
   义乌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汇总)2015年度收入决算89,487.36 万元,其中:本年收入89,481.83万元,占总收入99.99%,包括财政拨款收入63,470.7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7,960.7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25,510万元),占总收入70.93%;事业单位专户资金0 万元,占总收入 0%;事业收入(不含专户资金)0万元,占总收入0%;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 0  %;其他收入26,011.06万元,占总收入 29.07%。 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 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 0 %。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占总收入0 %。上年结转收入5.53万元,占总收入 0.01 %
  (二)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义乌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汇总)2015年度支出决算89,481.83 万元。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5.18 万元、国防支出100 万元、公共安全支出0 万元、教育支出4.42 万元、科学技术支出0 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 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000 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0 万元、节能环保支出650 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1,510 万元、农林水支出2,020 万元、交通运输支出35,249 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288.65 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0 万元、金融支出0 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 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0 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584.58 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0 万元、其他支出0 万元、债务还本支出0 万元、债务付息支出0 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473.7 万元,日常公用支出60.95 万元,项目支出88,947.18 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3.按支出资金性质分类,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960.7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5,510万元,其他各类支出26,011.06万元。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5年度部门决算中,财政拨款用于以下方面: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事务74.55万元,主要用于国有企业财务总监和专职监事服务中心在职人员工资、车贴、办公经费、职工体检费、午餐补助、办公设备购置等费用。

2.国防支出(类)国防动员(款)人民防空(项)事务100万元,主要用于奇山地下人防工程。

3.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事务4.42万元,主要用于专项业务培训。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事务10000万元,主要是国有资本投资建设项目财政扶持资金。

5. 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减排专项支出(项)事务650万元,主要是国有资本投资建设项目财政扶持资金。

6.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项)事务25510万元,主要是国有资本投资建设项目财政扶持资金。

7. 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项)事务2000万元,只要用于城内河水系激活中水回用项目运行。

8. 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其他农村综合改革支出(项)事务20万元,主要用于2014年农村财务规范化管理补助。

9.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改建(项)事务3308万元,主要用于G527东阳李宅至义乌青岩刘改建工程。

10.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口岸建设(项)事务356万元,主要是2015年补助国家一类口岸查验设施建设中央基建投资预算。

11.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项)事务11585万元,主要是2015年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债务补助资金。

1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国有资产监管(款)行政运行(项)事务460.11万元,主要用于市国资委在职人员工资、车贴、办公经费、职工体检费、午餐补助等费用。
    1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国有资产监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事务56.35万元,主要用于办公楼租赁费、新增设备购置费、公务接待费、国资监管专项经费、聘请中介审计费、重大事项专家认证费等。

1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国有资产监管(款)其他国有资产监管支出(项)事务770.35万元,主要用于国有资产监管系统、国有企业专业人才招聘费、前10万户老小区天然气用户奖励、党员关爱基金等。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棚户区改造(项)事务980万元,主要用于机场路安置区及配套工程。

16.住房保障支出(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其他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项)事务7596万元,主要是国有资本投资建设项目财政扶持资金。

(四)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1.因公出国(境)费用:

2.公务接待费:2015年度公务接待费决算3.67万元,比上年决算数下降66.05%。主要用于接待接待上级及兄弟地市来义学习考察、省企央企对接、招商引资等支出。增加(或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标准控制公务接待支出。

    其中,本单位国内公务接待22批次,156人次,共 3.67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次,共0万元。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5年度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决算0.05万元,比上年决算数下降98.33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05万元,主要用于交通补贴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2015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增加(或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后单位实际已无公务用车。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5年度国资委本级机关运行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6.73万元,比上年度减少19.05万元,下降50.56%,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经费紧缩。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51231日,国资委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 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4.部门预算绩效情况。

 2015年度国资委老小区前10万户天然气用户奖励项目、城内河水系激活中水回用项目运行费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预算2250万元,实际支出2271.6万元。

 绩效评价结果如下:老小区前10万户天然气用户奖励,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预算250万元,实际支出271.6万元,经对照评价指标与标准进行打分,本项目的评价综合得分为88分,评价等级为良好;城内河水系激活中水回用项目运行费,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预算2000万元,实际支出2000万元,自评结果良好,公众满意率达90%以上

三、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单位专户资金:作为本部门的事业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

3.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不含专户资金收入。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和附属单位缴款等收入)。

6.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7.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8.结转下年:是指预算单位本年底前的收入预算未执行完毕,需结转下年度按照原用途继续使用的结转资金,以及本年底前收支相抵后盈余或亏损的结余资金,其中包括当年事业单位按照国家规定,用于核算当年应交所得税和提取事业基金、专用基金的分配情况和结果。

9.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机关运行经费:是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12.XX(类)XX(款)XX(项):指……。

13.XX(类)XX(款)XX(项):指……

14.……


附件

义乌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汇总).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