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河长制”打赢“五水共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7-01-25 09:1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商报记者 陈晓文

  本报讯  昨日上午,市四套班子领导举行第16次早餐会,围绕全市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集中研究讨论第四季度监测中发现水质为劣V类河流存在的问题及处理意见。市委书记盛秋平在会上强调,全市上下要在思想上深刻认识做好五水共治工作的重要意义,行动上要势如破竹,继续加大治水力度,坚决打赢劣V类河流歼灭战,实现水质明显好转。

  会上,在听取我市五水共治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后,盛秋平指出,拆、治、归是发展的基本功,五水共治是做好拆、治、归文章、加快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基础工作。要加强制度化抓落实。认真履行河长制职责,河长要做好定期巡河、协调落实工作,专职巡河员要每日巡河,各司其职,共同担负起河流治、管、保职责。要完善配套制度,配齐终端设施,充分发挥河长微信群等平台的作用,一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推动河长常态化履职,确保迅速落实、有人负责。要加强社会监督,充分发挥民间河长和党员志工的作用,在治水过程中要随处可见义乌特色的红马甲

  盛秋平强调,要加强长效化抓落实。继续深入开展全流域地毯式排查,找准污染源,发现新情况,形成问题清单,实行销号制度。要深化针对性治理,强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业企业雨污合流整治、城镇雨污合流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污染行业治理、集贸市场治理、河湖库塘清淤()、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初期雨水治理等,实现源头治理和管控。要严格执行治水标准,严格执行农村、城镇、工业企业、在建工地、污水处理设施等源头治理系列义乌标准,从建设、预处理设施、标志标识、运维管理等方面进行规范。

  盛秋平强调,要加强精细化抓落实。提升运维管理水平,在污水处理厂、市镇污水管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等运维管理上要敢于亮剑,真正将各类设施用到位、管到底,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情。要加快治水项目实施建设,相关单位要牵头对各治水项目开展年度总结评估,深入谋划好新一年要实施的项目,抓紧时间落地实施。要统筹推进,增强治水综合成效。要把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文明城市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招商选资等重点工作统筹起来加以推进,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改善环境,为发展腾出空间,打出组合拳的综合效果,为加快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