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公开 > 上溪镇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7047085929/2017-112272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党政办

  • 成文日期:

    2017-10-1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政府工作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7-10-19 10:0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上溪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2011年11月以来的主要工作和下一个五年的工作安排,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本次代表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市委十四届一次全会精神,认真总结我镇第十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动员全镇广大干部群众,重塑信心,求真务实,负重拼搏,为把上溪建设成为产业新城、旅游名镇、富美家园而努力奋斗!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在义乌市委、市政府,上溪镇党委的领导下,上溪镇人民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拓进取,团结奋斗,圆满完成镇第十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2016年,全镇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亿元,与2011年相比增长77.5%;财政总收入2.56亿元,同比增长80.3%;实现工业生产总值88.02亿元。经济活力不断增强,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先后获得“浙江省旅游强镇”“浙江省森林城镇”等荣誉称号。 

(一)经济增长平稳有序。 

坚持“工业强镇”战略,强化项目谋划,狠抓招商引资,引进“浙商回归”资金2.06亿元、内资1.7亿元。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开展“四换三名”工程,培育“小上规”、“个转企”,着力调整改善工业经济“低小散”状况,实现“小上规”25家、“个转企”132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狠抓零增地技改,实施技改投入17.39亿元,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3.56亿元。义乌模具城一期建成投入使用,二期开工建设,外向度达40%以上。 

(二)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修编完善镇域总体规划,编制完成镇中心区详细规划。建成“新社区˙上和家园”一期高层公寓项目和配套产业用房。“异地奔小康”工程一期西苑小区已在用户入住阶段,二期正紧锣密鼓开展。上溪综合市场改扩建、春晗学校、上溪小学新校区、吴店幼儿园、镇文化中心、镇消防中队等一批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文明路、馨苑街、上城路、新潘路、萧皇路等工程相继开工建设,城镇功能不断完善。桃花坞隧道全线贯通,义兰公路、杭金衢高速拓宽改造、东萧公路等市重点工程正按计划有序推进。新建城镇雨污管网约17公里,完成航慈溪滨水休闲带一标塘西段建设,完成月湖公园改造提升工程。 

(三)环境整治强势推进。 

深入开展“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环境整治提升和“两路两侧”专项整治行动,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和环境卫生改善。三年共拆除违法建筑2156处约58.45万平方米,拆出了空间、拆出了环境、拆出了公平。全面落实镇村河长制,共启动建设治污工程项目47个,开展“清三河美上溪”、九大源头综合整治、三大薄弱环节攻坚、岩口水库饮用水源保护等行动,累计清理整治河道13公里,整治非法排污口、雨污混排口32处,262家企业、37个村实现雨污分流,完成263口门口塘的清淤工作。加强日常保洁,极大地改善了航慈溪边“脏乱差”形象。仙溪、黄山人工湿地建成并投入使用。 

(四)美丽乡村卓有成效。 

创建美丽乡村54个村,完成贝家、黄山五村等村的徽派改造,上新塘的七彩村、和平的3D村、山坞的桃文化村、派溪头的特色采摘村、塘西的红色文化村有序推进并取得实效。黄山五村、塘西、和平、派溪头、山坞、上新塘等村被评为市级特色村,其中黄山五村、塘西村还被评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启动上溪一、二、三村、富塘下、寺西、贾伯塘旧村改造二期以及下宅、后宋等村的空心村改造;启动关胡区域乡村文旅综合体工程、桃花溪改造整治工程、桃花坞入口景观工程;完成黄山五村牛和厅改造工程等。建成41处太阳能垃圾分类处理站,完成赤膊屋整治10.3万平方米。新建村文化礼堂5个、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5个。完成4座水库、12座山塘的除险加固和26个森林村庄的建设。完成耕地垦造1033亩。 

(五)旅游布局初步成形。 

编制完成上溪镇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推进休闲溪华、人文黄山、生态萧皇开发,推广13条精品旅游线路。建成桃花坞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完成50公里健身游步道、景区全域交通标识建设,启动民宿改造、八面厅溪流景观古道修复、桃花溪综合景观等工程,充分挖掘旅游资源。编撰《风华上溪》、《风采上溪》、《风行上溪》、《风雅上溪》、《诗韵上溪》、《聚焦上溪》等系列书籍。精心组织宣传活动,先后举办桃花坞毅行大赛、环岩口湖自行车大赛、半程马拉松赛、帐篷露营节、万亩杜鹃30公里越野跑等系列丰富多彩、游客参与度广、体现生态休闲特色的活动,社会效应良好。 

(六)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及社会组织力量,打造幸福和谐上溪。完善“网格综合管理、全员全科服务”工作机制,提升社会管理服务水平。重视特殊群体的稳控工作。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全镇安全生产始终保持平稳态势。计生工作得到全面提升。圆满完成城乡大病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基金征缴工作,做好慈善救助、医疗救助,五保集中供养率达100%。做好登革热和H7N9禽流感防控,加强农产品检测及食品安全监管,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得到提升。 

各位代表,同志们,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代表认真履职、积极参与监督的结果,是镇政协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结果,是人民武装、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老干部、关工委等群众性组织关心和支持的结果,是全镇各部门齐心协力、团结拼搏的结果,也是全镇广大人民全力参与、共同努力的结果。 

在此,我谨代表上溪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上溪、为上溪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上级领导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面临着不少问题和挑战:如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快,部分传统企业景气度不高、举步维艰;招商引资力度不够,缺少行业领头项目和大项目;城镇建设管理档次不高,脏乱差现象仍然突出;社会维稳压力大,安全生产和社会治理面临严峻挑战;干部群众开拓创新意识不强,自信心不足,凝聚力战斗力仍需提高等等。为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加强研究解决。 

二、鼓足信心,砥砺前行,谱写上溪发展新篇章 

各位代表,刚刚闭幕的中共义乌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提出,要加快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要大力支持苏溪、上溪等中心镇发展,建设一批富有活力和魅力的特色小镇。这对上溪来说,是一个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上溪借助市党代会东风,加快赶超和发展的关键时期。今后五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充分发挥全镇干部群众的集体智慧,坚定信心,共同努力,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努力推动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提升、社会和谐发展水平实现新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实现新提升,全力打造“产业新城、旅游名镇、富美家园”。至2021年,力争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5亿元,财政总收入达到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突破4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60亿元,招商引资累计突破100亿元。 

为完成上述目标,我们必须着力关注重点问题,做强优势、补齐短板、守住底线,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六个“新局面”。 

(一)开创产业发展新局面。坚守实体经济,内促转型服务,外抓招商引资,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兴经济。力争到“十三五”末,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0%,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从现在的10%提升到2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从现在的30%提升到40%以上。培育亿元工业企业10家以上。 

一是促转型,提升传统行业竞争力。加强政策扶持,引导企业推进自主创新,力争到“十三五”末,专利申请数量和授权数量实现双翻番。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设国家级、省级研发中心或技术中心10家以上,培育国家级、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推动企业联合创牌,打造区域品牌,积极打造新材料、装备制造、时尚用品、生物工程等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大力实施旧厂区改造和生产技术提升100个项目以上,每年不少于20个项目。推动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结合,实施创业创新工程。积极鼓励企业走近走进资本市场,推动企业实施股改10家以上,挂牌上市5家以上。高标准建设小微企业创业园,培育小微企业茁壮成长。 

二是招大商,扩大新兴产业规模。瞄准央企国资、优质民资、高端外资和行业领军企业、高科技成长型企业,紧紧围绕绿色环保、休闲旅游、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全力以赴开展招商选资和“浙商回归”。积极谋划绿色动力小镇、健康小镇、基因小镇、模具智造小镇、影视小镇等特色小镇项目,全力以赴做好招商、土地等要素保障和服务工作,力争有项目落地。争取引进投资超50亿元的大项目1个以上,超10亿元的项目5个以上。 

三是强服务,营造项目投资好环境。按照当好“店小二”的要求,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快字当头比速度,克难攻坚比力度,强化服务保进度,提升全程服务效能。按照把项目变成计划、把计划变成清单、把清单变成责任的要求,实行挂图作战,推动项目开工投产。深入推进进企走访、帮企解困、助企发展活动,镇主要领导走遍规模企业,分管领导和相关干部走遍所有企业,尽心尽力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全面实施出租型企业准入备案制度,建立统一信息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推进青年创业、二代创业。 

(二)开创城镇建设新局面。坚持规划引领,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投入10亿元以上资金,不断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镇功能,改变城镇面貌,提升城镇档次,努力把上溪建设成为现代化新型城镇。 

一是强化环境卫生整治。健全地面保洁机制建设,加大投入、加强溪摊背、月湖公园、103省道(四通路)、综合市场周边等重点区域保洁力度,全面整治主次干道、大街小巷、镇村结合部、集贸市场、居住小区、公园广场、车站、建筑工地和学校周边等区域,做到垃圾日产日清。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省卫生乡镇建设标准,在地面保洁、环卫设施配置、病媒生物防治、健康教育、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和饮用水卫生等方面强化管理,促进绿色发展,争创国家卫生镇。 

二是强化城镇秩序整治。治理道乱占,加强道路路域环境综合治理,全面实施城镇道路“白改黑”工程,改善道路交通功能,取缔占道经营、堆物、违建等现象,合理划定客运停车场点,禁止占用车行道和人行道装卸货。治理车乱开,加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查处,重点整治车辆不按规定停放、车辆和行人不按交通信号灯规定通行以及非法运营、拒载等违法行为,加大查处力度,杜绝燃油助力车上路行驶。治理摊乱摆,加强联合执法,规范经营秩序,着重整治城区主干道、车站、高速入口、综合市场、医院、学校等流动摊点高发区域,规划设置集中经营区、自产自销区。规范集贸市场,取缔馨苑小区和贾伯塘东菜市场,规范园区夜市,改造提升上溪和吴店综合市场,争创1个三星级以上集贸市场。治理线乱拉,积极推进“上改下”工程建设,投入3000万元,完成5公里市政道路的“上改下”。积极推进镇中村改造,稳步实施新社区集聚建设,加快推进“异地奔小康”工程,加快上溪一、二、三村和贾伯塘、富塘下、寺西等村改造。 

三是强化村容镇貌整治。实施103省道、上佛路主入口景观改道工程,规范沿街建(构)筑物设置,保持沿街及两侧立面整洁美观,完成03省道、吴萧线、云溪路等道路的街景立面整治。加快上城路、文明路、信达路等断头路的建设,完成吴仇线、金塘路、吴苍线等大修工程。每年新增停车位500个以上,完善护栏、信号灯、交通标识等安全设施及地名标志设施。全面启动上佛路、四通路、杨横线、上城路等道路沿线的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把四通路、信达路、云溪路、兴华路、上城路等打造成为精品街区,规划建设美食一条街等风情街区,完成老街区块整治改造和溪滩背广场改造,提升城镇品味。大力实施植树增绿、见缝插绿、拆违补绿、拆墙透绿行动,加快虎山等城市公园和街头绿地建设。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水平,营造创业创新、电子商务发展氛围,引入商业综合体,激发小城镇商业活力。 

(三)开创美丽乡村建设新局面。围绕争创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镇目标,推行美丽乡村“星级”管理,培育市级美丽乡村特色村20个以上,精品村5个以上,国家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以上,全面建成美丽乡村精品线路。 

一是大力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大力推进农村更新改造、农村宅基地使用权转让、农村住房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宅基地超标准占用有偿使用等工作,大力推进“集地券”管理制度。按照“1+X+Y”模式,有序推进撤村建居和村庄撤并工作,探索多村集聚安置改造,重点打造一批带动能力强、区位优势大、基础条件好的中心村,并在用地指标、建设资金安排等方面予以倾斜。加快空心村改造步伐,启动空心村改造10个村以上,因地制宜,打造一批空心村改造先进村和亮点村。加强农村危旧房改造,两年内完成D级危房治理。引导集中连片改造,探索市场化机制,开展房地产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试点。 

二是大力推进特色村创建。推行美丽乡村“星级”管理,并与村两委干部创业承诺、竞选、退出、考核相挂钩。全部行政村完成一星级以上争创,50%村完成二星级以上争创,30%村达到三星级标准。每年投入不少于1000万元,加强特色村的建设和培育,加强“一村一品”规划,推进上新塘、和平、塘西、黄山五村、山坞、派溪头等特色村提档升级,丰富美丽乡村内涵。投资1.2亿元,力争在2018年基本完成人文黄山、十里桃花坞两条精品线路主体建设。重点培育和扶持列入省中心村建设的村,建设示范风景线,形成“村点出彩、沿线美丽、面上洁净”的美丽乡村新格局。 

三是大力培育美丽乡村特色产业。没有产业支撑,美丽乡村必然不可持续,也达不到真正意义上的美丽乡村。要积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基本消除年经营性收入少于20万元的集体经济薄弱村,所有中心村实现年经营性收入超50万元,培育一批年收入超100万元的村。积极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构建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做大做强“农业+”,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因村制宜发展观光农业、设施农业、品牌农业、科技农业、采摘农业等,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业+”的覆盖面力争达到30%以上。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四)开创全域旅游新局面。围绕“争创5A级国家旅游风景区”目标,全面推进以“山水度假、乡村休闲、健康养生、红色教育”为特色的全域旅游,努力把上溪建设成为旅游目的地镇。 

一是着力打造人文黄山线。依托黄山八面厅,加大力度培育黄山五村等沿线村的文化休闲养生产业,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做美沿线的关胡、上横塘、雅童等村,整合以休闲、旅游、养生于一体的人居服务,并争取引入山地露营基地项目,以生态旅游为基础,借助独特的山水资源和厚重的人文历史,全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二是着力打造休闲溪华线。依托桃花坞精品线路,争取引入高端民宿和影视小镇等项目,综合考虑旅游、居住、养生等功能,聚力做好村内水、电、路、讯、房、生态环境保护等基础设施建设,做美沿线的溪华、长富、山坞、上新塘、贝家等村,实现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展示独特的“休闲气质”。 

三是着力打造生态萧皇线。以尊重和维护自然生态为前提,以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共生为宗旨,建立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依托萧皇岩的自然景观和神话传说,积极引入民资进行深度开发,做美沿线的沿华、古塘下、前山等村,开发利用好潜溪文化。 

四是着力打造红色教育线。发展红色旅游是为了弘扬中国的民族精神。依托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实行统一规划,把吴晗故居、塘西桥、和平“小延安”、吴山民故居、萧皇塘首战告捷点连为一体,宣扬清风正气的红色精神,实现社会效益同经济效益的有机结合。 

五是着力打造游步道环线。重新高标准规划建设游步道,打造岩下-马岭-黄山-万寿寺-五坪山-里美山-萧皇岩富氧健身游步道环线,发展户外运动健身游、天然氧吧游,并将人文黄山线、休闲溪华线、生态萧皇线等有机串联,产生良好的内循环效应。 

(五)开创美好家园新局面。坚定不移地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之路,打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环境整治提升”系列组合拳,进一步优化上溪的环境。 

一是深入推进“五水共治”。深入推进九大源头治理,以“一库六溪”综合整治为重点,统筹推进“五水共治”。实行挂图作战,用两年时间实现所有河道和池塘清淤一次。全面推进截污纳管和排污口整治工程,实现城镇污水管网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并实行专业化运维。加强村庄内塘治理,杜绝垃圾河、黑臭河反弹。在航慈溪上游规划建设蓄水池,实现航慈溪常年有活水。2017年,计划投资1850万完成航慈溪生态绿道工程的建设,投资1750万实施航慈溪上溪老镇区段、岩口至后溪段的治理,强化航慈溪日常保洁,确保航慈溪成为上溪的一大亮点。结合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建设,对岩口干渠进行提升改造。进一步加大畜禽养殖、“六小行业”整治力度,健全完善治水护水长效机制。 

二是强势推进“三改一拆”。深入推进老厂区、老小区、老镇区改造,扎实开展党员干部违建处置、缓拆建筑处置、法院裁定违建处置、企业违建处置、房前屋后违建处置、屋顶违建处置等专项治理,争创“无违建镇”。加大对无违建村的监管力度,确保无新增违建。加大拆后土地有效利用,实行拆改结合、拆绿结合。联动开展“两路两侧”、“四边三化”整治,对“赤膊房”、青山白化等进行全面整治。投入8000万元以上,对杭金衢高速和103省道沿线进行景观改造和绿化提档。加快森林公园、绿色生态廊道等项目建设。 

三是全面促进环境洁化。围绕争创国家卫生镇的目标,全面分解落实各项任务,实行挂图作战、责任到各单位各村、责任到人。投入1000万元以上,加强公共厕所、垃圾收集站和中转站等环境基础设施的建设。强化镇域范围环境卫生保洁,确保50%以上村庄创建成为省级卫生村。加大垃圾分类力度,确保垃圾分类覆盖面达100%,示范村达50%以上。坚持“能绿则绿、能亮则亮”原则,全面开展造绿运动和亮化工程,确保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50%、路灯亮灯率达100%,并对杨横线、吴萧线等实施亮化工程。 

(六)开创幸福上溪新局面。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加大民生投入,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幸福上溪。 

一是加强文化品牌打造。极力推进文化建设,办好一年一度的“十里桃花开踏青赏花来”特色品牌文化节,实现上溪养生文化品位大提升。培育航慈溪、潜溪、凰溪“三溪”沿岸新村落文化建设新亮点,绘就以航慈溪滨水休闲带为特色的水岸文化素园图。加强镇文化中心配套设施建设和月湖公园文化硬件配置,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提升文化礼堂建设水平,新建村文化礼堂10座以上。加强文物保护,非遗传承工作。 

二是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做好信访维稳、治安防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消防和安全生产等工作,推进“平安上溪”建设。落实信访首办责任,认真解决群众初信初访反映的问题,及时化解矛盾。加大群防群治工作力度,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推进“网格综合管理、全员全科服务”,优化社会管理。 

三是提高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加快农村饮用水工程,确保76个村都用上自来水。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加快上溪中心幼儿园,下宅、黄山、溪华等公办幼儿园建设,争取引进先进教育资源。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健全社会救助网络,完善困难群众长效救助机制,提高“三无”对象、农村“五保”人员集中供养率。建设统一规范的劳动力保障服务平台,积极推进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劳动力就业。推进精准扶贫,全面推进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加快建设镇养老服务中心,做好居家养老工作。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打造法治型、清廉型、效能型、服务型政府。 

一是加快推进法治型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严格执行人大及其主席团决议决定,自觉接受法律和工作监督,扎实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广泛听取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建议。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完善决策程序,健全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专家论证、社会公示和听证、决策责任追究等制度。 

二是加快推进清廉型政府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五项保障”,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建设“清廉上溪”。加强廉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严肃惩治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严格落实《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问责条例》等规定,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体系。 

三是加快推进效能型政府建设。继续开展效能建设工作,不断完善效能问责办法,加大效能问责力度,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简化办事程序,创新审批方式,提高审批效率。坚持以实绩论英雄的用人机制,加强对干部作风效能的监督管理,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上溪铁军”。 

四是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制度建设,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从群众意见最集中的地方抓起,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干起,努力提供优质、均等、便捷的公共服务,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顾过去,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展的重任激励着我们,人民的期盼鞭策着我们。实干收获希望,拼搏创造未来,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镇人民群众,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精准发力,不断赢得历史进程的新机遇,开创上溪发展的新征程,谱写人民幸福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