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镇街图书分馆考核办法

发布时间:2017-10-31 09:4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镇街综合文化站:

为保障镇街图书分馆的有效运行,并按不同等级安排镇街图书分馆运行的补助经费,2017年开始市图书馆对各镇街图书分馆进行考核,考核内容设基本项和加减项。基本项分值为100分,根据其面积、服务功能、开放时间、服务效益等方面进行检查和数据统计,并赋予相应分值(附件)。

在基本分值基础上设置加减分:获取国家级、省级、地市级荣誉分别加5分、3分、1分;市图书馆接到读者投诉3次以上扣1分,增加一次扣0.5分;上级通报批评每次扣1分,日常检查中发现问题一次扣0.5分。

考核时间安排:各镇街准备好相关材料并进行自评,1110日前将考核材料(数据统计截止到1031,按自评表项目顺序排版)、加减分项目与自评表的电子版(盖章件在考核时交考核小组)发到图书馆丁康平处(85080901636263);11月下旬,市图书馆将组织考核小组开始到现场进行评估考核,根据各分馆上报的材料和实际情况进行赋分。基本分值与加减分值之和为总分,从高至低顺序排列。镇街图书分馆以3:5:2的比例确定优秀、良好、合格3个等级,优秀、良好、合格分别补助10万元、8万元、6万元。出现安全事故的一票否决(不享受政府补助)。

各镇街文体站要严格按此考核办法认真准备材料,寻找差距,努力整改,并以本次考核为契机,争取各级政府的重视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努力改善办馆条件,改进图书分馆各项业务工作,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附件:镇街图书分馆考核自评表

 

 

 


  

义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71031

 

 

 

 

 

 附件:

镇街图书分馆考核自评表

序号

项目

内容

分值标准

标准解释

自评分

1

面积

800平方米↑

500平方米↑

300平方米↑

5

4

3

上报数据,提供分馆所属场地内部照片;现场勘查。

 

2

环境效果

在显著位置有开放时间公布得2分;内部环境整洁明亮得2分;公示咨询电话得1分。

满分为5分,视情扣分。

提供分馆内外环境、开放时间告示、制度、咨询电话等材料及照片。

 

3

服务功能

提供纸质图书外借、电子图书借阅、报刊阅览、电子阅览或文化信息共享工程资源播放、读者(讲座、展览)活动开展,地方文献收集。

满分10分。每少一项扣2分。报刊80-100种得1分,100种以上得2分。

提供相关服务项目目录及场地照片等

 

4

开放时间

每周48小时↑

实行错时开放制度,保证双休日、节假日开放。

48小时为8分,每增加3个小时加1分,最高10

节假日不开放的视情扣分,最高扣5分。

 

5

图书入藏与加工

图书馆藏更改,图书标签加工,破损图书修复及下架。

满分为10分,酌情赋分。

图书馆藏地址及时更改,书标等破损及时加工、修复,破损图书及时下架。提供相关记录清单。

 

6

图书排架

按图书分类的三级目录进行排架。

正确率85%得基准分8分,每升降5个百分点增减1分。最高10

以现场检查为准。

 

7

图书借阅

图书利用率(年图书借阅册次/图书藏量)75%得基准分。

基准分为16分。每升降2个百分点增减1分。最高20分。

 

以系统数据提取为准(市图书馆116日前公布)。

 

8

阅读活动场次

自行组织和配合总馆开展活动,每场活动参加人数50人次以上。

讲座6场、展览2场、阅读推广2场得基准分8分,每增减一场计0.5分。最高10分。

提供活动记录清单(包括时间、地点、主题、参加人数等)和现场照片、相关宣传材料清单(包括时间、媒体名称、版面、题名等)和照片或截图。未通过报纸、网站、微信等媒体宣传的扣4分。

 

9

读者到馆人次

读者借阅人次、阅览人次、参加活动人次等。

年到馆人次3万得基准分7分,每5千人次按1分增减,最高10分。

提供每日到馆人数登记表、活动人次登记表等。

 

10

地方文献收集

根据市图书馆原有藏书,按新增加的品种计算。

8种得6分,增加2种得1分,最高10分。

提供呈交市图书馆地方文献书目清单(考核时已收集准备呈交的计算在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