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教育局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303G/2017-30898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办公室

  • 发文字号:

  • 成文日期:

    2017-06-06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教育局2017年工作思路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7-06-06 00:0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17年,我们将在“立德树人、多元办学、优质均衡、特色兴教”区域教育发展方针指引下,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进公平为重点,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加强教育系统队伍建设,强力推进教育均衡化、优质化、多元化、国际化、全民化、信息化,打造中小学美丽校园,发挥教育在升级人力资本要素、人才储备以及引领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用浙江人才强市的金名片来助力国贸改革,努力开创义乌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

一、持续深化教育领域改革,不断提升教育活力

1、不断深化课程改革。全面深化高中课程改革,着重解决学校课程体系的系统规划、选考科目的分层走班教学、教育教学的精准管理、教学实效的科学评价、教师潮汐等问题,加强特色课程基地校建设。积极推进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改革,注重课程改革和教学改革有机融合、同步推进。加强对课程整合的研究,积极探索长短课、大小课、跨年级、多学期等课时安排方式;加强各类课程、不同学科之间的联系和整合;加强评价工作的研究,包括中考、拓展性课程的评价,提高命题质量;继续以小组合作学习为重点,促进课堂教学方式的深入变革,提高课程教学效率。

2、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制订进一步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的扩大办学自主权、校企合作、普职融通、专业指导等意见即“1+5”政策体系。深化职业教育办学体制和管理体制改革,扩大职业学校办学自主权。进一步探索“学籍互转、学分互认”的普职融通改革。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优化学科布局和人才培养机制。加快职业教育基础建设,推进义乌市公共实训基地建设。

3、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全面实施《义乌市发展学前教育2015-2017年行动计划》,推动我市学前教育优质、健康发展。深入开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创建工作,努力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让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

4、加大高等教育引进力度。推动中非商学院项目落地开工,深化与美国罗格斯大学、国内对外经贸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合作洽谈。大力发展国际教育,深化学校“千校结好”,鼓励学校走出去,提升教学国际化水平。

二、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提高教育质量

1、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按照教育现代化市创建规划,到2017年我市要创建成为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市, 2018年左右在浙中率先创建成为省教育现代化市。2017年,要在确保成功创建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市的基础上,坚持教育优质协调发展,实现教育思想、教育教学体系、条件保障、教育管理、发展水平现代化。重点解决幼教指标、标准化学校等问题,不断满足社会群众对优质教育的多样化需求,各级各类教育在更高层次上得到均衡、协调、健康、快速发展。

2、进一步完善外来建设者子女入学办法。国家已实施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资金随学生流动可携带,这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流入地地方政府财政压力,但可携带就意味着应该解决,诸多问题有待破解。居住证等新政的出台也提出了新的课题,要解决好78万义乌人和200万外来建设者的关系等问题,都需要我们不断完善招生政策。

3、积极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不断完善教育集团和教育联盟工作机制,推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继续大力推动城区骨干教师向农村学校流动,引导骨干教师和校长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引导超编学校教师向缺编学校流动,建立区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长效机制,缩小校际间、城乡间师资水平差距,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三、坚持立德树人,丰厚学校育人土壤

1、完善中小学校园文化体系。把学校文化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十八届三中、五中全会“法治中国”精神结合起来。开拓学校教育以文化人新局面,打造“快乐校园”。编制 “最美”(最美教师、最美学生、最美校园)系列丛书,凸显办学理念,提升校园文化内涵。

2、加强中小学党建工作。健全工青妇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加强“绿色网络”建设力度,夯实网上舆论阵地,实现“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构建全员、全科、全过程育人机制,建好家长学校,加强学生防毒、防赌和生命教育。强化德育工作抓小、抓细、抓长、抓实,从规范抓起,从基本抓起,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促进中小学学校把思想政治和德育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

四、打造卓越团队,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氛围

1、继续完善名优教师培养体系,建立名师引领机制。组织特级教师、金华市级名师、省教坛新秀开设、主持工作室,引领优秀青年教师成长。讲好教育故事,弘扬教育新风尚,集聚教育正能量。开展“百千教师师徒结对”活动,促进中青年教师顺利成长。实施人才引进工程,引进县市级以上名师和“985”、“211”等重点高校应届优秀毕业生30名以上。

2、积极推进教师管理制度改革。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职称评审、资格认定、教师招聘、教师交流、教师分配、评优评先、人事任免等工作,规范操作流程,提高透明度,有效开展清廉人事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稳妥地推进中小学教育人事制度改革,要扩大“优师优聘、特师特聘”机制覆盖面。尝试实行雇员制和职级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缺额编制问题,财政按照正式教师工资的标准核拨不入编教师的人头经费,尝试以“经费换编制”新路,打破教师编制瓶颈,以最大程度缓解我市教师编制不足问题。探索职级制管理办法,克服校长教师职业倦怠,激发再创业再发展再提高的积极性。

五、积极深化法治教育建设,不断提升教育管理水平

1、不断提升依法治教水平。继续推进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国家级试点工作,理顺执法职权、健全执法机制、规范执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继续推进“清廉校园”建设,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继续推进学校章程建设,年内全部完成章程制定工作;开展校务监督委员会培训工作,提高校务监督委员会的水平,推进学校办学的进一步规范。

2、加大“无证幼儿园”整治和加强新义乌人子女学校力度。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争取年内基本消除无证园。全面落实《新义乌人子女学校分级管理实施办法》,在首批新义乌人子女学校AB级认定基础上,用好政策调节杠杆,盘活闲置校舍,鼓励并引导其逐步达到省标准化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