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走进义乌 > 义乌名片 > 义乌精神
弘扬“义乌精神”走在时代前列

发布时间:2017-07-28 14:29

信息来源:义乌市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署名文章《彰显浙江精神的魂——— 鸡毛飞上天剧观后》。文章高度评价了以陈江河等为代表的义乌人砥砺奋进、永不放弃、一诺千金、自强不息的精神品格。

  义乌精神与红船精神一样,是浙江精神的生动写照,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在艰苦卓绝的烽火岁月、在百废待兴的建设年代、在风雷激荡的改革开放时期,尽管历史赋予了不同使命,呈现出不同风貌,但其价值主线贯穿如一。全市学义乌,义乌怎么办?我们应该拂去世俗喧哗、淡对鲜花掌声,剥开骄傲自满的坚壳,回归内心深处去寻找义乌奇迹的动力之源。

  发轫于2006年省委学习总结义乌发展经验,2008年市委提炼的新时期“义乌精神”,概括为“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这一精神充分反映了义乌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君子品德,根本遵循了“天行健”、“地势坤”的自然发展规律,是义乌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灵魂注脚,为开创“一带一路”建设新纪元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

  传承践行“义乌精神”,就是要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创新是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只会让我们的事业止步不前、错失良机。当前,如何啃下改革硬骨头,如何实现经济新旧动力转换,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如何根治作风顽疾等都是摆在跟前、急在心头的硬任务。需要我们以勇立潮头的胆略、舍我其谁的抱负,闯“盲区”、破“难区”、趟“雷区”。“敢闯敢试”、“敢破敢立”是蕴含在义乌人骨子里的奋斗基因,唯有此才能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篱藩,让义乌永葆青春、走在前列。

  传承践行“义乌精神”,就是要诚信包容、开放共享。义乌是一座国际化的商贸城市,被誉为新丝路的起点。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要继承发扬“丝路精神”。义乌“出六进四”、“义利并举”、“义在利先”的经营理念,也正是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特征的“丝路精神”的重要内涵。如今义乌正朝着世界“小商品之都”稳步迈进,需要以更开放的姿态、更包容的气度、更信义的底色,构建商贸合作网络、共创新型合作模式、开拓多元合作平台、推进重点领域项目,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为义乌尽快实现国际化、现代化注入新活力。

  传承践行“义乌精神”,就是要求真务实、乐于奉献。“行人不见树栽时,树见行人几回老”。总结义乌发展经验,第一条便是尊重群众首创、坚持“兴商建市”战略不动摇。这充分体现了义乌历届党委政府实事求是、锲而不舍、接力前行的优良传统。任何伟大事业的成功都离不开埋头苦干的人、拼命硬干的人、为民请命的人、舍身求法的人。应该看到义乌已不再是“穷则思变”的义乌,而是“变则通、通则久”的义乌,要克服优渥环境造成的懈怠麻痹思想,防止不作为、不担当的情况发生。要始终保持一股韧劲,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以“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奉献精神,干在当下,干在实处,最后积跬步至千里。

  当前,我市正处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上,作为全国全省改革开放典型和先发县市,必须立足义乌实际,围绕“三勇三新”主题实践活动提出的“三大活动、六大行动、五大提升”目标任务,以深化国际贸易综合改革为龙头,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