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走进义乌 > 义乌名片 > 义乌精神
再现浙商创业传奇 重铸当代“义乌精神”电视剧《鸡毛飞上天》在义举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07-28 14:30

信息来源:义乌市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昨日下午,由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义乌市委市政府和杭州佳平影业有限公司承办的浙商现实题材电视剧《鸡毛飞上天》新闻发布会在义举行。
  中宣部文艺局影视处处长马佳,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国富,金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杏仁,市领导盛秋平、陈秀仙、葛国庆、斯建民、季金甫、张利剑、邵国龙、骆亘、王迎、刘峻等到场参加新闻发布会。
  据了解,作为浙江省申报剧目,电视剧《鸡毛飞上天》是列选中宣部重点扶持影视剧项目中唯一一部当代现实题材电视剧,也是继《温州一家人》、《向东是大海》之后,“浙商三部曲”中的收官力作。该剧通过塑造义乌小商品市场发展的背景下不断探索、拼搏的几代义乌人,紧扣改革开放以来义乌城市与义乌市场发展与蜕变的主题,弘扬“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的义乌精神。有业内人士称,这是一部反映义乌当地人创业图强、改革创新、奋斗崛起的重量级的、富含情感人性的现实主义文艺作品,是一本“中国商业帝国的白皮书”。
  在当天的发布会现场,该剧导演余丁以及主演张译、殷桃、陶泽如等国内实力派演员,纷纷上台与大家分享了各自对剧中角色的理解和演绎。该剧主要讲述了张译扮演的陈江河年轻时跟随陶泽如扮演的大伯陈金水鸡毛换糖,开办鸡毛加工厂、袜厂,后来和殷桃扮演的妻子骆玉珠投身首饰加工和市场经营获得成功,以及最后支持儿子陈铮开拓电子商务领域打开国际市场等不同时期的创业故事。同时,还穿插了创业过程中几代人的家庭矛盾和情感纷争。男女主人公在剧中演绎了一段跨越半个世纪、跌宕起伏的爱恨纠葛和商界传奇,在他们身上不仅展现了恪守诚信、敢作敢为的义乌商人形象,还反映了义乌市场经济从无到有、从贫穷到繁荣的发展历程。
  市委书记在致辞中对上级有关部门给予《鸡毛飞上天》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激,对剧组演职人员的倾情加盟表示感谢。他说,一部义乌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创业史。当下,这种鸡毛换糖精神已经成为义乌重要的城市文化象征,不仅推动了这座城市的转型发展,而且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义乌人不怕吃苦,勇于创新,焕发出新的创业精神。这种创业文化和探索精神以及励志故事,为文艺创作提供了最丰富、生动的生活素养。这部电视剧的出品,对义乌实施文化精品工程、加快推进文化建设以及展示义乌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义乌将全力支持和配合该剧的拍摄,期待出品方能拍出一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主旋律精品力作,并通过央视等主流渠道将义乌故事传播到全国乃至世界。
  据出品方介绍,《鸡毛飞上天》中60%的内容将在义乌取景拍摄,其余戏份将前往捷克、西班牙等地拍摄。该剧有望在明年10月份左右登录央视和一线卫视的黄金时段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