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司法局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493F/2017-78571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办公室

  • 发文字号:

    义司〔2017〕29号

  • 成文日期:

    2017-07-07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司法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7-07-07 00:0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以打造人民满意的司法行政机关为目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强基础、促规范、补短板、创品牌”的工作定位,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等工作职能,较好的完成了上半年司法行政工作任务。 

    

  上半年工作回顾 

    

  一、以提升法律服务水平为主导,推动法律服务工作提质增效 

  1.不断探索法律服务“一带一路”方式方法。5月,成立义乌市“一带一路”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深入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有效解决“一带一路”多边贸易中出现的各类经济贸易纠纷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强化公证服务“一带一路”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方面积极服务义乌企业“走出去”,为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投标、建厂、贸易、工程建设等领域提供公证服务,上半年共办理相关公证132件;另一方面积极服务外国企业和外国人“走进来”,大力开展外商合伙企业设立等公证业务,助力公证书成为今后国际频繁交往的有效通行证。 

  2、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到实处。以浙江省政务服务网的“权力清单”为依据,对依申请办理的权力事项逐一进行梳理,抓住改革的关键环节,通过削减材料、流程再造、网上办理等措施,真正让“最多跑一次”事项“跑得动、跑的快、跑的好”。目前我局61项行政权力事项中,有8项被纳入“最多跑一次”事项办事材料由原先的共56项精简至32项,材料精简比例达40%以上,单项依申请事项材料一律精简到5项以内;承诺期限由原先的10个工作日以上缩减为5个工作日以内。同时,推出网上申报、快递送达等便民服务举措,方便群众办事,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群众少跑腿的目标。 

  3.持续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拓展公共法律服务线上平台功能,联合浙江六和(义乌)律师事务所、浙江近真律师事务所,组建网上视频在线咨询团队,制定平台运行规范制度,对平台运行进行严格管理,确保系统运行正常、业务处理合规、数据安全有效,形成网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常态化运作机制。在平台推广应用方面,与义乌商报、中国义乌网等媒体合作,在纸质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进行特别宣传报道;与义乌市电视台《义乌新闻》《同年哥讲新闻》栏目合作,结合案例进行专题报道;在人气调解栏目《娘舅来了》中植入律师网上视频在线咨询环节,目前已累计播出节目近20期,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多角度宣传,不断提高平台认知度,缩短群众寻求线下法律服务的时间和流程。 

  4、着力强化法律服务重点工作力度。零距离服务城市有机更新,做好征收区块安置法律服务工作。包括组织律师协助政府相关部门起草《房屋征收与补偿协议》《义乌市货币化安置凭证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组建团队蹲点拆迁现场,有效解决政府部门及拆迁户法律疑问。设立公证咨询点,公开为房屋征收范围产权置换房源摇号,共接待咨询500余人次,开出公证咨询单120份;配合征收办办理仓后区块抽签定位公证184件。高强度服务“拆治归”工作,完成义乌首批因老城区改造在旧址原拆原建的高层抽签安置定位352户,完成江东街道新兴村、平畴村新农村建设旧村改造投标595户,完成福田街道、北苑街道旧村改造水平房屋安置定位412件,共计办理涉及“三改一拆”公证案件6302件。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60家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521 名,实习律师78名,业务收费5198.23万元。市公证处共办理公证15615件,与去年同期增长76%,公证收费747万元,同比增长35%。 

  二、以司法所品牌化建设为目标,实现基层服务站所全面规范 

  1、创新开展政府购买人民调解服务工作。在去年与财政局联合出台《关于做好镇(街道)购买人民调解服务的指导意见》的基础上,对政策文件的执行落地进行了全程督查和指导。先后召开各购买主体、承接主体会议,详细解答人民调解政府购买操作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与财政局沟通协商后,出具《义乌市购买人民调解服务项目协议书》范本,明确服务项目要求及各方的权利义务责任,有力规范全市的人民调解政府购买工作,推动了购买工作的顺利进行。 

  2、有效推进司法所品牌化创建工作。在去年已实现省星级规范化司法所覆盖面达80%的基础上,提出司法所品牌化发展思路。通过对全市司法所全面摸排,确定义亭、上溪两家司法所作为重点培育对象。目前义亭、上溪两家司法所正按照“四室一库”的标准全面装修,以达到基础设施建设精品化目标,同时积极开展司法所品牌文化建设。着手开展人民调解案卷规范化建设,将创建活动分为动员学习、实施、验收三个阶段,明确每个阶段的时间和要求,并将该项活动的最终结果列入年度考核,通过奖惩机制,确保活动不走过场。 

  3、指导开展村级调解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结合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出台《关于做好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细化工作任务和要求。明确选举方式,推荐合适人选,规范组织建设,司法所在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选举后,着力加强村级调委会的规范化建设。不定期对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掌握情况,解决问题,发现培育典型,总结推广经验。 

  截至5月,我市共有人民调解组织1102个,共调解纠纷2109起,调解成功2099起,涉及金额8560.41万元。今年以来,外调委共受理纠纷27起,涉案金额153.85万元,协议金额100.05万元。 

  三、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重点,建立普法长效机制 

  1、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下发《关于建立重点单位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义乌市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制度实施办法》,将全市20家重点单位及其他单位、各镇街均列入市委市政府法治建设考绩范围,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普法教育机制。出台《关于加强以案释法工作的意见》,通过规范以案释法各项组织工作制度,促使法官、检察官、行政复议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全面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聚焦重点人群精准普法。协助人大编写针对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考试题目库,组织33名领导干部进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联合组织部、人社局举办全市公务员学法用法轮训活动,邀请省内知名专家为全市2100名公务员讲授宪法、公务员法、浙江省行政程序办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内容,并以义乌普法微信为平台组织开展轮训测试。积极筹建涉外法治宣传教育展厅,专题开展调研,了解外国人法律需求,强化外国人普法教育。 

  3、扎实开展各类法治宣传。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法治义乌建设宣传月期间,组织开展法律进社区、普法志愿者在身边、播放法治电影等系列活动。原创制作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动漫公益广告,编印《法治宣传教育参与指南》折页10000份,定制普法购物袋20000只。围绕换届选举,在微信、广播宣传换届纪律,要求各镇街张贴宣传挂图、播放《廉洁选举》短视频。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通过多媒体普法资料库、电视台、商报、普法微信微博以及“法律七进”等方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 

  四、以开展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为手段,做好安保维稳工作 

  1、健全社区矫正各项机制。建立部门衔接机制。与法院、公安等部门建立审前调查反馈机制和信息核对机制,在办理审前社会调查过程中,及时向法院查询调查对象财产刑和其他民事案件执行情况,将不积极履行既定判决义务和矛盾纠纷复杂、隐患突出的调查对象挡在社区矫正之外。每月与公安、法院进行数据核查,及时发现社区服刑人员被司法拘留、治安处罚等违法违规行为及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情况。建立监地衔接机制。草拟《监地衔接工作规范(讨论稿)》,对委托调查、接收程序、收监程序、日常管理、安置帮教、监地共建等社区矫正机构与监狱衔接工作的各个方面进行规范。按照省厅要求草拟社区矫正终止、解除社区矫正、减刑、收监和执法监督等五个工作规范,目前已完成五个工作规范初稿。 

  2、强化社区矫正监管和执法。开展常态化执法检查,从原来的每季度一次改为至少每月一次,检查司法所社区矫正监管工作和社区服刑人员遵守监管规定情况。利用平台核查、电话抽查、远程监控、临时就近报告等方式,实时掌握社区服刑人员的动态行踪,严查违反监管规定的行为。上半年,共电话抽查562人次、呼叫转移核实152人次、指令临时报告75人次、重点人员轨迹定位1011人次、关机核实2651人次。认真落实“司法e通”值班制度,每周安排专人在“八小时”之外开展定位轨迹查询工作,及时处置越界、手机关停机和人机分离情况。 

  3、开展多样社区矫正教育帮扶。继续开展社区矫正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发挥社区矫正中心功能,组织开展“三项教育”、心理咨询、个别谈话等活动。上半年,共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参加集中教育活动4483人次、社区服务4431人次、个别谈话489人次、走访教育1530人次,心理辅导131人次。认真落实社区服刑人员教育学习时间每月不少于八小时的规定,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展在线教育学习,目前在线教育学习的完成率达到了90%以上。 

  截至目前,共办理社区矫正警告案件155件,提请撤销缓刑案件10件,提请收监执行2件,提请治安管理处罚案件5件,办理审前社会调查55件,变更居住地审批43件,离开居住地审批470件。 

  五、以“法律援助与你同行”为主线,做好法律援助便民利民。 

  1、开展春节期间“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与劳动监察大队等单位联合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执法检查,与公安局等部门联合对佛堂、赤岸、稠江、苏溪等镇街企业进行实地走访,了解工资支付情况,对春节期间存在工资支付隐患的企业开具整改通知书。开通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免于审查经济困难,简化受理程序,优先受理、快速办理,确保民工维权工作顺畅开展。专项行动期间共接待了农民工关于讨薪、工伤、劳动合同纠纷等方面的法律咨询1800余件,共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306件(其中群体性案件25件246人),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700余万元。 

  2、开展“法律援助·与你同行”活动。加强民生领域法律援助服务,加大法律援助制度宣传力度,拓展法律援助服务领域,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继续深化“法律援助在身边”系列活动,将法律援助服务送进乡村、部队、企业、劳务市场、医院等有法律援助需求的场所,特别是为换届选举、重大项目建设和城市有机更新过程中百姓遇到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服务。依托三八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五一劳动节等节日,开展法律维权宣传咨询服务活动。上半年共开展各类法律援助宣传活动6次,解答群众咨询42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 

  3、完善法律援助律师队伍建设。择优招募法律援助志愿者,重新组建志愿者队伍,通过律师自愿申请、援助中心审核备案等程序,将优秀执业律师纳入志愿者队伍,开展法律咨询、代拟法律文书、引导符合条件的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开展法律援助宣传等服务。建立“法律援助志愿者名册”,为受援人提供“点援”服务,目前共有49个律师事务所的190名经验丰富的执业律师成为法律援助志愿者。同时做好《浙江省法律援助服务规范》的宣传、推广、应用工作,推进法律援助工作标准化。 

  六、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导向,打造司法行政铁军 

  1、开展司法行政系统“三勇三新”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系列重大会议精神以及我市党代会和两会精神的专题学习活动,牢固树立核心意识,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制定下发《市司法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网络体系,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内容逐项分解,责任落实到最基层,实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常态化进行提醒,切实做到咬耳扯袖、防微杜渐。继续高标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28条办法”“六个严禁”“七个一律”等规定,加强对各种苗头的自查,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2、坚持机关党建活动常态化。由机关党委牵头,要求下属各支部认真开好每月主题党日,集体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最新政策文件等,读原文、写体会、谈感悟。依托机关党建云平台,精选学习资料,拓展学习范围,加强监督检查,让每个党员都将学习融入日常,践行在日常。深入开展“去三公,做三工”活动,积极开展基层依法治理、社会综合治理、全民普法宣传、弱势群体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培育党建示范品牌,以阵地建设为基础,结合律师专业法律服务能力,注重突出在公益法律服务方面的特色和实效,切实发挥党员和党组织的带头模范作用。利用“机关党建云平台”“指尖党建”等微信平台,推进党员线上学习、线上组织生活、线上微心愿认领等活动,有效提高党建活动趣味性和时效性。 

  3.持续推动“三名工程”建设。指导律师协会成立“维护律师权利中心”“投诉受理查处中心”,进一步畅通律师维权和投诉处理渠道。针对律师执业过程中提出的到公安机关查询信息业务遇到的不便与困难,与公安局联合下发了《办理律师查询信息工作规范》,极大地提升了律师查询信息的便利与效率。开展“团队标杆”和优秀案例评选上报工作,对上报的15个“团队标杆”和30个优秀案例进行筛选,分门别类,对有发展潜力的,进行重点培育;对已经成熟的,具有创新性的,择优上报金华参评;对已经有成效地进行针对性宣传,推荐两名律师竞选全省优秀青年律师。开展行业评估,针对个人所增长过快、新所设立规范化欠缺等问题,指导律师协会开展律师事务所行业发展规划评估工作。设立行业发展管理委员会,只要提交名称预核的,都需经过行业发展委员会评估并出具相应的评估报告。 

    

  下半年工作思路 

    

      下半年,我局将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年度重点工作的基础上,实现司法行政工作整体能力的提升。具体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突出主责,切实做好社区矫正工作。按照上级的要求有效落实各项措施,确保党的十九大期间我市社区矫正工作的安全稳定。继续开展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试点,加强目前已开展试点工作的各镇街情况监督,评估工作效果,争取在下半年有10个以上镇街开展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 

  2、突出创新,有效推进法律共同体建设。积极协助义乌市律师协会加强与公检法等部门的沟通,就律师权益的保障、法律共同体的建设、律师执业环境的优化等方面建立良性互动机制。完成“名律师”“十佳青年律师”“义乌公益律师之星”“标杆团队”“ 优秀案例”等评选工作,全年培育“标杆团队”5个,优秀案例10个,律师行业“领头人”20名。 

  3、突出品牌,深入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加强星级司法所创建工作,指导有条件的司法所逐项逐条比照,找差距、比不足,安排好分工责任到人,力争完成预期的争创目标。坚持把规范工作台账和业务档案作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加大督查力度。指导并完善镇(街)人民调解政府购买工作,加强村(居)级调解员的培训并落实以奖代补制度。 

  4、突出主题,积极打造涉外法治教育展厅。编印涉外法治宣传教育读本,设计、编写、翻译各版块内容,进一步推进涉外法治教育展厅建设,争取年内完成涉外法治教育展厅建设。发挥普法志愿者、微信微博等作用,通过组织开展微信组团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播放法治电影、动漫公益广告等形式,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检查测评。积极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做好省级、金华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的各项准备工作,争取通过考核组的检查验收。 

  5、突出便民,不断强化法律援助质量管理。完善法律援助申请和受理审查工作制度,规范审批职责范围和工作程序,完善法律援助承办环节工作制度,健全法律援助案件指派制度,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社会宣传,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和与相关部门合作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法律援助社会知晓率和覆盖面。 

  6、突出效能,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加强司法行政机关政风行风建设,着力加强法律服务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律师党建工作,加强对律师的教育、引导和管理。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切实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整体性、协调性、系统性、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