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公开 > 赤岸镇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194H/2017-125040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党政办

  • 发文字号:

    1

  • 成文日期:

    2017-08-1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思路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7-08-18 00:0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16年是全市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过去一年,镇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镇上下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发展主线,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结合“创新发展义乌经验,干在实处勇当标兵”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建设“养生休闲福地、工业智造新城”目标,立足赤岸实际,拉高工作标杆,优化人居环境,产业转型稳步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6年赤岸镇实现工业总产值43.8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68%,规上企业产值31.6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完成有效投资25.48亿元,同比增长163.4%。增长率均位居全市前列。总体而言,我镇经济发展增速趋快、结构优化,城乡建设统筹兼顾、突出特色,社会事业基础稳固、服务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得力、改善明显。

(一)聚焦转型,提质增量,镇域经济立足新起点。一是牵住项目投资“牛鼻子”。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完成有效投资25.48亿元,同比增长同比增长163.4%工业投资潜力依旧巨大,随着浙江锋锐发动机、义利动力总成、吉利英伦新能源整车项目、正大中央厨房配套项目等优质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及投产,华川垃圾焚烧技改项目即将建设开工、义利项目、新能源整车项目深入推进,赤岸工业实现品牌档次跨越升级。二是打出产业转型组合拳一方面不断促进传统产能转型升级,抓牢浙江省首批PPP项目之一华川垃圾焚烧厂技改升级的良好契机,推进赤岸老旧工业区厂区改造,产业转型,利税增加。扭转丹溪酒业破产颓势,成功破产重整并签订了投资13.8亿元的协议,百姓债务受偿率100%,成为金华乃至浙江破产重整的典型案例,中华老字号焕发新光彩,工作成效得到省领导王辉忠同志批示肯定。赤岸目前3家省高新技术企业华川、义南、蒙特产值增加3.22亿元,顺利完成任务指标。三是当好招商服务店小二进一步增强亲商和服务意识,不断加大生态旅游、养生休闲的招商力度,加快推进目前已签约项目的开工建设。投资2亿元的杨盆古村落开发利用项目即将开工;由浙江华川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的养生养老旅游项目,总投资达50亿元,已完成公司注册;浙江德悦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计划投资2亿多元,建设一个战争片影视拍摄基地;由中国油画院牵头,投资3亿元筹建一个油画写生基地。

(二)找准定位,提档升级,城乡建设创造新风貌。一是做

强镇区功能设施。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吉利区块土地征用及政策处理工作,完成土地征用 1415.3 亩,为我镇低丘缓坡吉利区块开发腾出巨大建设空间。不断完善镇域范围内的城镇规划、路网设施等基础建设,全方位立体性的提升镇域环境,打造全新小城镇目标。1620套房子的下山脱贫工程顺利推进即将分房到户,丹溪文化中心完工并投入使用,完成工业园区、老镇区、沿街店面雨污分流治理。二是做美农村精品项目。全面开展对农村基础设施的管理工作,西海精品路线提档升级、五指溪畔精品旅游路线深入推进,试点赤一村危旧房改造项目。推进宅基地改革,通过货币安置、水平房安置、出具未安置证明、原址修缮、空心村改造等综合施策,全镇完成873户危旧房处理,完成率192%,数量与完成率均居全市第一。尚阳村、朱店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这是义乌市首次有村庄入选此名录。三是做优区块配套工程。义乌至武义公路的赤岸南青口至尚阳段开通试运营,莱山至义武公路、田沿桥、枫丫线水毁修复、新7号路等交通项目完工。枫赤线大中修顺利推进。华川南路雨污水连接管建设项目、江头至义武公路雨污水连接管建设项目完成立项、招标,目前施工稳步进行。

(三)狠抓治理,确保成效,美丽赤岸实现新突破。一是五水共治抓建设严整改。围绕九大源头治理和“三大薄弱环节”整治扎实开展治水工作,推行农村雨污分治“四查四看”方法。吴溪常年水质保持在三类水以上,环溪常年水质保持在二类水以上(任务是保持三类水),我镇是全市唯一消除劣五类河道的镇街;全年共完成35个村的村内雨污分流达标工作,工业企业雨污分治100%完成,全镇集贸市场整治率100%,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成绩显著,实现无猪镇目标。二是三改一拆强势公平推进。坚持严控增量、整治存量,全年累计拆除违法建筑1198处,面积16.3万平方米,完成率271.2%,累计拆除党员户违建52处、面积8055平方米平方米,完成对南青口、后金宅等11个村的重点村整治,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加强拆后改造利用力度,拆改结合,拆后土地利用率达94.4%,位居全市第一位。三是卫生环境整治兜底管理。将农村卫生环境整治工作与全域美丽乡村建设有效结合,全年共创建十佳村”12个,成绩全市最佳,下发《赤岸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垃圾分类考核细则》,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全域覆盖,全面提升。

(四)强化基础,着眼服务,民生福祉得到新提升。一是着力办好民生实事。贯彻落实好社保惠民政策,圆满完成全市社会保障·市民卡发放试点工作,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均到达达100%,两保参保率多年位列全市第一;全面二胎政策施行后,全镇计划生育率98.34%,婴儿出生性别比89.53,扎实开展育龄妇女两癌筛查工作,三查率达到93.56%。全年镇365便民服务中心共办理各类事项10916件,办结率100%二是重点突出护航“G20今年“平安赤岸”建设以重点抓好G20峰会期间维稳安保各项工作为主线,联合公安、消防、民兵、平安志愿者服务队等基层力量,保障社会稳控、企业安全生产、森林消防等各方面平稳有序,全年无重特大事故发生,火灾数量下降明显,火灾发生率全市最低;赤岸派出所筹建完成西海警务室;镇司法所妥善调解案件87件,创成三星级规范化司法所,实现矫正对象100%信息化管理;完成全镇9个常住人口千人以上村的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三是文化事业蓬勃发展。赤岸图书分馆和赤三村、三角毛店村、雅端村等3个图书流通站建成并投放使用;西海文化游客中心、雅端民俗博物馆、义乌首家以弘扬国学文化为主题的莱山村文化礼堂等项目建设全面完成;浙江省首个新农村数字电影室内放映点建成开张;开设华川古县醉美赤岸赤岸旅游等多个微信公众平台积极宣传首届乡村派对动漫文化节、赤岸(国际)毅行大赛、双骏征风耀神坛诗会等较大规模文化旅游活动。此外,人武、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在年度工作中均取得较好成绩。

(五)固本强基,勠力同心,政府作风改善促和谐。一是严肃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换届工作开始后对全镇干部工作员和村两委下发换届纪律提醒卡,签订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扎实开展事前事后谈心谈话,落实整个换届工作项目化管理考核责任,加强对换届选举的监督和指导。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党代表的成功换届为明年村级干部队伍换届打下牢固基础。二是落实监管责任,强化效能督查。采取明查和暗访相结合,对工作懈怠、纪律涣散的干部工作员进行督查,全年共组织专项督查36次,发专项督查通报9期,有30人受到全镇通报批评,19人扣发工作性津贴或年终奖金,免去村书记3名,村主任停职1名,有效推动镇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夯实基层基础,规范日常管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强化廉洁村务规范化建设,加大村级三务公开督查,推动提高村级组织接受监督的思想意识。推行村干部负面言行管理、日常管理量化积分制。坚持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风廉政教育会议,督促镇干部和村两委成员廉洁自律。

下半年工作思路:

2017年是赤岸镇产业转型、城乡建设、文化和旅游发展的关键期,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管理、突破提升的战略期。我们将重点围绕“休闲养生福地,工业智造新城”发展主线,牢固树立机遇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切实发扬奋战精神,众志成城,砥砺前行,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建议全镇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全镇工业生产总值增长20%以上,规上工业产值增长20%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以上;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步增长。全镇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各项指标争先进位,城乡建设、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升。

为实现上述目标,明年我们将全力以赴、苦干实干,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补短板,助推工业智造新城。经济社会持续稳定的发展需要有竞争力的工业支撑,赤岸镇工业基础薄弱,补齐工业短板,提升发展质量成为转型关键。一是补齐引强选优短板。深入推进“浙商回归”、“义商回归”工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2017年争取招到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个。二是补齐转型落地短板。找出新的经济增长点,盘活壮大现有企业,尤其是培育扶持创新产业。利用绿色能源小镇和吉利系列项目、中欧(义乌)智造园、正大中央厨房配套项目等优质项目进驻赤岸的契机,培育智能、绿色产品,实现品牌档次跨越升级。同时要抓好以华川公司为代表的传统企业技改升级工作。三是补齐管理服务短板。加强同经济开发区合作,继续做好在建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跟进督办项目,全力保障吉利多个项目整体建成投产,华川集团纸业技改项目早日完工。强化分工协作,提高服务意识,力争引进的项目快速落地。同时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做好低、小、散、乱及六小行业专项整治,严格执法,强化督查,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二)发力拆治归,创建休闲养生福地。全面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把握好拆治归内在联系,思想上重视,行动上果断,结果上满意,依托特色资源,打造区域品牌。一是打赢治水拆违攻坚。“五水共治”继续深入推进源头治理,加快农村雨污分治步伐,全面完成全镇农村雨污分治并落实长效运维机制;加强六小行业的巡查整治,实现长效监管;加快工程建设,完善供水方式,突出重点保供水;宣传引导和试行收费并行,下大力气抓节水。“三改一拆”继续保持拆违高压态势,全面建立健全违法建筑防控治理的工作机制,做到管理规范有序;拆改结合,确保拆后土地有效利用;巩固百日攻坚成果,同步推进“两路两侧”、“四边三化”,拉高标杆,抓好提升。二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创优西海旅游区块为突破口,建设西海精品村,完成西溪河道蜀墅塘段的施工,西海绿道连接为一整体;以综合利用开发为主抓手,完成下水碓、蒋坑村、湾塘村二期、尚阳村的空心村改造,申请创建2个特色村,启动五指溪畔一期工程、毛店老街改造等一系列精品工程。三是加快产业植入步伐。秉承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利用域内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强化生态旅游养生休闲招商,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联动发展,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逐步、合理、可持续将自然文化资源开发成美丽产业。

(三)确保严紧实,狠抓干部队伍建设。面对艰巨复杂的发展任务,要深入贯彻落实发展新理念,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一是提升干部队伍服务水平,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完善集中学习制度,强化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驰而不息的推进作风建设,坚决打击纪律松散、有令不行、工作漂浮等不良之风,持续提高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注重发挥农村基层干部在中心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提振干事创业热情。二是倡导干事创业风清气正,守牢廉洁自律底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大各项纪律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廉政责任,建立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和制约,加大法治队伍和人才建设,实施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

(四)是抓好农村换届选举工作,强化基层队伍力量。村级两委班子换届将在2017年开展,市、镇两级成功换届的氛围提升了广大村干部工作热情。我们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及早谋划,关注村情民情舆情排摸,对村两委适任人选进行排摸,对肯干事、愿担当人员积极培养。结合联村干部走访、村两委干部季度评议及日常工作,严肃换届纪律,加强督查指导,以村级换届为契机,选好、用好、管好村两委带头人,加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