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330782000000/2017-408997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财务科

  • 发文字号:

  • 成文日期:

    2017-08-25 00:00:0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汇总)单位2016年度部门决算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7-08-25 15:5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义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汇总)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住房城乡建设和人民防空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研究起草本市地方性法规草案,并负责组织和监督实施。 

  2.负责全市建筑行业的监督管理和指导。 

  3.负责城镇住房保障工作。 

  ⒋负责全市人民防空(民防)工作。 

  ⒌负责全市住宅与房地产行业管理,规范房地产市场等。 

  ⒍负责全市的市政公用工程建设、监督管理和市政设施的维护管理工作。 

  ⒎负责城市绿化、景点、公共场所绿化工程的详细规划和建设管理工作。 

  ⒏负责拟订并监督实施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的科技发展规划和政策并监督实施。 

  ⒐制订建设行业人才培训规划,指导建设行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负责建设行业职业技术教育和职工培训工作;负责建设行业执业资格制度和岗位技能鉴定制度的实施工作。 

  ⒑负责户外广告审批、监督管理。 

  ⒒负责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和环卫保洁管理。 

  ⒓负责日常城市管理的监督管理和考核职责,牵头协调城市市容工作,加快实施新型城市化“精品城市”战略。 

  ⒔加强城市道路照明和夜景灯光指导、监督、管理。 

  ⒕负责建设系统单位的行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义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汇总)单位部门决算包括:本级决算、所属义乌市园林绿化管理局、义乌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房地产管理处)、义乌市市政工程管理处、义乌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安全监督站)、义乌市环境卫生管理处、义乌市城建档案馆(城建信息中心)、义乌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义乌市燃气管理处、义乌市散装水泥办公室、义乌市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领导小组办公室、义乌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义乌市住房委员会办公室和义乌市建设工程招投标中心决算。 

  二、义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汇总)单位2016年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义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汇总)单位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总体情况 

  义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汇总)单位2016年度收入决算125,964.0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25,787.78万元,占总收入99.86%,包括财政拨款收入125,787.7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92,863.6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32,924.08万元),占总收入99.86%;事业单位专户资金0万元,占总收入 0%;事业收入(不含专户资金)0万元,占总收入0%;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 0%;其他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 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 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 0 %。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占总收入0 %。上年结转收入176.24万元,占总收入0.14%。 

  (二)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义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汇总)单位2016年度支出决算125,862.37万元。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7 万元、公共安全支出0 万元、教育支出0 万元、科学技术支出0 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 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61.51 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0 万元、节能环保支出50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4,209.87 万元、农林水支出0 万元、交通运输支出34,000 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91.66 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20 万元、金融支出0 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 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0 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038.5 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0 万元、其他支出16,239.77 万元、债务还本支出0 万元、债务付息支出0 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16,026.9 万元,日常公用支出7,528.11万元,项目支出102,307.36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3.按支出资金性质分类,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2,938.2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2,924.08万元,其他各类支出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预决算变化情况 

  义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汇总)单位2016年年初预算为29,742.23万元,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2,863.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12.23 %,主要是因为追加了2015年终奖金、增人增资经费、工程款(地方债券)及部分项目资金。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支出1.07 万元,占0.00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支出661.51 万元,占0.712%; 

  节能环保支出(类)支出500.00万元,占0.538%; 

  城乡社区支出(类)支出47,523.51万元,占51.176%; 

  交通运输支出(类)支出34,000.00万元,占36.613%;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支出120.00万元,占0.129%; 

  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10,038.50 万元,占10.809%; 

  其他支出(类)支出19.10万元,占0.021%。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组织事务(款)其他组织事务支出(项)事务。2016年年初预算为7.18万元,2016年决算为1.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压缩开支。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事务。2016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6年决算为472.51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事务。2016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6年决算为189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减排专项支出(项)事务。2016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6年决算为5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义乌市塔山二期填埋场及生态修复工程省补资金下拨。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事务。2016年年初预算945.21万元,2016年决算为1,063.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2.5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增人增资费用追加。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工程建设标准规范编制与监管(项)事务。2016年年初预算为156.47万元,2016年决算为135.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6.4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厉行节约,压缩开支。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工程建设管理(项)事务。2016年年初预算为1,283.27万元,2016年决算为1,077.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3.9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厉行节约,压缩开支。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市政公用行业市场监管(项)事务。2016年年初预算为38.71万元,2016年决算为39.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8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燃气处2015年终奖金预算追加。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住宅建设与房地产市场监管(项)事务。2016年年初预算为1,475.92万元,2016年决算为1,417.8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0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厉行节约,压缩开支。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事务。2016年年初预算1,311.96万元,2016年决算为1,005.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6.6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厉行节约,压缩开支。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事务。2016年年初预算为410万元,2016年决算为17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3.3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厉行节约,压缩开支。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事务。2016年年初预算3,696.25万元,2016年决算为23,774.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43.2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15年终奖金、增人增资经费、工程款(地方债券)及部分项目资金追加。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事务。2016年年初预算20,379.67万元,2016年决算为18,310.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9.8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厉行节约,压缩开支。 

  城乡社区支出(类)建设市场管理与监督(款)建设市场管理与监督(项)事务。2016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6年决算为26.12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2015年终奖金追加。 

  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事务。2016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6年决算为495.74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16年预算中不包含义乌市住房委员会办公室、义乌市建设工程招投标中心的数据,决算中包含了该两家单位的数据。 

  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改建(项)事务。2016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6年决算为3400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环城北路立交改造工程(地方债券)等四个工程资金追加。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事务。2016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6年决算为12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建筑业专项奖励资金追加。 

  住房保障支出(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公共租赁住房(项)事务。2016年年初预算为37.6万元,2016年决算为3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3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义乌市保障性住房江东地块(中央资金)下拨。 

  住房保障支出(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其他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项)事务。2016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6年决算为1000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义乌市保障性住房江东地块、稠江地块(地方债券)资金追加。 

  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事务。2016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6年决算为19.1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2015年PPP项目前期工作费中央基建投资预算追加。 

  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义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汇总)单位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3,321.1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5,793.0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纳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生产补贴、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7,528.1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被装购置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企业政策性补贴、事业单位补贴、财政贴息、其他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房屋建筑物购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基础设施建设、大型修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物资储备、土地补偿、安置补助、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拆迁补偿、公务用车购置、其他交通工具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赠与。 

  (四)政府性基金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项)事务。2016年年初预算为8,000万元,2016年决算为2,819.4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5.2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部分工程移交城投集团,国有资本投资建设项目征迁费用开支减少。 

  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城市建设支出(项)事务。2016年年初预算18,963万元,2016年决算为13,742.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2.4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厉行节约,压缩开支。 

  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项)事务。2016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6年决算为49.47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上年结转资金。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散装水泥专项资金支出(款)专用设备购置和维修(项)事务。2016年年初预算为1万元,2016年决算为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厉行节约,压缩开支。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散装水泥专项资金支出(款)技术研发与推广(项)事务。2016年年初预算为2万元,2016年决算为0.2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厉行节约,压缩开支。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散装水泥专项资金支出(款)其他散装水泥专项资金支出(项)事务。2016年年初预算为15.26万元,2016年决算为6.6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3.3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厉行节约,压缩开支。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技改贴息和补助(项)事务。2016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6年决算为6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新型墙体材料发展专项(省补)资金下拨。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支出(款)技术研发和推广(项)事务。2016年年初预算为10万元,2016年决算为8.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7.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厉行节约,压缩开支。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支出(款)宣传和培训(项)事务。2016年年初预算为5万元,2016年决算为4.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厉行节约,压缩开支。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支出(款)其他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支出(项)事务2016年年初预算为31.62万元,2016年决算为10.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3.3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厉行节约,压缩开支。 

  其他支出(类)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项)事务。2016年年初预算为11,228.92万元,2016年决算为16,220.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4.4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市政处、园林局、环卫处工程款追加。 

  (五)支出户结余当年决算情况说明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6年年初预算为8万元,2016年决算为0万元,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厉行节约,压缩开支。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工程建设标准规范编制与监管(项)。2016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6年决算为5.97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年中安排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工程建设管理(项)。2016年年初预算为9万元,2016年决算为14.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6.4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年中安排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市政公用行业市场监管(项)。2016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6年决算为3.63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年中安排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住宅建设与房地产市场监管(项)。2016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6年决算为15.03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年中安排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2016年年初预算为11万元,2016年决算为29.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65.7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年中安排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2016年年初预算为19万元,2016年决算为28.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2.5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年中安排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2016年年初预算为26万元,2016年决算为79.2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04.9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年中安排支出。 

  (六)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1.因公出国(境)费用:根据外事部门安排的因公出国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2016年度因公出国(境)费用决算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0%。 

  其中,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单位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本单位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2016年度公务接待费决算14.42万元,比上年决算数下降35.71%。主要用于接待上级检查、兄弟县市、单位交流、专家评审等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压缩标准,厉行节约。 

  其中,本单位国内公务接待116批次,1,089人次,共 14.42万元,其中,外事接待17批次,151人次,共1.27万元。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6年度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决算55.85万元,比上年决算数下降78.24%。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55.85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所需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2016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1辆。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车辆报废减少。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义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本级、所属义乌市园林绿化管理局、义乌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房地产管理处)、义乌市市政工程管理处、义乌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安全监督站)、义乌市环境卫生管理处、义乌市城建档案馆(城建信息中心)、义乌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义乌市燃气管理处、义乌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义乌市住房委员会办公室和义乌市建设工程招投标中心12家行政单位以及所属义乌市散装水泥办公室、义乌市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领导小组办公室2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0.25万元,比上年度减少35.05万元,下降25.9%,主要原因为厉行节约,压缩开支。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义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本级及所属各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2,548.9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53.9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6,095.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500.00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义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 276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3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44辆、其他用车29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4.部门预算绩效情况 

  2016年度住建局单位共有8个项目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预算6,996.2万元,实际支出4,534.82万元。绩效评价结果显示,上述项目支出绩效情况优秀。 

  其中,主要民生项目和重点支出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1.“城市市政设施维护”项目预算安排2,500万元,实际支出2,296万元。经自评,该项目依据:《义乌市市政设施及其附属专业工程接收管理暂行办法》(义政办发[2006]99号),项目实施管理制度:《市政工程设施养护维修估算指标》(HGZ-120-2011),项目资金主要用于管辖范围内人行道的市场化养护维修,雨污水井的清捞外运,维修材料砂石等材料的购买,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保障管辖范围内市政设施正常运行。完成绩效情况优秀。 

  2. “桥梁检测及养护”项目预算安排300万元,实际支出138.49万元。经自评,该项目依据为市政工程管理处的单位职责,以及市政府对城市基础设施养护和管理的要求。项目实施管理制度为国家有关施工、养护的技术规范、各类专业应急抢险、紧急事件等应急预案以及110联动、96150数字城市等相关处置标准程序。项目资金主要用于管辖范围内城市桥梁的市场化巡查、桥梁检测,桥梁及其附属设施养护维修,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等,完成绩效情况优秀。 

  3. “各公园、广场、绿地、园路设施维修费”项目预算安排100万元,实际支出100万元。经自评,该项目依据:《城市绿化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绿化建设的通知》,项目实施管理制度健全,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城区部分公园、广场、街头绿地垃圾桶、文明牌更换,部分公园牌匾、对联修缮,文化园塑胶颗粒地面铺设,绣湖公园、市民广场雨污管网清淤、疏通,江滨公园自来水管改造等等,维护城市绿化景观、园林公共设施的完整性,为市民提供休憩、锻炼等的良好生活环境。完成绩效情况优秀。 

  4. “绿地养护费”项目预算安排5,500万元,实际支出4,882.3万元。经自评,该项目依据《义乌市城区绿地养护质量标准》,项目实施管理制度:《义乌市园林局绿地养护管理考评办法》、《义乌市园林局绿地养护考核评分细则》、《义乌市城区园林绿地养护质量评分细则》,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全市36个区块标段总面积742.37公顷绿地的养护,创造舒适宜人的公共活动场所及良好的风景园林景观。完成绩效情况优秀。 

  5. “白蚁预防市场化承包经费”项目预算安排120万元,实际支出134万元。经自评,该项目依据:建设部关于修改《城市房屋白蚁防治管理规定》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令130号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令第86号令,项目实施管理制度:《白蚁防治考核细则》,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对新建房屋进行白蚁预防,完成绩效情况优秀。 

  6. “垃圾焚烧费”项目预算安排6,100万元,实际支出4,621.05万元。经自评,该项目依据:2011年7月19日的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抄告单(义办第91号)和2008年8月15日的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告知单(义办告第107号),项目实施管理制度健全,项目资金主要用于焚烧处理的垃圾过磅监管、垃圾焚烧费的支出,完成绩效情况优秀。 

  7. “市场化垃圾清运费”项目预算安82.72万元,实际支出23.24万元。经自评,该项目依据:建设部关于印发《关于加快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化进程的意见》的通知(建城〔2002〕272号),项目实施管理制度:《义乌市环境卫生管理处扫路车垃圾运输承包质量要求及考核办法》,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市场化垃圾清运监管、垃圾清运费用支付,完成绩效情况优秀。 

  8. “市场化保洁”项目预算安排4,096. 2万元,实际支出2,000.33万元。经自评,该项目依据:建设部关于印发《关于加快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化进程的意见》的通知(建城〔2002〕272号)、《浙江省政府购买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扩面试点工作的通知》(联席会议〔2015〕1号),项目实施管理制度:《义乌市环境卫生管理处清扫保洁市场化作业质量要求及考核办法》,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市场化清扫保洁监管、清扫保洁承包款支付,完成绩效情况优秀。 


附件

封面.DOC


附件

义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汇总)原始表.xls


附件

目录.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