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走进义乌 > 义乌名片 > 义乌精神
村美民富是最大的追求

发布时间:2017-08-29 09:01

信息来源:义乌市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走进城西街道七一村,映入眼帘的是花园式的别墅,一排连着一排,一幢接着一幢;清清的“爱心湖”畔,碧波涟涟,鹅鸭戏水;亮如白昼的灯光球场,身影矫健……在担任村党委书记的20年时间里,七一村党委书记何德兴凭着一份对家乡的热爱,一种坚韧不拔的干劲,将七一这个小村庄变成了产业致富、村风和谐的美丽新村。
  凭着一颗赤子之心,为改变家乡面貌常年奔波忙碌的何德兴,在群众心中那可是称心如意的带头人。他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十大杰出村干部等荣誉,如今又当选为中共十九大代表。
  刚刚过去的五年,他又一次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凡事以村民利益为先
  何德兴担任过乡干部,后下海经商,率先富起来后,看到大多数乡亲的生活还是那么贫穷,就有了一份带领乡亲们一起创业、共同致富的强烈责任意识。1997年,何德兴毅然扔下生意,回到村里担任了党支部副书记。“我先试试看,最多做一届。这一届,我扎实干事,努力让老百姓生活得好一点。”不当老板要当穷书记,家里反对声一片。但是,何德兴主意已定,做出了自己人生当中的一次重要抉择。
  2001年,随着义乌市城乡一体化的不断推进,七一村两委抓住机遇,村“两委”决定将旧村改造分三批进行。何德兴承诺:“只有90%村民住上新房以后,我自己再建新房,这是我自己承诺的,必须做到。因为我的首要职责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不是建不建新房。”
  何德兴的父亲在有生之年一直盼望能住上新房。而且,父母与何德兴分过家,完全符合建房的条件。但为了信守承诺,何德兴多次把父母盖房指标让给住房困难户,一直委屈两老居住在两间“赤膊屋”里。
  今年清明,何德兴给父亲上坟,他泪流满面地说:“爸爸,今年底,七一村的所有农户旧村改造任务将全面完成。我们也能跟村民一样,住上新房了。”
  2015年,村民何恃大搬进了100多平方米的新房,一家三口的生活质量提升了,不仅是因为居住环境变好了,更是因为收入增加了。原来,何恃大把楼房的下面两层用于出租,仅租金收入就让他一家年收入增加了3万元。“何书记有富民‘账本’,何书记从不开空头支票,而是实实在在带我们共同富裕。”何恃大这样评价道。
  没有大家就没有小家。“当村里要分配的资源有限时,就需要党员干部有不与村民争利的精神。”何德兴说,作为村干部,个人利益虽不可不顾,但要时时处处以村民利益为先,常怀为民服务之心,常怀为民谋利之实。
  村民腰包鼓了精神更富有
  每天晚饭后,何德兴总爱在村里蹓跶,瞧瞧新盖的楼房,看看瓜果的长势,问问村民的难处……
  那本卷了角的笔记本上,何德兴记下的是农民关心的事。“自己好不算本事,既然当了村支书,就要让每家每户的口袋都鼓起来!”这是何德兴的口头禅,也是他的行动指针。
  该村近半村民在外经商,为了让土地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村两委决定由种植大户承包,实现规模经营。这些年来,村里农户的新房陆续建好了,房子身价也成倍上升,又增加了出租房收入。去年,村民人均年纯收入达4.8万元。
  村集体资金雄厚了,村民有了稳定收入来源,村干部做事也有了底气。村里以人均1500元股份一次性分给村民,每年发放给村民资金计180万元,累计已达3000多万元。七一村两委还花5000万元为村民交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目前,七一村村民基本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困难有所助、人人有保障”。何德兴还将自己的误工补贴及奖金全部交给了村老年协会,累计捐助达20多万元。
  腰包鼓了,生活环境改善了,何德兴认为,科学发展,归根结底是靠人的全面发展。村民素质的提高,决定了这个村的发展水平和潜力。只要让村民素质高一分,就可使新农村建设快十分。在他的精心运作和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村里建起了文化广场、灯光球场、党建活动室、电教室、图书室、青年活动室等。村农民老年合唱团多次参加上级组织的比赛;乡亲们在文化广场跳起广场舞,青年篮球队在灯光球场经常有比赛,还有腰鼓队、秧歌队、锣鼓班等也经常开展活动。
  党建引领产业齐发展
  村民能够过上富裕的生活是何德兴心中最大的乐事,带领村民实现共同致富始终是何德兴的第一要务。凭借多年经商形成的商业敏感度,何德兴认为,支撑和发展村集体经济,一要不忘初心,继续走农业之路,二要扎根基础,继续坚持实体之路。
  4年前,七一村开始打造“七一农业生态观光园”,占地460亩规划建设总面积410亩,总投资6000余万元,今年7月1日正式开园。生态园集休闲旅游区、绿色农产品生产区、花卉观赏区、湿地生态区四个功能区块于一体,不仅提升了农业附加值,更能带动周边经济发展。
  如今,走进七一村农业生态园中,百亩莲池万荷吐蕊,亭亭如盖,荷香随风飘散沁人心脾;大片马鞭草花田紫气逼人,绽放如画,满足你关于浪漫的一切幻想;还有各类蔬菜、瓜果遍布长廊,挂满果实的果树笑脸迎人,绿油油的景象望不到边……绿林野趣,花绽蝶舞,园区内一片盎然生机。
  据介绍,七一生态园打造的是“两个牌子”,即在生态园内打造七一党建博览园和七一农业生态观光园,“七一村是全国党建示范村,我们将结合七一村党建文化和党史,打造一个党建博览园,既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进来游玩参观,又能成为一个党员学习基地。”何德兴说,建设美丽乡村,不仅要让村庄环境好起来,村民口袋富起来的同时,也帮助村民提高文化素养,将七一村打造成精品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还要让百姓生活富起来。“2017年,我们计划村集体收入要超千万,真正带动村民富起来。”
  正是在村两委干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七一村群众收入不断提高,人均年纯收入从1997年的3700元增至2016年的48000元。
  唯实务实,依法治村
  何德兴认为:“要领导好一个村,要真正做好服务为民,既要讲情,还要依法。所以,当干部的千万不能脑袋一热就拍板蛮干。”
  为了保障村民当家作主的权利不受侵犯,自何德兴履任以来,七一村形成了一整套村民自治管理的措施。每月15日被定为党员活动日和村民代表例会日,每周五被定为村民咨询日。坚持每月公开村务、财务,并在村班子及党员、村民代表会议上进行通报。同时,何德兴与村干部还约法三章:所有村级班子成员都不允许参与村里重大建设项目的招投标。
  在七一村流传着一句话:这里没有外乡人。
  七一村的外来建设者在这个村子里不仅有说话权,还享有和当地村民一样的待遇。村里花100万元建了一个1000多平方米的中心广场,投资设立电子阅览室免费向外来人员开放。自2007年6月起,七一村在义乌市率先建立了外来建设者联合党支部,目前已发展外来建设者党员8名,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3名。每年年终,村里还开展“我为第二故乡添光彩”先进个人及荣誉村民评选活动,与外来建设者共同营造和谐氛围。
  据介绍,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何德兴与村两委又提出了党员的“12分制考核”:每个党员每年有12分,依据不同的行为会相应的扣分或加分,这又是一个新的举措。
  近年来,七一村先后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巾帼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双学双比科技示范基地”“浙江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文化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下一步,提高村民文化素质,同时促进农村经济再次发展。”何德兴再一次自我加压。他非常感激党对自己这么多年呕心沥血的培养,他说,当选十九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政治责任。“十九大以后将谋划从打造原始农业转向观光农业再走向现代农业,从而提升农业附加值。村美民富是我这一生最大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