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公开 > 上溪镇 > 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7047085929/2018-115758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上溪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上溪镇

  • 成文日期:

    2018-01-11 10:55:0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上溪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8-01-1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17年,上溪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电政办指导下,紧密结合政府职能工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五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20171月1日起至2017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我镇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要求,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和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2017年,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二是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三是紧贴公众需求和社会关切,主动开展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改善群众公开体验,回应群众关注热点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1、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7年度本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957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228条;规划设计类信息104条;其他信息625条。  

  2、重点公开内容  

  公开的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1)机构职能类信息;(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规划总结类信息;(4)公共服务类信息;(5)财政信息类信息;(6)人事管理类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1、门户网站    

  2017年上溪镇网站发布信息主要包括办事指南,法规公文、工作进展情况、行政执法、政务服务、单位自身建设等信息。  

  2、公开栏  

  2017年上溪镇通过公开栏发布各类信息,通过设立党务、政务、财务信息公开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方便群众办事。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我镇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7年,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当前国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权力阳光运行的形势任务相比,还有很大的作为空间;与中央和上级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与人民群众的要求期待相比,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一)存在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不够。  

  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政府机关提供的信息和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有时存在“错位”现象,存在着群众关心的没有有效公开,注重结果公开,有时忽略了过程公开;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政策措施通俗化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是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加强政府部门间信息公开协同,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着挑战。  

  (二)改进措施  

  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  

  二是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进一步深化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管理创新。  

  三是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方法举措创新。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围绕公众关切梳理、整合各类信息,建设相关专题,使群众获取信息更加便捷;加强对“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运用网络客户端、微博、微信主动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热点信息。 

                                          上溪镇人民政府 

                                            20181月10 


附件

2017年信息公开季报数据汇总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