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民政局 > 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418N/2016-39608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义乌市民政局2015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民政局

  • 成文日期:

    2016-01-11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义乌市民政局2015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8-01-1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引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义乌市民政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我局政府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义乌市民政局办公室,电话:0579-85271565。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指定2名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并明确我局办公室为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设立了信息公开栏。同时,在各科室落实1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专门负责收集、提供相关工作的政府信息,及时报送至负责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经审核予以公开。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机关的精心指导下,民政系统干部职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理念,以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为根本,以服务中心加快发展为重点,以改革创新提升服务为抓手,深入开展“从严管理落实年”活动,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化服务理念,加快推进现代大民政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 

  我们依法履行“改善民生、落实民权、促进民利”职能,以数字民政建设为契机,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现代民政的重要抓手,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与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相结合,与宣传民政政策争取社会支持相结合,与网上办事方便群众相结合,与接受监督实行阳光民政相结合,基本满足了社会对民政部门公开的需求。具体做法是: 

  一是加强领导。建立了由一把手为组长、党委委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小组,并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各科室年度责任目标考核内容。对社会关注的重要信息实现内容、形式、责任人等三明确,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建立了以各科室提供信息为基础、办公室牵头汇总的信息收集机制;建立了由各科室主要负责人负责,联络员具体落实的信息公开责任机制;建立了由纪委负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能监察和组织社会力量评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结合的监督机制;建立了公文办理与政府信息公开同步的工作机制。 

  三是畅通网上咨询渠道。我局加大对数字城市96150、市长信箱、浙江省政府统一互动平台等网上咨询渠道的反馈力度,安排4名工作人员对网站里的群众咨询与投诉进行及时的接收与反馈,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在新浪和腾讯分别注册开通了义乌市民政局官方微博,及时更新工作动态, 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为群众答疑解惑提供方便。 

  四是加强基层指导。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全市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提高基层各项工作的透明度度和公开度,促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9月要求各镇街开展村务公开栏自查工作,广泛听取村民、村民代表和基层干部的意见,切实掌握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善于发现和总结工作经验,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镇街要及时督促解决。11月,根据金华市局要求,与东阳、磐安进行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情况的相互督查工作,对村务公开制度是否规范、村级自治组织机构是否健全、村级民主管理制度是否落实、监督考核制度是否建立等情况进行了检查。村务公开栏是推进“阳光村务工作的重要窗口,是村民监督村干部、推进基层民主的重要平台,针对我市部分村(居)村务公开栏存在的年久失修、损坏脱落等问题,统一制作更换了后宅街道下旺村,苏溪镇齐山楼村,大陈镇春林村、凰升塘村等4个村的村务公开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紧紧围绕上级部门“四张清单一张网”的工作要求,结合民政本职,全面完成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梳理工作,梳理责任清单22项、建立事中事后监管制度11项、公共服务事项13项,梳理权力清单65项。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上传公开我市老年人社会福利,市民可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查询相关服务内容。 

  2015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公文类政府信息52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55条,通知公告类信息86条,图片新闻类78条,资料表格下载7条。增设救助管理专栏,及时公开流浪人员信息,帮助其寻找家人。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侧重于民生保障和行政审批有关信息公开,其中低保审批、低保额度等每月公示一次;社会收养对象依法逐例公示;社会组织成立登记、地名命名等行政审批每例及时公开。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本局积极回应稠州论坛、十八腔、义乌论坛等各大网站上涉及民政业务的网上舆论,今年在论坛上主要就殡仪馆环境整治、社会组织登记、婚姻登记工作、退伍军人安置等相关问题作出回复。精心维护新浪及腾讯官方微博,有效发布单位政务信息、工作动态,及时回复网民私信,极大地方便群众咨询。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收到2起群众要求公开有关信息的申请,并在规定时间内予以网上公开或将答复意见送达本人。 

  五、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实行免费服务。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我们感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和困难:一是群众信息公开的申请案件不断增加,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应对网上舆论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形式、范围、内容、时效上有待进一步规范。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着力体现民政工作的人本性、融合性和系统性,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一是紧紧围绕广大市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使公众充分了解民政工作,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取得群众支持。进一步发挥民政官网和官方微博账号的作用,激发社会参与热情,提高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和透明度,推动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优化民政工作流程,充分发挥各管理系统的作用。努力实现网上办事系统、内部办公系统和公共信息平台系统之间的衔接联动。如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管理信息系统,通过网上预审,减少审批时限,为市民网上办事提供有力的支撑,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益面。 

三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操作水平。不断学习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熟练掌握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间节点,及时出具答复意见,确保妥善回复每一例信息公开申请。

四是指导所属各单位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指导基层民政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抓基层、抓基础工作,做到统筹规划,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性和协调性。 

    

                                        义乌市民政局 

                                        2016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