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税务局 > 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10128D/2018-68317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义乌市国家税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 发布机构:

    税务局

  • 成文日期:

    2018-01-17 10:59:0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义乌市国家税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8-01-1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义乌市国家税务局2017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义乌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义政办发〔201799号)(以下简称《通知》)等文件的精神,我局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高度重视并认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7年度工作汇报如下:

一、概述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通知》,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税收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纳税人和公众知情、参与、监督为目标,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依托,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升税务部门公信力。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按照《条例》规定,认真落实《通知》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税务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共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涉税信息,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公开。截至201712月,我局通过各种途径向社会公开各类国税工作信息85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国税信息64条,内容涉及领导班子、分工和内设机构及职能介绍1条、人事信息变动5条、税收法律法规4条、非正常户认定9条、欠税公告11条、纳税信用等级认定3条、行政许可事项3条、行政处罚信息14条、税收宣传14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公开21条,其中税收政策法律法规及解读3条。

 

365行政服务中心办税大厅设立信息公开区,设置公告栏,及时公布本年度新出台的各种涉及纳税人权利义务的税收法律法规、重大服务举措以及办税服务事项等。同时,根据政策文件变化,及时更新、及时撤换,确保纳税人第一时间知晓相关信息,便捷办税。在全面做好主动公开的基础上,重点加强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

我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及时制定下发了《义乌市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法》,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协调和组织工作。同时,局内各科室单位指定一名联络员,负责具体办理所在科室单位信息收集、传递等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认真梳理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按照“谁制定、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落实到各科室单位,确保政府信息的及时公开。

(二)强化学习,提高水平

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内部和谐的一项重要工作,定期组织联络员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定,研究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增强工作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和引导,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和监督的意识。

(三)创新形式,丰富内容

我局根据税收工作的特点,结合自身实际,丰富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为社会各界和纳税人获取信息提供便利。一是整合市政府国税网站和省局国税网站,充分发挥国税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平台的作用,及时上传主动公开工作信息和最新政策法规等,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性,扩大信息公开容量。二是积极运用“互联网+新技术”,通过微信、QQ群、手机报等方式,对广大纳税人展开税收宣传与信息公开。三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新闻媒体,对时效性较强的信息实行即时公开,积极做好税务信息公开、税收宣传等各类新闻、信息的发布。四是发挥办税服务厅窗口作用,通过办税服务厅国税公告栏等设施,向纳税人公开税收政策法规和工作流程,印制各类税收纸质资料,放在办税服务厅供纳税人取阅。五是免费赠送《税务指南》、《税收优惠政策汇编》等税收小册子,向公众公开最新税收政策法规。

三、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为认真贯彻落实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以及“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全力推进服务环境优化大提升,我局定期开展“网络问税”活动。2017全年共计开展11次,其中主要领导参加1次,其他局领导参加10次。及时了解纳税人和社会公众的涉税需求,加强税收政策解读宣传,尤其是对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及减税降负助力经济发展情况进行权威解读,做好日常税收征管中疑难或疑惑问题的解释和解答,畅通税企沟通渠道,优化发展环境。同时,加大税收工作宣传报道力度,围绕重要税收政策出台及落实情况,组织开展深度调研采访,密切跟踪企业对新政的舆情反映,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

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截至201712月,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份,全部为信件邮寄方式。其中符合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范围0份,不符合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范围5份。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在征求被公开对象意见的前提下,5份申请均不予公开。我局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在规定时限内对申请人做出了回复。

六、 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情况

2017年, 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的案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的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尽管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努力,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方式需进一步优化;二是政府信息公开范围需进一步扩展;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经验需进一步加强。针对这些问题,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做好资源整合,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发挥网站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整合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各类新媒体,使政府信息公开更加快捷化、长效化;二是围绕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及营改增等税收改革推进和税收政策出台、落实情况,进一步做好公开解读工作;三是全面落实“五公开”机制,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稳步有序拓展公开范围;四是认真总结政府信息公开的实践经验,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

 

 

 

义乌市国税局         

20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