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气象局 > 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2330782471773341E/2018-51851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义乌市气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气象局

  • 成文日期:

    2018-01-17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义乌市气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8-01-1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义乌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要求,由义乌市气象局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共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义乌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义乌市商城大道J7(临编)号);邮编:322000;电话:85520923;电子邮箱:505634749@qq. 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我局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日常重要事项。2017年10月我局关停了义乌市气象局网站,相关信息公开模块整合到了“义乌天气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总数为2191条,主动公开信息2191条。其中业务类信息1881条,占85.85%;其他类信息310条,占14.15%;接听咨询电话1542余次。

我局主要公开的内容有:1、涉及气球施放、防雷安全检测等各项办事指南;2、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气象法律法规、行政权力事项、重点工作事项;3、本局组织机构、工作职责、职工介绍等事项;4、生活指数、短期气象预报;5、重要天气情况;6、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7、其他气象业务信息。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公开形式有:1、网站公开。在“义乌天气网”发布各类信息;2、通过局内LED显示屏、宣传板公开相关信息;3、在窗口台面上放置《服务须知》,对办事承诺时间及收费标准作明确规定。4、其他宣传载体进行公开。利用报纸、电视、短信、微信、微博等媒介发布各类天气预报。5、利用室外农村气象预警预报信息电子显示屏公开气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诉讼。

六、其他相关工作情况

我局2017年对行政审批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进行了逐一梳理,修订办事指南和服务须知,精减办事材料和条件,大幅缩减办理期限。通过网上申报和快递送达等形式方便群众办事,截至目前,所有事项均已开通网上办理。

全年发布《重要天气情况汇报》8期、《气象信息特刊》95期、《农业气象专题服务》40期、《气象信息快报》18期,向地方党委政府专题汇报7次,梅汛专题汇报4次,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35次,雷电提醒信息50余次,短信7万余人次。 做好各类展会、马拉松赛等重大活动的保障服务,发送各类气象服务、地质灾害气象风险、农业气象服务等短信443次,合计受众220万余人次,有效地提高了气象服务效率。积极推广“智慧农业气象”和“智慧气象”APP、义乌天气微信公众号等应用,收集和反馈市民使用意见,微信公众号总用户数上升至4387个,关注数较去年同期增长25%,智慧气象关注数上升至801个。每周发布气象类主题推送,平均阅读数1000余人;声讯平台实现小时客观预报播报,义乌天气网实现对14个镇(街道)的客观预报。围绕防灾减灾和生产生活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中采访、专家访谈62次,推出各类气象报道33篇,以多种渠道不断提升群众防御气象灾害的意识和能力。

七、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做了一些努力,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我局产生或掌握的政府信息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2018年我局将根据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对原有的政府公开信息进行补充,提高时效性,努力把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好。

义乌市气象局

2018年1月16日

附件

2017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表(气象局).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