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市场监管局 > 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97919258G/2018-255069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义乌市市场监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市场监管局

  • 成文日期:

    2018-01-1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义乌市市场监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8-01-1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制度的相关规定,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亟待改进方面、其他相关工作情况等几方面内容。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7年1月1日起到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义乌市宾王路378号,邮编:322000,电话:0579-85532025)。

一、概    

2017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深化信息公开内容,积极、有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力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是健全信息公开制度。落实专人负责,科所层面明确信息公开联络员,把责任明确到人。将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依法行政、党风廉政建设等紧密结合,专门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严防涉密信息上网或通过其他途径泄露。

二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除在局机关四楼办事大厅和办公室分别设立受理窗口、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外,用好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介。如在市场监管局公众微信号上,开设企业信息查询、企业信用查询、企业异常名录、企业名称查重、药品信息查询、“最多跑一次”改革、办事指南等模块,方便群众办事和查询。此外,有条件的科室、市场监管所自行开设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履职动态,解答咨询。

三是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制定《市场监管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把“放管服”改革、放心消费和产品质量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作为全年信息公开重点内容,切实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让信息公开工作服务于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2017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180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383条。内容涉及综合类信息、政策法规、人事变动、监管信息等。此外,我局主动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1742 条。综观2017年全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中有以下特点:

一是加强权力清单管理。完善落实权力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及时组织调整、修改、增补权力事项信息。今年以来,对权力事项科进行了调整,新增加了30项权力事项。

二是重点监管信息公开。做好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产(商)品、食品、药品等监管信息的公开。其中产(商)品质量监督抽检信息21条,涉及玩具、衬衫、压力锅、燃气器具等多个类别;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按季度发布,详细公开食品商标、规格、生产日期、生产单位、受检单位、检验结果等信息,并在重要节假日和自然灾害等重要时间段发布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三是重要政策信息及时公开。及时在局外网信息公开栏目公开规范性文件,如《专利奖励资金管理办法》《关于规范商标侵权辨认的指导意见》《市场监管领域“红黑名单”管理办法》等,做到阳光政务,依法行政。

四是媒体联动扩大影响。为扩大信息公开的影响效果,注重围绕工作重心发挥媒体的宣传功能。继续在义乌商报开设“市场监管”专版,已刊登《义乌商报》专版12期;在义乌电视台播出《消费现场》《食品安全求真社》专栏42期。创新开辟《大叔带你去找茬》食品安全特色栏目,邀请市民监督团参与监管,促进执法监管公开化、透明化,2017年共播出7期。全年媒体宣传录用1088条,其中国家级媒体44条,省级媒体171条。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2017年,我局根据《条例》和有关文件规定,及时通过局网站、微信公众号、政风行风热线、96150等平台,对社会关切的问题认真解读和回应。此外,建立一支240人的舆情监测队伍,对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收集,分析、研判、解决后第一时间答复。全年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82次,通过微博发布信息42条,通过局公众微信号公开信息242条,上线政风行风热线1次。在改革的大背景下,积极主动解读各类新政策,提高公众知晓率,增强群众获得感。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根据《条例》规定并结合我局实际,我局把依申请公开受理点设在局办公室,并在四楼办事大厅义乌市企业档案管理中心提供企业档案信息查询服务。2017年,我局共收到116起组织或个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按要求答复。其中当面申请2件,网络申请13件,信函申请101件。从申请答复情况看,不予公开信息2件,皆属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目前暂不收取依申请公开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2起和行政诉讼0起。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亟待改进方面

2017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在拓宽渠道和载体,深化内容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但也存在交流渠道不够丰富、公众对主动公开信息渠道知晓程度不够、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足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在以下几个方面重点推进:

一是以民生为重点,丰富公开内容。及时公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质量、标准、品牌奖励政策,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监管等信息,让改革和政策红利第一时间惠及群众,监管结果第一时间告知群众。

二是以便民为目的,深化载体建设。用好政务服务网、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局网站、“义乌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电视台、各级平面媒体等载体,不断拓宽信息公开覆盖面,让群众及时、高效地获取政府信息。

三是以准确为要求,强化业务培训。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加强对全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组织系统内相互交流、探讨,切实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八、其他相关工作情况

无其他相关工作情况。

 

义乌市市场监管局

2018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