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国资办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666184483L/2018-05283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办公室

  • 发文字号:

    20180124

  • 成文日期:

    2018-01-24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国资委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思路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8-01-24 10:2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国资委围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中心工作,继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大投资力度,强化融资能力建设,提高资金管理和运作水平,扎实推进国企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国资监管取得新的成效。截至12月底,全市各国企资产总额1312.5亿元,同比增长32.12%;所有者权益总额404.65亿元,同比增长11.55%;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58.52亿元,同比上升37.33%;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8.61亿元,同比上升35.7%。

一、今年主要工作

(一)以改革为动力,进一步优化国资国企布局。

1.优化国企布局。统筹规划国有资本战略布局,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在关键领域大胆“进”,积极推动国有资本试水文化旅游领域和农业发展领域,完成文旅集团和农发集团组建方案,目前已通过书记专题会议。根据产业链发展的需要成立了22家新公司,主要分布在美丽乡村、资本管理、园林养护、物流、旅游、航天等新兴领域。在充分竞争领域积极“退”,商城集团、农发公司、林发公司公开转让持有的浙江浙商联盟市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8.84%、5.88%、5.88%股权;义乌市民间融资服务中心有限公司转让10%国有股权。年内注销2家公司。在集体事业领域妥善“改”。市场开发服务公司所属的3家子公司集体企业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参与改制并组建义乌市住房公积金缴存服务中心。

2.盘活资产存量。市属国有企业对闲置的资产进行梳理,经初步整合,近20万平方米纳入整合置换资产清单,在此基础上,各企业继续细化置换方案,提出明确的置换方式和地块区域,其中近8万平方主要用于文创园开发建设。确定水务集团作为上市重点培养对象,目前已完成该集团上市工作顾问机构选聘,形成《关于义乌市水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设立拟上市主体的工作建议》和券商招标方案初稿。

(二)以监督为重点,进一步规范国企运营管理。

1.强化经营业绩考核。根据上级国资部门部署,按新制定的考核办法和薪酬管理制度完成了八大集团企业负责人2016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和所属二级企业负责人2016年年薪兑现意见的审核工作,企业负责人薪酬水平总体保持平稳,围绕企业业绩适度增减。分类考核的定位更加明确,年薪的市场化导向更加清晰。

2.强化财务监督管理。根据《全面预算管理办法》和《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办法》,完成了全面预算和工资总额预算的编制审核工作。在全面预算的审核上,重点审核了企业的资产类指标和费用类指标,尤其是对管理费用项下的业务招待费、差旅费、办公经费和履职待遇、业务支出进行了严格审核以控制增长。

3.强化二级公司监管。成立调研小组,对市属企业新设二级权属公司近三年生产经营状况、未来发展预期进行了调查摸底与分析,并形成调查情况报告。2014年1月至2016年12月期间新设立的国有二级企业39家,截至2016年末,39家新设公司资产总额达到159.41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08亿元。因政策性、承担政府性投资项目、项目处于前期开发建设阶段以及经营性亏损等原因,大部分新设二级企业存在亏损情况。我委要求各市属企业进一步落实投资主体责任,规范企业经营投资行为,强化正常运行、推进瘦身健体、健全责任制度、加强对外投资监管,向经营管理要效益,对新设公司投资事项审慎决策。

4.强化外派监事会监督。一是对企业经营管理开展全面的过程监督,并及时向国资委汇报监督情况。截至今年11月底,监事中心出具监督月报13期,各监事会列席了股东大会、董事会、董事长办公会、总经理办公会、集团党委会等重要会议共172次。二是先后开展了工程建设项目、资产管理、经营情况等三个专项检查行动,出具专项报告8份、监事会提醒函6份,提出问题或风险警示76项,通过专项检查督促收回企业历史长期应收款、超发薪酬等,挽回直接经济损失共计1500余万元。

(三)以融资为关键,进一步增强资金保障能力。

截至12月底,义乌市属国有企业累计账面融资余额818.8亿元。其中,直接融资余额352.58亿元,间接融资余额435.32亿元。 

1.国内直接融资渠道多元化结构形成。今年,成功发行两期超短期融资券共计60亿元,利率分别为4.59%、5.28%,在上半年资本市场利率走势趋高、多只债券取消发行的形势下,两期超短期融资券的成功发行进一步提高了公司在资本市场的知名度;成功发行首期短期融资券28亿元,该债项于2015年获得注册批文,注册额度58亿元,在注册有效期内可滚动发行,本期债券发行票面利率4.75%,创下今年5月以来同期限、同级别最低利率水平;成功发行首期绿色永续中票8亿元,票面利率5.48%,创下同期永续债市场价格新低,为浙江省首单国企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成功发行义乌国资2017年第一期公募公司债21亿元,该债券的成功发行标志着公司本级在证券交易所平台上实现直接融资“零突破”,其债券利率水平创下同期限同级别最低水平,是公司成功改制后取得的重要融资成果;成功发行16.2亿元城市停车场和地下综合管廊专项债券,该项债券是金华地区范围内第一笔停车楼和综合管廊专项债,也是义乌额度最高的一笔企业债。

2.海外债发行取得重大突破。今年,国资运营公司分别取得惠誉BBB(稳定)和穆迪Baa3(稳定)长期主体评级,成为全国首家获得投资级国际信用评级的县级市国有企业。10月底,公司顺利取得国家发改委5亿美元海外债批文,成为全国首单县级平台公募发行海外债。国资运营公司组建团队前往香港、新加坡、伦敦等地开展发行美元债券路演,并于11月29日凌晨成功发行5亿美元3年期美元债。美元债券票面利率4.07%,综合成本4.363%,低于基准利率38bp,实现最初设定的低成本发行目标。通过全球路演成功将义乌国资推介给全球投资人,为今后海外债的持续发行迈出关键性的一步。

3.资金统筹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不断发挥“资金池”集约管理功能和融资议价能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截至今年11月底,义乌市国资系统“资金池”统筹资金280亿元,节省融资成本8500万元。

(四)以投资为抓手,进一步放大国资引领功能。

1.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有效投资。重点推进基础市政设施、道路交通、民生项目、现代服务业项目、新社区集聚建设项目、重大产业项目等重点工程建设,2017年年度有效投资任务193.10亿元实际完成222亿元,完成率114.97%

2.不断丰富和拓宽国资投资领域。以市场化投资作为拓展投资领域、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为突破口,不断加强与IDG资本、清华紫荆资本、北京联创、中信证券、中信建投等著名投资机构的合作,围绕全市产业发展投资设立不同领域的股权投资基金,通过市场化运作参与企业上市、并购重组,做大做强国有资本。今年,义乌国资会同IDG资本积极推进200亿规模的和谐锦弘基金项目,基金成立后,将有望在5年内引进200亿元的投资落户义乌。

3.发挥平台协同作用服务实体经济。今年以来,市国资委积极发挥促稳基金、应急周转金、产业基金、创业引导基金、担保公司、工业资产公司、资产管理公司、民间融资服务中心等平台的综合协同作用,促进全市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截至12月底,完成创业引导基金浙大科发项目全部出资7000万元、创业引导基金安芙兰项目三期出资2688万元、义乌浙科汇富创业投资合伙企业第一期出资1250万元;农信担保公司授信总额33.30亿元,其中政策性担保授信额度27亿元; 浙易资产管理公司累计收购资产本金规模56.77亿元,涉及债权322户,担保企业近580家,有效降低义乌区域不良率近0.8% ; 中新力合担保有限公司保额18600.33万元,在保客户125家; 民间融资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共发行214个定向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收到2964笔认购资金,募集规模达118184万元,其中含自有资金投资5489万元。

(五)以人才为保障,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1.组建国资系统面试考官库。提高企业选人用人的专业性、高效性、适用性和准确性,制定《义乌市国资系统面试考官库组建方案》,指导各市属企业面试考官库建设,目前考官库里已有264人,包括各市属企业班子成员、内设机构负责人、分(子)公司班子成员、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取得行业相关执业资格的专业技术人才、市机关各相关单位、各金融机构、各相关行业协会领导或专家等。

2.不拘一格引进各类人才。一是指导企业除了面向社会进行常态化招聘外,积极赴省内外参加高校专场招聘会以及大型的人才交流会。截至第三季度末,各市属国有企业共招聘员工2353人,其中引进硕士学历人才41人,985/211毕业生90人。二是加大市场化选聘力度,实现人才资源的精准配置。如商城集团积极推动市场化选聘,成功引进专业技术人才6名。

3.优化国资干部职工培训体系。今年首次将国企领导人员与民营企业家48人召集在一起联训,促进不同性质企业的企业家深度交流、互学互鉴,找准各自发展优势,取长补短,开拓企业转型升级的新知识、新视野。今年面向职工组织各类培训达4000余次,职工参加继续教育、岗位培训、业务培训共计约7万人次,加强了企业对经营管理者、专业技术人才、实用性人才以及紧缺性人才的培养。

(六)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发挥党组核心作用。

1.层层传导压力,落实国企党建责任。一是营造浓厚氛围。国资委党委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以严的作风、实的行动,带头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各市属企业党委层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真正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快速落实、推进上形成合力。二是加强考核力度。把党建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与领导薪酬相挂钩。国资委党委班子成员经常性对联系企业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结果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三是强化督查。建立国企党建工作督导员制度,抽调部分国企党代表、党建部门负责人、党建工作联络员组成六个督查小组,常态化对国企党建工作开展督查。

2.夯实基础,切实抓好国企基层党建工作。一是加强组织建设。按照控股以上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全覆盖的要求,国资委党委对国资运营公司所属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行了重点调研,对混合所有制公司党建工作进行积极探索,成立中共义乌市民间融资服务中心有限公司联合支部委员会。积极打造两条党建示范带,商城集团以国际商贸城各大市场为试点,创建国际商贸城党建示范带,市场集团以菜市场为主,创建“菜篮子”党建示范带。二是强化党员入口管理。三是推进规范化建设。国资委党委下属共85个党支部完成规范化建设,法人单位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达100%。

3.创新形式,打造特色化党建工作。一是打造党员志愿服务金名片。持续推进国企党员“组团服务进社区“活动,建立社区居民代表恳谈会制度和意见办理制度,志愿服务活动扎实有效。二是推动“党建+”。对国企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从线下实地暗访抽查形式转化为线上抽查,增强了国有企业党支部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监督。三是抓实两新组织党建。一手抓市场党建,一手抓陆港电商小镇等新经济领域党建,提升整体党建水平。

4.稳步推进党建入章程工作。调研走访党建入章程事宜,指导督促各市属企业10月底前完成、下属各国有企业力争在年底前完成党建入章程工作,明确国企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个环节的权责和方式。

(七)以服务为导向,进一步履行国企社会责任。

1.民生实事件件有落实。围绕国企的主营业务,积极引导八大市属企业发挥在城乡供水、供气、公交、公交、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停车场建设、公共自行车等公共领域的主导作用,完善公共基础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树立国企在社会中的良好形象和口碑。高标准实现全市“村村通公交”任务。启动义乌旅游集散中心,开通了6条跨县旅游直通车和3条市内旅游交通专线。建成投用汽车综合性能检测中心,建成4个公交首末站和100个公交港湾式停靠站,极大便利了市民出行。

2.积极履行社会管理职能。重点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五水共治”,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精准发力,夺得全市创建文明城市知识电视大赛总决赛冠军,深入推进国资系统创建标准化文明工地和标准化文明市场工作,全面落实国资系统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和消防安全演练教育培训工作,及时依法依规化解处置各类信访问题或案件,为国有企业的安全生产和经营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在我市国资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依然存在着不少现实和潜在的问题与挑战,如地方国企改革过程中如何既贯彻中央和省委相关政策,又能结合地方实际;面对“管资本”为主的全新定位,如何进一步明确流程完善清单式管理;高层次、高职称人才供给不足,如何加大引进高端专业人才;如何进一步加强企业党建工作,通过党建来推进企业日常经营,这些都需要认真研究并加以克服。

二、2018年工作思路

1.继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重点研究文旅集团和农发集团组建方案,争取尽早完成公司设立并开展运营。坚持“宜混则混、宜控则控、宜参则参”的原则,完成改制或新设1家以上混合所有制企业,鼓励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实现股权多元化。充分利用平台公司在进行土地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所累积的技术经验基础上,结合城市发展所需,积极拓展城市配套管理服务、工业地产开发等方面的业务,打造成为具有品牌的城市运营商。与相关机构合作,着力推进企业整体资产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工作。

2.建立财政、国资、国土联动机制。围绕整合提升现有土地、资金、资产的使用效率,构建财政、国土、国资等部门联动的资金保障机制。财政理大财,国资操大盘,进一步完善政府性资金统筹调度机制,打通财政、国资资金流通渠道。财政在安排预算(特别是土地出让金收入)时优先保障国有企业项目资本金、城市有机更新购买服务款项等资金,以有效控制国企负债规模,减小国有企业国内、国际评级降低风险,使国有企业具有可持续的融资能力。

3.盘活存量资产,做大净资产规模。通过退二优二、退二进三、分割拍卖等方式充分挖掘资产潜力,进一步提升资产利用效益。对部分产权明晰的资产重新评估后通过重组整合注入相应的集团公司,进一步体现资产市场价值。对从公共资产管理中心划转过来的部分公寓房产进行公开拍卖,加快现金回流。同时,通过财政注资、财政补贴收入、资产划转处置等方式提高国有资产总量,对于已划转至国有资产通过协商减免税费、返还出让金等方式,有效增加国企净资产规模,进一步提升国企融资能力。

4.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积极与国内金融机构对接新型债券品种,探索基础设施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可转债等融资模式,多渠道筹措资金。合理运用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永续中期票据、公司债券等直接融资工具,在续发美元债的基础上,探索发行欧元债可行性。此外,积极创新表外融资业务,如专项基金、信托等模式,优化债务结构,形成短期、中长期融资方式互补,间接融资、直接融资模式相互支撑的多元化融资格局。

5.加大投资力度,拓宽股权投资渠道。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建设主力军作用,强化考核引导,把有效投资作为企业经营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继续开展有效投资竞赛,加强督查力度,每月通报投资进度,围绕重点工程和民生项目,进一步加大有效投资力度。在继续做好木林森并购基金、华灿光电并购基金、IDG和谐成长二期基金、IDG锦弘基金、哈工大股权收购基金、联创影视基金等重点项目基础上,不断与国内知名投资机构合作寻找新的机会,拓宽国有资本投资渠道。推动金控平台的搭建、运行和业务体系完善,提升其资本运作能力。

6.强化清单式管理,提升监管水平。完善权力和责任清单,理清监管事项的工作规则和流程,全面提高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制定完善我市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严格规范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水平。加强对企业重要财务指标和事项的监督,及时发现异动指标,管控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和潜在的风险。严控运营成本,压缩费用,通过考核等手段,努力降低融资成本,确保营业成本增幅低于营业收入增幅。指导企业进一步建立健全内控体系,完善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机制,指导与督促各集团内审对二级及以下企业开展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提高审计质量和结果运用。加大外派监事会、派驻纪检组及企业内部审计资源的整合力度,形成全面有效的国资“大监督”格局。

7.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强化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各市属企业劳动用工计划、企业员工招聘方案进行审核,突出对企业公开招录员工各个环节的合法性于公正性的监督检查。积极探索党管干部与市场化机制相结合的有效方式,在国有企业中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更好的发挥企业家的作用。加大企业对各级各类人才的开发培养力度,有效提高培养质量,切实为人才创造快速成长的环境和平台,持之以恒优化人才培育体系。

8.全面从严推进国企党建,发挥两个核心作用。创新学习形式与活动载体,切实把国资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按照管资本就要管党建的原则,加强顶层设计,建立统一归口、责任明晰、有机衔接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加快落实党的建设和国有企业改革和经营工作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的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建工作同步开展,实现体制、机制、制度和工作的对接。扎实落实全国、全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稳步推进30条重点任务的落实,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深化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开展富有吸引力感召力的党组织活动,加强国企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督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突出党员需求,突出党性锻炼,突出思想交流,增强党组织活动的针对性时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