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文旅局 > 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477R/2018-76118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文广新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文旅局

  • 成文日期:

    2018-01-04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文广新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8-01-0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文广新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由义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重点内容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义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办公室,电话:85332202。 

一、概述 

2017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条例》及市政府的要求,配备专门的工作人员。一年来,我局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维护群众根本利益、改善发展环境、推行阳光政务、加强廉政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及时将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信息在网站上公开,并不定期对公开信息进行更新,让公众更加快捷方便地了解到相关的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基本概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按照《条例》的要求,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局在政府门户网站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机构概况类信息5条,公示公告类信息108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政策解读类信息3条,工作动态类信息82条,其他信息56条。 

 

 

(三)公开形式 

1、“中国义乌”政府门户网站; 

2、义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网站 

3、通过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辅助方式。 

三、有关2017年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的数量

根据《二〇一七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发展预期目标,我局就发展好百姓身边的文化方面在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政府信息82条。

(二)主动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类别:非遗项目类信息4条,婺剧保护传承类信息7条,文化交流及活动类信息25条,体育竞赛类信息10条,其他信息36条。

 

 

四、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一)政策解读情况

2017年我局共针对3次政策文件展开解读,采用专业机构亮点解读、专家学者撰写的解读评论文章等形式,全面、详尽、准确的帮助人民群众对新出台的政策进行解读,让人民群众“听得懂、信得过”的同时更好地知晓、理解政府和部门的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措施。

(二)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7年我局共收到热心市民5封网站来信,并且及时主动地给予了答复。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我局本年度没有接到公开政府信息的书面申请。 

(二)申请办理情况 

因没有接到公开政府信息的书面申请,本年度没有书面申请的具体办理情况,市民的咨询均已及时给予答复。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还是比较好的,但是也有一些不足。主要有:一是信息预告体系尚未完善;二是信息反馈率偏低;三是需进一步推动信息平台的整合和资源共享。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今后,我局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规范科学的梳理信息,扩大信息公开量,及时对政府网站和局子网站进行更新维护;二是继续完善制度建设,健全受理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办理程序制度、保密监督管理制度等,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利用好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应用,多渠道广覆盖全方位发布相关信息;四是加强互动渠道建设,推广热线电话等其他互动方式,及时呼应社会关切,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五是推动“智慧文化”项目建设,整合现有的素材资源;五是购买社会服务,促进社会力量办信息。 

九、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没有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义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