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政管办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745817525W/2018-35028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行政服务中心

  • 成文日期:

    2018-11-12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2017年度工作总结和2018年度工作思路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8-11-12 10:1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市行政服务中心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全年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招投标制度规范与创新,各平台功能全面发展提升,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行政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办件服2870933件,其中即办件2632088件,承诺件238981件,办结2871069件,各镇街便民服务站共办结各类事项213260件,其中即办件200401件,承诺件12895件。全市政府采购共受理项目127个,组织开标134次, 完成项目124个,预算金额31468.2万元,中标金额28125万元,节约资金3343.2万元,节支率11.16%。完成市财政资金和行政事业单位公款存放招标16次,涉及金额109亿元。工程招投标项目受理717项共795个标段,预算总额162.77亿元,成交总额142.16亿元,累计节约资金20.61亿元,节支率12.66%。代办中心总计代办项目234个,完成施工许可144个。其中政府、国资项目69个,民间投资165个。总投资额865.1亿元,占地13218.09亩。

  一、真学实做,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1、坚持学深学透,政治信念更加坚定。中心党委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研究制定中心各阶段学习方案,中心直属机关党委牵头组织实施好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召开干部职工大会、邀请专家辅导、班子成员联系支部宣讲、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坚持真信真用,工作作风更加务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实施细则以及“六个严禁”。结合巡察工作,认真查纠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针对巡察中查找的下基层不够,对镇街村便民服务中心指导不够,深入窗口抓好工作人员作风建设力度不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组织班子成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文章上的批示精神,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

  3、坚持真抓实干,干事氛围更加浓厚。中心领导班子始终注重把理论知识升华为识大体、顾大局、谋大事的行动自觉。通过开展“四问”活动,工作目标是否明确、工作目的是否鲜明、工作方法是否实在、干部作风是否务实,把党员干部思想统一到“三勇三新”上来,进一步激发中心全体干部工作员改革创新热情,以昂扬的斗志,形成狠抓落实有效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浓厚氛围。

  二、真抓实干,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公布“最多跑一次”权力事项(按主项统计)共计780项,占我市依申请权力事项数95.7%,日均减少办事群众到现场6000余人。

  1、围绕“减”字,减权力事项,减办事资料。以取消复印件,消灭复印机为契机,倒逼部门减办事资料、减证明材料。全市931个权力事项(两年内有办件的事项)削减办事材料2497项,共取消65种证明材料。削减率41%,45%的部门申报材料平均在3项以下,90%部门平均在5项以下。证明材料得到有效清理,共取消65种证明材料。该项工作得到冯飞副省长的肯定批示,并作为经验在全省进行推广。全省率先取消纸质“社保参保证明”,每年惠及群众三十万人次。

  2、围绕“并”字,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完成投资项目、商事登记“多证联办”、不动产登记、水电气联动过户、交通违法处罚、“五险一金”、社保续费、委托银行缴税账号登记等“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国地税深度融合,除国税车购税、地税社保费用征缴特设窗口外,其他窗口不再区分国税地税。商事登记综合窗口整合18个单位211个事项。“一窗受理”云平台完成部署,目前已有经信委、市场监管局、交通局、环保局等11个部门29个办理事项完成对接。目前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办件量每天达到3390件,占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件量的42.9%。

  3、围绕“通”字,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关联共享。一方面积极向上申请数据接口,已向省数管中心申请数据198项,返回数据接口30个,向金华申请并返回数据接口2个;完成36个部门42个系统数据对接,开发数据核验页面并交付部门使用43个(据初步统计,现平均每天应用150次左右)。另一方面,实现本地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我市电子证照库也已初具雏形,第一批身份证、不动产权证、营业执照和结婚证四类证照信息已实现共享。

  4、围绕“网”字,引导网上办事,推动群众办事“零跑腿”。浙江政务服务网APP上线,实现网上预约和网上办事功能,“义乌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和支付宝城市服务两个平台陆续上线。按照“网上申请、在线办理、快递送达”业务模式,通过政务服务网实现日均网上办件1800件。市场监管局开通了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电子化营业执照申报占80%以上。国土局推出不动产抵押登记银行端“远程申报”服务,群众在银行就可以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时间由原来一个工作日缩短到一小时内。

  5、围绕“简”字,简化投资领域办事流程,优化营商制度环境。在省内率先实施了区域环评、区域能评、区域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等改革。设立投资项目审批一窗受理窗口和服务区,负责投资项目审批统一受理和协同办理,对投资项目全过程审批事项实行一套图纸、统一审查和办事结果共享。市城管委推出施工图联合审查、四审(建筑、结构、防火和人防)合一。按100%应用平台、100%网上申报、100%系统打通、100%网上审批、100%代办的要求部署投资项目监管平台2.0版,于11月6日正式上线运行。

  6、围绕“询”字,整合咨询投诉热线,加快“最多跑一次”咨询体系建设。市96150热线整合了31条政府部门热线和64个对外咨询投诉电话号码,基本形成了非应急的政府“一号对外”。为适应网络和智能通讯工具的快速普及,96150还建立了16个网上咨询入口。建立了相配套的咨询管理制度和知识库,实现群众咨询一次性答复率99.8%。针对疑难问题,建立了较为全面、规范的咨询受理、派单、反馈、回复机制。

  7、围绕“放”字,大力推动改革向镇街延伸。部署镇(街)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公布镇(街)、村(社区)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设置民生事务、村镇建设等综合窗口。佛堂行政服务中心实现投资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社保医保、公安事务等事项与市中心办理权限一致。

  三、敢为人先,规范创新公共资源交易制度

  1、积极开展国务院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全面引入信用评价机制,实现交易流程电子化,完善开标、评标现场管理制度,梳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政务公开事项共86项,确保交易活动规范、诚信、透明、高效。

  2、稳步实施建设工程招投标评定分离改革。在全省率先开展工程招投标评定分离改革。改革以来共完成定标活动80余次,定标金额近30亿元。工程建设领域公平竞争、规范诚信环境大幅提升,为全国招投标机制改革探索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3、顺利完成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成为全省唯一独立的县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了国有产权、农村产权、土地矿产、要素资源四个交易分中心,各方主体交易自主权进一步增强。开发义乌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全面推进电子交易系统建设

  四、优化服务,全面提升中心服务水平

  1、设立外贸企业“证照联办”。将外贸主体登记备案流程相关的商务局、海关、检验检疫局等部门6个事项统一纳入“一窗受理、一套资料、三制办理、快递送达”的服务模式中,通过部门之间内循环,完成链条事项办理,实现让企业只跑一次。

  2、唱响“招才引智”,推行人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设立人才服务总窗,建立人才综合服务平台的绿色通道,实现高层次人才项目的“最多跑一次”。建立海外高层次人才服务清单,利用涉外服务资源集聚的优势,构筑海外高层次人才服务体系,助力我市人才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3、深入实施项目“三制”办理。认真梳理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事项,重新编制了工业物流项目、政府投资项目两大类的审批流程,形成投资项目审批的办事指南。主动对接我市新引进的招商项目,上门提供审批代办服务,为企业统筹审批工作计划,梳理难点问题,协助企业组织材料,努力实现每个审批事项“跑一次”。

  4、建立涉外监督员制度,提升中心效能建设。建立社会监督员常态化监督评议机制,聘请来自韩国、英国、马来西亚、伊朗等8个国家的8名外商为涉外效能监督员,对国际贸易服务中心大厅建设、窗口工作内容和服务态度等进行明查暗访,并对我市涉外审批服务工作进行监督评议。

  5、打造线上线下融合中介服务超市。开展进驻“中心”中介机构信用评价,落实“优胜劣汰”,引入优质中介机构。组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网,并于浙江政务服务网对接,作为我市专门的中介机构信息发布平台。梳理我市最多跑一次中介事项清单,项目全流程办理时限压缩2/3以上,费用较收费标准降低30%-50%。

  2018年度工作思路

  2018年行政服务中心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群众导向、问题导向,围绕“群众需要什么改什么,什么事难办就办什么事”,从老百姓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寻求突破,把群众与企业满意作为衡量标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扎实做好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管与协调,从严管理窗口,全面提升群众办事服务质量。

  (一)拓展“最多跑一次”改革范围。向基层延伸。重点加强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推行同城通办、巡回办理和特定群体上门办理等服务。向公用事业服务延伸。水、电、气、广播电视、宽带网络、公共交通等公共服务全面实现网上办理和在线缴费。向中介机构延伸。继续推进涉政中介机构脱钩改制,建立健全信用评价机制,规范中介服务收费行为,逐步建立中介网上竞价平台。

  (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内涵。深化不用办。完善信息归集和共享系统,取消社保、税务、不动产、商事登记等群众办理频率高的证明类事项。深化上网办。加快网上办理工作,全面推进办事资料电子归档和电子证照,推行无纸化办事。深化简单办。持续精简办事资料,加大“一证(身份证)通办”事项覆盖面,不动产、商事、户籍、车辆、社保医保等登记类事项一般应现场即时办结。深化集成办。关联事项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模式操作,加快集成事项的内容标准化、流程规范化、责任具体化建设。

  (三)深化企业投资领域改革。全面推广应用“一口受理、在线咨询、网上办理、代办服务、快递送达”办理模式。建设完善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加快实现100%应用平台、100%网上申报、100%系统打通、100%网上审批。大力推进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投资项目代办制度,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全流程、多层级、多部门“最多跑一次”目标。

  (四)创新并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机制。扎实做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完善义乌市规范与创新招投标试点方案。做好国企采购制度建设,结合我市实际情况,进一步规范国企采购活动和国有产权交易活动。加强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监管,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引入信用评价结果自动核对机制。

  (五)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水平。上线电子交易平台,全面提升电子化交易水平。对开标、评标、定标等区域全面进行改造,建立数字化监控系统,对现场交易活动进行全方位痕迹监管。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扎实做好“政采云”系统落地工作,利用“政采云”系统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采购质量及效率。运行国企采购系统,提高国企采购质量及效率。

  (六)提升涉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深化外贸主体登记领域“一窗受理”,将更多相关联业务纳入综合窗口办理。推行外贸主体登记事项网上办理,通过搭建互联互通的政府信息应用平台,实现网络互通,数据共享、结果互认。探索将外资主体登记环节和涉外服务相关事项分类整合成综合窗口办理,实现外商办事“一事只跑一次”。

  (七)进一步提升涉审批中介服务质量。继续做好中介机构备案、考核工作。加快推进义乌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根据义乌市信用办《2016年度信用产品应用清单》中列明的信用承诺应用事项开展信用承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涉行政中介机构延伸。

  (八)进一步提升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继续加强代办员队伍培训,提升代办服务水平。落实好“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减少企业“跑多次”问题。深化三制办理,主动对接项目前期工作,为项目招引提供前期审批政策解答工作,为项目招引提供催化剂,切实让改革红利惠及企业。进一步加强人才综合服务平台的整合,促进人才服务部门联动与互动,着实减少人才项目前期审批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