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经信局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7258850531/2018-131812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市经信局

  • 成文日期:

    2018-11-12 09:05:0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经信委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与下半年工作重点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8-11-12 09:0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动。

  共计开展调研活动

  476余人次,覆盖企业 298多家,召开座谈会 89余场次 ,发现问题 171个,已解决 117

  个。开展了五十强企业调研、

  低效用地大整治调研、小微企业创业园调研、传统产业大提升调研、

  服务企业大提速调研。

  通过蹲点调研、座谈交流、登门入企等方式,深入到企业中去,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全面深入准确了解实际情况,明优势、找短板,察实情、寻实策。

  总体来说,上半年以来我委持续推进改革,加大招大引强进力度,推进制造业转型提升,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但在工作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如传统产业动能不足,服装制造业转型升级难度较大,企业创新和品牌建设依然薄弱,

  D

  类企业整治阻力较大,小微园建设进度还不够快,用能总量受限,指标短缺、能耗下降空间不断减少等等。下一步,我们将抓牢工作重点,查找问题痛点、难点和堵点,切实落实改进措施,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发展。

  二、下半年工作重点

  下半年,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继续深化治标更治本行动,更大力度推进招大引强、行业整治、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数字经济、企业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工作,加快推进工业全面提升。

  1.

  分类推进

  D

  类企业整治提升。

  在明确整治提升标准的基础上,“一企一策”制定整治提升工作方案。根据

  D

  类企业整治进展情况差别化执行政策,

  进一步提高

  D

  类企业自我提升的积极性。

  2.

  加快推进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

  确保工业用地百分百按“标准地”出让

  ,会同国土等相关单位进一步优化“标准地”出让相关工作流程,

  并围绕项目开工进行“最多跑一次”进一步探索。

  同时,针对存量用地严把用地转让和司法拍卖关口,抓紧推动存量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政策落地。

  3.

  继续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

  按照“七个一”的标准强化小微企业创业园顶层设计,建立标准体系,通过加强业务指导、加大政策支持、强化月度考绩等举措,

  全力推进

  29

  个小微企业园建设,确保全年投用小微企业园

  15

  个以上。

  4.

  继续开展低效用地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按照全省整治提升亩均税收

  1万元以下“低散乱”企业的工作要求,结合 D类企业整治提升、低散乱企业整治提升等相关工作,进一步强化整治措施,统筹整治力量,确保完成全年整治提升低效工业用地 1

  万亩的工作目标。

  5.

  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试点和服装制造业改造提升试点。

  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

  ,强化对企业智能化改造扶持力度。加快推进服装制造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针对衬衫企业机器换人进行重点扶持,鼓励、支持工程服务机构针对针织行业制定智能化改造实施方案。

  6.

  认真研究数字经济“一号工程”。

  围绕“产业经济数字化”目标,认真研究数字经济在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过程中的应用模式,提出符合义乌传统制造业小微企业通过数字经济实现转型升级的有效路径。

  7.

  继续深化企业服务。

  全面开展“两送两增”万企大走访行动,营造更优营商环境,继续协调推进企业交办问题的解决。宣传贯彻《关于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用足用好

  17

  条政策“干货”,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工业全面提升。统筹推进减负降本。在融资成本减负和水电气等资源要素专项减负等方面有新突破。

  8.

  推进工业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

  建成区域能评承诺网上申报平台,实现能评审查零跑;持续开展减材料工作,切实做好减证明以后的事中事后监管。重构项目审批流程,项目从土地招拍挂到开工建设采用一块标准地,一次性告知,一次性承诺,一次性办结,全面容缺,全程代办,联合会商服务,提前介入中介服务成果,变部门审批“接力跑”为“同时跑”,变“企业跑”为“政府跑、中介跑、数据跑”。

  9.

  继续开展

  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主题活动。

  继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脚掌

  +”大调研活动,以清单化、项目化来解决、落实前期调研出现的问题与任务,将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主题活动落到实处。围绕要素改革、 D

  类企业整治、全生命周期管理、小微园建设、重点项目推进、企业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年度重点工作责任清单,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行动,落实“一岗双责”,践行“党员五(吾)带头”,转作风促能效,打造敢干、能干、善干的经信铁军。

  义乌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

  年

  8月 1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