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2330782471772787L/2018-63541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工商学院

  • 成文日期:

    2018-11-13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8-11-13 10:0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

(征求意见稿)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浙江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大众创业促进就业的意见》等战略部署,结合义乌市“十三五”规划编制相关文件精神以及学校发展实际而编制,是指导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也是学校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加快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重要抓手。

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由总体规划、专项规划组成。其中总体规划分为发展基础与形势分析、总体发展思路、改革与发展举措、规划实施与推进等四部分。专项规划涵括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科技与社会服务规划、思想政治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创业教育规划、创意教育规划、国际教育与合作交流规划、继续教育及对外培训规划、校园建设与资源保障规划等9项。

 

第一部分  发展基础与形势分析

一、发展基础

“十二五”发展规划实施以来,学校坚持“面向市场、面向学生、面向实践”的办学理念,秉承“尚德崇文、创业立身”校训精神,以“遵循高教规律,强化实践实效,突出创意创业,发展国际教育”为办学方针,不断深化“教学做、产学研、技学创”育人模式,紧密依托义乌市场优势,打破常规、开拓创新,形成了创业教育、创意教育、国际教育三大特色教育,在培养创业创新人才、服务地方经济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一)学校内涵建设不断深化。学校以专业建设为核心,积极推进专业内涵建设。根据浙江省和义乌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建成涵盖工、文、商、管理、艺术5个大类的29个专业,其中中央财政支持专业2个、省特色专业4个、省优势专业1个。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拥有国家教学成果奖2项、浙江省人民政府高校教学成果奖4项、国家精品课程2门、省精品课程13门、省新世纪教改项目8项,获批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建设项目2项、省示范性实训基地2个。

(二)师资队伍建设进展明显。学校积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外引内培相结合,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师资队伍的总体结构得到很大改观,为学校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2010年以来,通过公开招聘、调入等方式引进教师152名。截至2015年12月底,全校458名教师中,正高26人,占5.7%;副高111人,占23.8%;具有博士学位人员16人,占3.5%;具有硕士学位人员335人,占73.1%。“十二五”期间有22人次入选省、市各项人才培养工程,2人获省优秀教师荣誉称号,4人入选浙江省高职高专专业带头人,2名教师入选金华市名师工作室工程,7人次被评选为义乌市拔尖人才。

(三)科研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学校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坚持以科研兴校、服务地方为原则,全力搭建科研和社会服务平台。“十二五”期间,全校教师在正式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953篇,被SCI、EI等国际检索机构收录89篇;出版著作、教材共154部;成果获奖165人次;获得专利61项;各级各类项目立项779项。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科技厅公益性项目等高级别项目上获得立项,实现了国家级项目零的突破。社会服务方面,配合义乌市科技特派员领导小组选拔2批共19名优秀教师作为义乌市工业科技特派员入驻行业、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四)创业教育成效闻名全国。学校在全国率先打破专业界限成立以 “学生老板”为招收对象的“创业学院”,并首创大学生自主创业认定标准。2011年获批浙江省创业型大学建设试点院校以来,以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为己任,全面系统地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践教学。毕业生创业率年年有突破,2014届毕业生自主创业率达到16.75%,比全国大学生平均自主创业率2.9%高出13.8%。创业教育影响力辐射省内外,累计培训电子商务创业人才达数万人次,已形成以学校为中心方圆十里的创业生态圈。因在网商培训与教学方面成效突出,学校获得“全球最佳网商摇篮”称号。

(五)创意教育水平不断提升。“十二五”期间,创意园累计创造创意产值3.3亿元,带动生产产值49亿元;累计组织1650余家企业参加旅博会、森博会、义博会,参展作品达20000余件,成交额超1000万元;组织召开协会、政企对接23次,促成对接订单2200余笔。成为中国美院、浙江大学等130余所高校设计学子实践基地;举办创意大讲堂、创意沙龙、论坛等形式公益培训2000人次。国家旅游产品研发中心承办4届旅游创意大赛和论坛,在全国建立16个分中心。国家创意林产品研发中心共承办3届林业创意大赛和论坛,在全国设立了5个联合研发基地。

(六)国际教育规模全省领先。学校留学生招生规模连续多年在省内同类高校名列首位,已培养了来自五大洲70多个国家的4200余名留学生,为留学生学习汉语、认知义乌提供便利。国际教育文化氛围浓厚,留学生积极参加梦行浙江等大型文艺活动并摘得大奖,获“浙江省政府来华留学生奖学金”的留学生连年递增。2011年我校成为全省首家同时拥有汉语水平考试(HSK)商务汉语考试(BCT)和中小学生汉语考试(YCT)考点的院校。

与建设全国一流高职院校的目标要求相比,学校发展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教育教学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有待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整体水平还不能适应全国一流高职院校建设的要求,高水平专业带头人匮乏,同行认可的领军人物不足,团队建设力度不够,专任教师数量不足;科技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重大科研项目不多,高水平科研成果较少,社会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办学空间难以满足办学需要及内涵发展,亟需拓展。

二、机遇与挑战

(一)党中央国务院对发展职业教育高度重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分别提出,发展职业教育是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必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2014年国家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好支持和帮助职业教育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人才保障。国家对职业教育重视,给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二)浙江社会经济转型升级对学校发展提出了新挑战。“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浙江省将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迈向美好社会新征程。我省将以“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更完备的市场化改革、更高级的城市化发展、更智慧的工业化升级和更高端的全球化开放为四大战略路径,将构建起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以新兴产业为引领、以现代服务业为重点、以优势支柱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高职院校作为高素质产业大军最重要的培养力量,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将人才培养与产业升级全方位对接,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契合,这对高职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三)义乌经济社会发展对职业教育人才需求迫切。随着国家“发展、转型、富民”战略的进一步落地,“两核四区”特别是“金华—义乌”都市经济区提升为浙江未来发展的四大都市经济区之一,对各类高技能专业化人才的需求将急剧增加。义乌需要各层次高水平院校的智力和人才支撑,也将对支撑经济发展的各类人才质量提出更高要求。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正在深入推进,国家正在大力推动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也给义乌发展带来重要机遇。义乌市政府正在推进“丝路新区、陆港新区、科创新区”三大新区建设,以及义乌的商贸优势、产业优势,都急需大量技术技能型人才。

由此可见,“十三五”期间将是学校发展的机遇期,又是改革的攻坚期,凭借“十二五”积累的成功经验和积淀的社会影响力,学校必将取得更大的发展。

第二部分  总体发展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和《义乌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精神,主动适应区域经济发展新常态和现代职业教育新形势,深化三大特色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为宗旨,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为重点,以提升学校治理能力为抓手,全面提高学校综合办学实力。

二、发展战略

“十三五”期间,学校将继续以“遵循高教规律,强化实践实效,突出创意创业,发展国际教育”的发展战略,走内涵式发展之路,不断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坚持内涵发展之路,高起点建设全国一流特色高职院校。适当控制办学规模,主动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职业教育需求,通过优化结构和提高质量来增强学校的办学活力,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核心战略规划,深化人才培养,强化专业建设,优化师资队伍建设,快速提升办学层次和综合实力,实现建设全国一流特色高等职业院校的目标。

——坚持特色办学之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继续强化创业教育、创意教育和国际教育三大特色,深化育人成效,依据理论系统化、实践差异化、特色鲜明化、成效立体化的发展思路,形成一个包括课程体系、实践体系和研究体系在内的完整的创业教育、创意教育实践和研究体系。以特色办学推进全校各项事业稳步提升,以特色办学赢得更广泛的关注、更高层次的影响力。在继续发挥学校特色办学优势的同时,更加注重专业建设,打造品牌专业、品牌教师和品牌学生,全面提升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坚持创新发展之路,着力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坚持校企紧密合作,创新校企共同育人机制,着力锤炼高职特色;立足区域产业经济发展特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打造专业特色;贯彻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方针,努力完善师生成长成才环境,提高师生综合素质,着力培育人本特色;充分挖掘历史积淀,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创业精神,加强校企文化融通,着力浓郁文化特色。

三、发展目标

(一)总体目标

“十三五”期间,学校将建设成为全国创业型人才培养中心、创意教育和国际教育中心、应用型技术服务中心和浙中地区高职教育共享型教育资源中心,成为社会满意度高、服务区域发展能力强、具有鲜明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全国一流高等职业院校。

——进一步深化办学特色,持续增强办学的优势和影响力。强化大学生创业实验室、义乌市创业学院、浙江省妇女创客园三大电商创新创业平台的培养孵化功能,当好引领义乌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排头兵;依托国家旅游产品研发中心、国家林产品研发中心及设计学子实践基地三大创意设计平台,做好引领义乌创意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在满足留学生语言学习的基础上,努力提高留学生培养层次水平,为推进义乌城市发展的国际化进程提供支持。

——紧密结合区域经济发展,分层分类提高专业建设水平。专业建设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服务能力为目标,按照“做大做强电商产业类专业、做特做新创意设计类专业、做实做精工程制造类专业、做优做细现代服务类专业”的要求,力争将每个专业都建设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研究中心、服务中心和教学培训中心,并优先培养义乌行业企业发展的急需人才。

——紧跟义乌快速发展步伐,全力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加强科研团队建设,探索公共服务平台、孵化器、众创空间等载体的建设,积极参与义乌城市发展、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通过完善激励机制,鼓励教师多途径、多形式与镇街部门对接,在专项课题研究、专业技能人才培训等方面提供服务支持。

(二)具体目标

——培养大批符合社会需求、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注重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具有较高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有较强的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不断完善高职育人体系,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自主创业率15%左右。到2020年,全日制在校生规模稳定在10000人左右。

——建成一批全国知名、全省一流、服务地方能力突出的优势专业。重点建设与浙江省及义乌市特色优势产业、重点产业对接的专业。“十三五”期间,在原有专业结构基础上,进行科学合理的专业布局,专业总数控制在30个左右,根据区域经济发展需求重点建设国际商贸、创意设计、现代制造、建筑装饰、现代服务五大专业群。

——培育一支梯队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完善教师培养、评聘、考核等相关制度,加大师资结构调整力度,培养一支师德高尚、教学能力突出、科研成果优异的专业教师队伍,一支责任意识强、业务技术硬的实验实训队伍和一支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辅导员队伍。建立健全有利于创新创业师资队伍成长的培养、激励机制,实施创业导师培育工程。充分利用义乌的国际化优势,组建国际化兼职创业教师团队。

——产出一批高质量服务地方的科研和社会服务成果。以助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电子商务创业型经济发展为核心,培育和建设一批高质量的创业实验室等新型产学研平台。拓展校外社会服务基地,发挥创业园、创意园、研究所等平台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

第三部分  改革与发展举措

一、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升科学治理能力

——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坚持依法治校,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内部运行机制。依据学校章程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使学校内部管理和运行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充分调动办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实行校院二级管理体制,激活办学活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完善学术委员会工作制度,发挥其在专业发展、教师发展、科研评价、质量评估、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学术纠纷处理、学术失范行为审查等方面的作用。完善考核激励机制,不断优化考核方案,增强考核推动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加大协调统筹与资源保障力度。积极争取财政支持,逐步提高生均拨款,争取专项资金,统筹非税收入,实现经费可持续增长。探索适应现代大学制度、财权与事权相结合、激发二级学院办学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校院两级财务管理体制,促进校、院共同开展人才培养和研究,增强校院一体化发展的合力。 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争取拓展办学发展空间,强化学校发展顶层设计,加大改革发展力度。

二、深化培养模式改革,加强专业内涵建设

——加快专业布局调整。“十三五”期间,结合每年专业调研情况,将学校专业群与浙江省“七大万亿产业”、义乌市“三大新区建设”对接,推动专业集群化发展。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建设品牌专业;凝练专业特色,扩大专业知名度;促进专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建立专业淘汰机制,使部分重点建设专业达到省内一流水平,特色专业在国内有较大社会影响力。学校重点建设国际商贸、现代制造、创意设计、建筑装饰、现代服务5大专业群,优先考虑电子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发展,择机扩大本科层次培养点。

——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围绕产业技术发展和人才需求,专业架构布好局,以保底扶强、要素统筹、协调发展为原则,做好专业建设工作,将学校的专业群建设与地方经济建设中的特色产业密切对接,推动专业的集群化发展。在专业规模控制在30个左右的基础上,对应市场贸易、智能制造、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现代生产性服务业,适时改造升级相关专业或开设新的培养方向,增强在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社会事业创新发展中的能力与作用。

——深化招生制度改革。加强生源动态分析,完善学生学籍的再处理、专业综合评价模型和招生指标分配制度。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顶层设计,以多元化和差异化培养为导向,深化分方向培养、创意创业培养、复合培养等培养方式改革。

——提升校企合作层次。围绕地方区域发展规划和产业结构特点,联合规模以上企业组建职业教育集团,积极推动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强化实践教学,完善实践教学标准,增加实践教学比重,加强实践教学的指导和管理,深化实践教学方法改革,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三、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全面落实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制度和聘期考核制度,打破岗位聘任终身制,建立健全教师培养、轮训和继续教育制度。以专业(群)为单位,优化和完善工程部、工作室等形式的基础教学组织,统筹专业建设、科研和社会服务,加强专兼职教师的一体化管理。推行教师分类管理,对指导学生创新创业、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成绩特别突出的教师予以低职高聘。

——实施人才集聚工程。根据学校专业发展需要,通过内培外引的方式打造一批高技能、高学历、高职称的教师队伍,带动学校师资队伍整体发展。不断健全高层次人才引进机制,促进教师整体学历结构改善。对学校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在经费投入、平台建设、团队组建、成果转化等方面提供个性化支持与服务,充分发挥其在专业建设、科研创新、社会服务中的领军作用,全力培养有助于学校发展的领军人才。

——推动专业名师工程。通过教师学历提升、岗位轮训、出国研修等方式努力提升教师专业素质,通过下企业锻炼、访问工程师项目、国家级企业定岗培训等方式提升教师实践教学水平,逐步建立以“名师+团队”为模式的中青年拔尖人才队伍。完善各类岗位系列的绩效考核分配体系,建立良好有序的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教职员工活力。

——培育一批优质团队。充分发挥优秀团队的示范带头作用,以点带面,加强团队建设过程监管及成果共享。完善辅导员团队培养机制,以省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为载体,着手心理咨询师、职业生涯规划师等分方向培养,确保每名辅导员拥有一项职业特长。持续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到入职培训、专业技术职务评聘、聘期考核中,通过引导、考核、激励多种形式,使良好的师德师风得到促进和弘扬。

四、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提升服务社会能力

——加快提升科研能力。根据上级相关政策并结合学校实际对现有科研管理规定进行修订,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及对高级别成果的奖励力度,调动教师科研积极性;加强科研团队建设,活跃学术氛围,带动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提升。

——构筑新型科研平台。发挥办学特色优势,建好用好电商创新创业平台和创意设计平台,拓展校外社会服务平台;探索公共服务平台、孵化器、众创空间等载体的建设;注重与义乌专业化工业开发区和特色小镇建设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强紧密型校企合作建设。

——推进成果培育与转化。引导教师结合实际问题开展研究,提高科研针对性;修订成果转化收益奖励政策,调动教师进行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加强与地方科技市场的联系,通过各类平台宣传教师科研成果;培育成果转化队伍,选派教师参加技术经纪人培训,推进成果转化。

五、提升创业教育层次,持续标杆引领作用

——提升创业教育管理层次。改革学校组织架构,明确各二级学院、部门在创业学院试点建设中的责、权、利。不断理顺学校与创业学院之间的关系,优化对创业学院的管理,实现共赢。整合和优化配置学校优质创业资源,构建良性的创业生态循环机制,营造良好的自主创业软环境。

——完善创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根据专业设置特点和办学条件,由创业学院整合全校创业资源,统筹全校创业相关事项,负责做大做强电子商务专业,其他二级学院负责专业教学及创业通识教育。在原电子商务专业教学体系上,打破传统的专业课程设置,开展创业教育平台课程建设,制订适合学生发展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逐渐形成一套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方面的名课体系。

——强化创业实践。以电子商务创业为龙头,兼顾其它创业形式,引导学生多元化创业。借助ebay、速卖通、敦煌、wish等国际电子商务平台,发展国际电子商务创业;依托电子商务创业体系,拓展商品摄影、商品模特、网店设计等创业形式,进一步完善电子商务创业产业链。同时,拓宽电商销售渠道,做到传统电商与微商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虚拟与实体相结合、内贸与外贸相结合,力求创业教育可持续发展。

六、扩大创意教育影响,做特做新创意专业

——打造浙中地区创意产业中心。义乌市创意园是学校和政府合作开展的典型案例,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十三五”期间,创意园将继续发挥好义乌创意产业转型发展的助推器作用,力将环湖创意产业带打造成为小商品创意创新的重要基地和义乌优秀设计人才的集聚平台、国际文化创意产业资源的纽带和桥梁、国内外知名设计公司(机构)的总部大楼和国内外知名设计大师的集聚地。

——借力“国”字号研发平台扩大影响力。“十三五”期间,创意园将加快两个国家级研发中心分中心建设,总结和制定出一套有效的监管运营机制,力争在全国建立国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分中心30个、国家林产品创意研发中心分中心20个。同时,进一步强化设计学子实践基地和义乌文创产业联盟作用,依托环湖创意产业带的资源平台优势,打造国内最大高校联盟,合作高校达到200所,完成接待创意设计专业教师1000名、学生10000名,促进成果转化600项。

——服务创意设计类专业人才培养。“十三五”期间,创意园继续保持发展优势,同时为做特做新创意设计类专业提供支持与保障。创意园将积极协助专业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搭建实践实训平台、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创意设计大赛,推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支持专业借力创意园平台优势积极开展紧密型校企合作,并邀请校外专家召开创意类论坛、沙龙、交流等活动。创意园将继续做好园区教师工作室与专业学生实习实践的对接,为校内学生提供实习岗位与实践机会。

七、大力发展国际教育,提升国际教育能力

——提升职业教育国际化程度。做到留学生教育与校内全日制教育的积极互动;重点实施教师中长期出国(境)培训项目,力推教师赴国外优质高校进行3-12个月的培训、访学;根据专业发展需要,积极引入国外优秀专家担任专职教师和创业型导师;力争做到师资国际化、生源国际化、课程国际化、科研国际化、建设标准国际化。

——开拓留学生学历教育。加强留学生管理,进一步做好留学生学历教育的各项工作,努力提高学历类留学生比例。在留学生规模继续领跑全省同类高校的前提下,大力提升留学生学历教育的质量和数量,争创浙江省国际化特色高校。

——拓展学生海外求学就业渠道。进一步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稳妥、有序推进地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发展。力争部分专业与国外高校开展本科层次学生的联合培养,积极拓宽学生的海外求学就业渠道。

八、拓展继续教育市场,提升优质服务能力

——理顺继续教育办学体制机制。在安全稳定的基础上,建设成人教育自考联合办学体制。通过完善投入、聘任、督查、评估、激励等形式,形成继续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机制。开展继续教育科学研究,鼓励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授课,深入开展网络课件教学改革。

——提升优质的继续教育服务。通过学历教育和社会培训并举的形式,大力发展继续教育,积极开展项目创新与转型升级。积极拓展高升专、高起本、专本衔接、研究生等层次学历教育,构建函授、网络、自考、(高)技能+学历等多渠道人才成长的立交桥。发挥学校现有培训基地的优势,拓展社会培训领域,大力开展岗位技术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和服务社区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培训。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努力扩大继续教育队伍,培养“专业型”班主任,提高行政人员管理水平,提升工作效率。探索继续教育办学管理奖惩制度,充分调动教学管理人员和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争取在各二级学院建设一支稳定的继续教育与对外培训专业队伍。

九、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构建现代大学校园

——优化校园整体功能布局。以校本部为中心,规划建设创业、创意和国际教育三大特色教育发展生态圈,形成“鸡鸣山校园为中心,三大办学特色教育生态圈环绕”的整体格局。统筹教育研修院场地、原广电大楼、江东货运市场及对面场地建设,改善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体系等办学条件,满足学校发展需求。大力建设美丽校园,把鸡鸣山校区建设成3A级景区。

——新建国际教育和继续教育中心。教育研修院地块规划用于发展国际教育特色,拟将我校打造成浙中片区国际教育中心,并通过改造和拆除重建的方式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利用率。教育研修院规划建设国际教育交流培训中心、继续教育培训中心,并规划建设3幢可容纳2000名学生的公寓,缓解我校学生住宿压力。

——打造国家级众创空间。江东货运市场及对面场地主要用于发展我校创业教育,将其建设成可容纳3000人同创同学的“特色校区”,创业学院整体搬迁至该校区,专门用于电子商务创业人才、创业导师的培养培训,以进一步做大做强电商产业类专业。学校将积极与政府、企业合作,努力将特色校区打造成国家级“众创空间”。

——建设创意园环湖创意产业带。原广电大楼地块规划用于发展创意教育特色,为做特做新创意类专业提供实践实训场地支持。该地块连同校内群英湖周边区域规划建设成为集聚高端创意设计机构及人员的“环湖创意产业带”,同时依托我校创意设计人才培养优势,将“环湖创意产业带”打造成为义乌创意产业高地、浙中创意产业中心。原广电大楼与现创意园之间规划建设集休闲、观光、展示一体的多功能创意连廊。

十、实施文化育人计划,提高思政工作有效性

——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教育,抓好理论、舆论、课堂三大阵地,提升思政教育的有效性。推进思政课改革,按照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要求,整体推进思政课程建设。将德育渗透到学生生活的各个环节。落实“大思政”理念,形成大思政工作格局,各部门协作推进,创新机制和载体,增强思政工作的时代感、鲜活感和吸引力,真正让思政工作和思政课程入耳、入脑、入心。

——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将人文素养作为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促进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效融合,丰富通识选修课设置,扩大学生课程选择权。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赋予校园传统活动更多的精神内涵,使其内化为学生自身的人文素养。创新载体,注重成效,积极开展大学生文明修身活动。构建大学生人文素养评估体系,完善大学生人文素质评估标准,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文化社团、文体活动、艺术竞赛,并将其表现作为大学生人文素质的主要评价依据。

——进一步培育创业文化。加大创业精神宣传,树立创业典型,举办多形式的创新创业讲座、论坛,努力营造校园创客文化,使创业意识深入人心。引导学生健康创业,提倡文明创业、诚信创业,加强创业教育的人文内涵。建立创业展览馆和创业学生活动中心,营造人性化创业环境。

——深化文化校园建设。文化校园是高校立德树人的沃土,结合3A景区建设工程,全面推进文化校园建设,深化“一院一品”与校园文化景观建设。发挥校史馆、图书馆的作用,加强史料挖掘,广泛开展校史文化教育。完善校友组织网络,加强校友会制度建设,促进校友交流和文化互动。进一步推进“志愿者服务-勤工助学-创业实践”三位一体的创业育人模式,鼓励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文化校园建设。

第四部分  规划的实施与推进

一、加强领导,统筹协调

成立“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实施领导小组,强化对规划的宏观指导和统筹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实施工作。各单位要围绕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改革举措,自觉把本单位的工作纳入学校发展的全局中,科学谋划、扎实推进。把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情况作为各单位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规划的战略管理和执行能力。

二、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各二级学院要根据学校总体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逐项研究,将规划任务逐年分解,明确落实任务的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各职能部门要根据学校总体规划组织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做好落实工作。

三、全程监控,有效评估

建立规划实施问责制度,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和监测,定期对规划完成进度督查,组织开展规划执行情况的中期检查和跟踪分析。“十三五”期间每年发布学校年度发展报告,主动接受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对规划实施的监督,确保规划实施的有效性和约束力。

 

 

附件:1.《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十三五”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规划》

2.《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3.《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十三五”科研与社会服务规划》

4.《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十三五”思想政治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规划》

5.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十三五”创业教育规划》

6.《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十三五”创意教育规划》

7.《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十三五”国际教育与合作交流规划》

8.《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十三五”继续教育及对外培训规划》

9.《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十三五”校园建设与资源保障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