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公开 > 后宅街道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0470/2018-132039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后宅街道

  • 成文日期:

    2018-11-14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后宅街道纪工委2017年工作总结 和2018年工作计划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8-11-14 11:0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街道纪工委按照市纪委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街道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践行“两学一做”、“三勇三新”活动要求,聚焦主业抓落实,正风肃纪促转型,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党员干部纪律观念明显增强,工作效能明显提高,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为建设“都市门户、智创高地、乐活新城”提供了有力保障。现将街道纪工委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服务中心,聚集主业。在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聚焦中心任务,理清职能定位。一是结合“三勇三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围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固定资产投资等重点工作,积极配合相关职能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发现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和苗头,执纪问责。二是强化村工程项目监督,注重小微权力监管。一方面用“闭环”思路管理小微权力;后宅街道纪工委紧紧抓住监督重点,从工程立项到验收整个过程实现监督全覆盖,环节全封闭。专门制定了《工程建设巡查办法》等制度,同时对镇村两级工程竣工验收进一步规范,确保权力监督无盲区,严防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三是注重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上下功夫,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各项任务落实。四是分层次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其中班子成员18人,中层副职以上人员46人。

  (二)动真碰硬,严查违规违纪。今年以来,我们加大了对各种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

  (三)紧盯目标,创新勇为,纪检信访工作格局发生了新的变化。

  围绕市纪委常委会提出的“两降低,三提高”目标要求,通过推行接访承诺,把信访人稳控在街道;通过加大办案力度,把问题解决在根本;通过坚持抓早抓小,把矛盾化解在萌芽,不断探索和实践做好纪检信访工作。

  1、注重“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定期下访,积极发挥街道纪工委一班人作用。每周利用周五集中办公时间,分片深入街道60个行政村,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处置各类矛盾纠纷,有效收集和处置苗头性、倾向性信访问题。二是坚持在受理信访件的同时,与信访人双向承诺。在限定时间内就信访人举报的有关问题依纪依规进行调查核实,并向信访人第一时间通报调查处理情况。同时也要求信访人理性上访反映问题,承诺在纪工委调查期间不越级上访,直到调查处理结束,有效地把信访人稳控在街道。三是坚持村监委主任作为处理纪检信访第一责任人制度。今年,村监委主任办理纪检信访件23件,化解村内信访苗头30几起,同时我们还收到有价值线索7条。

  2、落实“三条措施”,发挥办案治本功能,查办案件和信访化解动态结合。

  一是自查快办。纪工委将内容简单,线索清晰的信访件第一时间进行核查,加快处访速度,避免矛盾升级。二是办案约谈。对于案情复杂,调查时间较长案件,我们主动约谈举报人,做好解释沟通,有效稳定信访人在调查期间不越级上访。三是结案回访,建立“办一案,结一事,事后回头看一看”的案件处理回访机制,对影响较大、涉及人数较多的案件坚持案后回访,面对面征求信访人或者当事人对案件调查处理情况的意见,让信访人真心息访。

  3、写好“三篇文章”,打好办理纪检信访组合拳。一是抓整合,形成部门联动。一是成立纪检信访工作领导小组。把街道相关职能科室和部门纳入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中;二是对信访件进行梳理和分流,对业务外的信访件实行交办或转办;三是对一些问题面广,较为复杂的信访件,我们召集所涉及单位和人员联合开展工作,办理信访的公信度和满意率得到提高。二是抓重点,严防工程腐败。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街道存在村干部变相或隐性插手、干预工程等实际情况,制定并出台了《规范中介机构管理若干规定》《工程管理办法》等制度。从机制上约束了村干部参与工程的积极性。三是抓节点,借势换届选举。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是突破疑难信访件的好时机,对此我们密切关注一些重点对象的思想和行为动向。

  二、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街道纪工委将一如既往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着力加强规范化建设,力争在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方面有新的突破。结合我街道实际,着力在以下四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围绕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围绕市纪委和街道党委决策部署,继续扎实做好配合市委巡察工作,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有错必究,有责必问。突出加强农村监督委员会职能作用发挥,重点加强村集体资源、资金和资产管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制度建设,使监督制度化、长效化。完善村级组织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工作,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公开重点,及时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二)聚焦主业,敢于亮剑。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十个严禁”等作风建设系列规定,坚决纠正“四风”,警惕“四风”新变种。一件事一件事地抓,不断巩固落实八项规定成果,使作风建设落地生根,成为新常态。结合街道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加大对“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突出问题的正风肃纪力度。进一步做好纪检监察信访规范化建设,增强依纪依规办理信访案件水平,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集中力量查办一批群众关注高、影响面大的案件,重点查处“小官大贪,小官乱政”案件。一方面做好规定动作,执纪问责;另一方面根据街道实际自选动作,努力在自办案件、老信访户歇访等疑难杂症上有所突破,力争取得较好的震慑、辐射作用。

  (三)自我更新,确保各项制度执行到位。我们将抓早抓小,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防止小错酿成大错,以铁的纪律保持党的先锋队性质和先进性、纯洁性。同时我们还要牢固树立“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思想,以解决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为着力点,发扬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敢于担当、敢于碰硬,努力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基础。

  (四)加大力度,努力建设“清廉村居”。为不断深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我们将紧紧围绕后街工委【2017】88号文件《关于开展“清廉村居”建设工作的实施办法》,积极开展培育、创建工作。通过开展“清廉村居”建设,做好本届村两委承诺事项落实情况的督促工作,以保证政令畅通、践行优良作风、弘扬廉政文化、维护群众利益为重点,建设一批廉洁履职形象好、阳光村务执行好、集体“三资”管理好、民主监督效果好、事业和谐发展好的“清廉村居”,让全街道村居学有榜样,追有方向、干有标杆,筑牢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基础,增强村居干部廉洁履职能力。

  后宅街道纪工委

  2017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