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公开 > 江东街道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960F/2018-131894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江东街道

  • 发文字号:

  • 成文日期:

    2018-11-2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8年江东街道文化站工作总结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8-11-28 08:5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18年以来,江东街道文化站在市文广新局的指导下和街道党工委正确领导下,肯干务实,服务大局,文体活动更趋繁荣。

  一、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是做好镇街文体活动的基本保障。

  1、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今年,后湖、端头、尚仁、西谷、东上、潘村、徐村、毛店、下麻车、沙溪等10个文化礼堂建设已提前完成,目前已投入使用。按照去年制定的江东街道文化礼堂建设三年工作计划,已经提前并超额完成本年度任务,未来将进一步加大文化礼堂建设的步伐,并加强对文化礼堂管理员的管理及技能培训等。

  2、社区文化家园建设。除了加快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外,江东街道还积极建设特色精品社区文化家园,目前已经打造完成了鸡鸣山社区、塔下洲社区、临江社区、东洲社区的社区文化家园,并计划为各社区的公益广告墙体和设计拍摄宣传片,更有力度的去宣传文明创建。

  3、城市书房及乡贤图书馆的建设。今年以来,江东着力于春晓图书馆,东洲阅读吧、鸡鸣山阅读吧、宗泽小学乡贤图书馆的建设,目前都已提前完工,未来将进一步和徐江小学合作共同打造徐江小学乡贤图书馆。

  4、文化站建设。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对文化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街道打造了716双创电商文化园,并把文化站建设融入其中,统筹利用江东图书馆分馆、舞蹈房、网拍机基地等资源,把文化提升和经济提升的功能相结合,充分扩大文化功能的展示和发挥。

  5、农家书屋提升工作。为了丰富农村村民的精神世界,农家书屋作为村民阅读图书的主要精神阵地之一,起着不可小觑的作用,为此,江东街道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农家书屋提升工作,如东新屋、青口、九联的图书流通站,每月一报进行汇总,通过服务人次,借阅书目的数量和种类,找不足,做提升,更好的为村民服务。

  6、体育设施的日趋完善。今年我们又新增了南苑、商苑、大湖头、尚仁、金星、塔下洲等地的健身路劲;大湖头、东山头的塑胶篮球场、塑胶羽毛球场;船埠头的足球场、网球场,这些配套体育设施的建立,更好的为居民的休闲健身提供了场所。

  二、立足实际开展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1、开年以来,江东街道开展各类大型活动30余场,整合资源优势,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从“文明义乌 七彩江东”RAP音乐视频录制,到文明宣传政策巡演,再到目前的“周周有戏”系列活动,辖区范围内大规模的广场舞比赛,都是结合江东实际,通过文艺汇演的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和解读街道乃至全市的一些重点工作,以文化活动方式宣传政府的相关政策,不断夯实群众基础。各文化礼堂也每个月节目精彩纷呈,辖区范围内的文化礼堂,每个月都举办1次以上的礼堂活动,丰富村名的精神文化生活。江东特有的文艺品牌东洲大鼓,更是代表江东街道多次受邀到各镇街走亲演出。

  2、全年300场的送电影下乡,固定每个月举办多次的樊登读书分享会,头马国际第一演讲俱乐部活动,还有各类公益舞蹈培训,情景剧培训编排,【创享文明·七彩江东】“创青创爱在e起”情人节活动,线下美食美妆等各类沙龙、义乌古代十大廉吏展、泓方艺社《童心童语》画展等各类展出,都极大的丰富了辖区的居民的文娱生活,目前文化站也还在积极探索方式方法,挖掘社会资源,进一步扩大文化站各类活动的参与范围和影响力。

  三、江东文体皆传佳讯

  1、今年来,江东街道积极参加市级各项比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市少儿舞蹈大赛中,江东街道选送的节目《手机的爸爸》获得了全市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在“第二十七届文化艺术节”镇街精品活动展演专场演出中,江东街道的原创节目《网吧那些事儿》作为精品节目进行了展演,为街道争得了荣誉。

  2、江东街道体育活动也开展地如火如荼。组织了辖区的创业者们进行了“创行天下障碍接力挑战赛”的特色趣味运动会,让电商创业者在工作之余有更多的文体活动;在市第八届运动会上,江东街道获得了乒乓球,气排球、棋类、篮球,广场舞等多个项目的团体个人一二三等奖的佳绩;

  四、文物保护与非遗文化相得益彰

  1、江东街道今年进一步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了发扬推广宣传,多次组织学校学生以及义乌市小记者采风团对孔村白糖的制作技艺进行现场的熏陶学习和传承,更是让这些现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全市的各个镇街以及义乌周边的县市进行推广发扬,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非遗项目。

  2、在文物保护方面,江东街道顺利完成了区域内7处文保单位、14处文保点、118处三普登录点的普查,并特别针对文物古建筑进行大排查,坚持责任到人,规定每月固定巡察至少2次以上。后期将配合市文物办修缮大元村与青岩刘相关文保单位。

  下一步,街道还将加快文化礼堂、阅读吧等建成后的验收工作,确保在计划时间内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五、江东街道文化志愿者队伍的发展壮大

  江东街道目前已经组建了一支400人以上的文化志愿者队伍,这支队伍的成员来自于江东街道的几十个村及社区,他们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三八节为山口村带去精彩的文艺演出,七彩江东文明出行我先行,端午节为福利院的老人送温暖,参加青岩刘创意集带领小朋友玩转创意艺术,中秋节自编自导自演一整台的晚会送进青岩傅、青南、山口、九联、东新屋等村,为老百姓送上了贴心温情的节日问候,文化志愿者已然成为了七彩江东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志愿者们共同参与打造的“文明义乌 七彩江东”说唱视频”,通过RAP说唱,用生动的画面,寓教于乐的词曲,口口传唱,带动了整个街道辖区的居民从我做起,共同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六、逐步完善考核机制

  江东街道文化站已建成运营,并且正逐步完善《江东街道文化站考核细则》,具有针对性地制定出一套符合江东街道具体情况的考核机制,不仅有助于文化站构建良好的运行机制,更有助于各方面协调完成各项工作。

  七、2019年工作规划

  在2019年里,我们将继续发扬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着力于提升群众欣赏能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逐步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如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等;多举办文体活动以发展群众文化,组建优秀文体队伍;加大对文物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为义乌市文体事业的发展与繁荣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