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公开 > 稠城街道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2077/2018-129810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稠城街道

  • 成文日期:

    2018-12-21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稠城街道2018年工作总结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8-12-21 11:3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13

稠城街道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稠城街道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抢抓改革机遇,勇扛改革大旗,汇聚改革动能,始终保持“五加二、白加黑”的攻坚常态,以“急行军”的作战态势推动各项工作向纵深挺进。

一、勇立潮头、砥砺奋进,城市建设成绩斐然

1、城市有机更新稳步推进。3月6日胜利(一)区块红线公布4月26日车站区块红线公布,街道直面区块内产权结构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房屋新旧共存等现实困难,与城管委、征收办一道,立即全员到岗,力行“极限工作法”,“7+黑”高效推进:胜利区块5天实现征询同意率超过法定90%标准,3月26日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布,3天时间征求意见稿全部发放到位;5月4日市政府正式下达征收决定,6月25日启动签约,8月27日,2641户全部签约,签约率100%,目前房屋拆除进展高效稳定;车站区块2天时间实现征询同意率超过法定90%标准,6月4日车站区块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布,8月21日市政府正式下达征收决定,9月25日启动签约,10月29日671户全部签约,签约率达到100%,前已经腾空率完成100%,房屋拆除工作已经启动并稳步进行中,已启动拆除工作

2、精品街区建设见成效。坚持因地施策、精细化设计,紧抓城市设计大会战契机,持续完善精品建设方案,稠州路(丹溪路—篁园路)、稠州路(义东路—宾王路)、工人路(化工路—宾王路)等精品街建设稳步推进,宾王国际风情街整体提档改造已完成;宾王158文创园、老车站1970文创园的文创集聚效应已显现,春江路茶文化街区氛围日渐浓厚,并于4月21日成功举办了首届茶文化节,吸引近万人参加;城区危旧房整治初见成效,全面完成今年528户危旧房整治目标。

3、城市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结合各社区实际编制改造规划,通过基础设施改造、立面提升、环境整治、业态转型等方式,分类分批推进老小区更新;紧锣密鼓实施雨污管网改造、交通微循环治理、停车位划定、环卫和文体基础设施配备等项目,明显改善词林、江滨、孝子祠、雪峰等社区硬件设施;回迁新房建设全面提速,卿云府现已结顶,向阳府、剧院新村建设已开工建设。

4、历史遗留问题“拔钉清障”。稳步推进大塘下旧改历史遗留难题处置,成功于4月24日完成大塘下三区安置扫尾第一批招标工作。同时,按照“成熟一批推进一批”的思路,乘势而上迅速推进后续扫尾。全力保障金义东城际轨道、商城大道隧道工程、机场路立交化改造工程等23个重点项目无障碍施工。

加快遗留问题处置,高效实施兴中、赵宅两个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农村宅基地改革。加快180宗不动产登记和80户遗留问题处理。今年1-10月完成遗留问题处理78户,发放不动产权证244本,完成任务数的135.56%。

5、大力实行“三改一拆”。“成片拆、大片整”,1-10月累计拆除违建1688处32.14万平方,完成年度任务数的155.4%,连片拆除3307处97.21万平方,完成年度任务数的83.8%。

二、提质增效、精准施策,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1、稳步推进项目投资。发掘闲置楼宇、老厂、旧市场等现有资源,着力培育宾王158、老车站1970等文创园区,打造经济增长新亮点积极妥善解决滨江国际遗留纠纷,与浙江后浪影视传媒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即将入驻。强化“店小二”意识,主动配合市相关部门全程做好绿地香港集团有机更新区块项目的招引与跟踪服务,全力保障项目建设。生态廊道建设22个项目完成投资额23.517亿元;项目投资完成率73.84%。1-10月,实现有效投资19.2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95%;引进内资1.588亿元,浙商回归1.378亿元。1-10月财政总收入10.48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5.71亿元。

2、重抓三大领域企业。深入开展三大领域百日攻坚活动,排查统计辖区内三大领域企业共113家,按照“产业明确、设施完善、布局合理、设备先进、安全生产规范、五水共治达标”要求,共计轮流开展检查700余人次,完成整改91家,完成整改率达100%,同时为维持高压态势,定期组织开展整改后续检查,防止回潮现象。为进一步规范整治辖区内三大领域企业,街道合理布局规划再生行业、制订再生行业布局规划方案、根据规划保留规范经营废品回收站、设立“小黄狗”新型垃圾分类回收设施。

3、理清经济发展“家底”。把握经济发展的脉搏,掌握经济动向,更好助力于产业的升级提升,街道把经济普查工作始终作为一项中心工作进行专项安排、专项部署、专项推动,以“不重不漏、确保质量和进度”为标准,秉承“做好普查、服务转型”理念开展经济普查,历时58天的地毯式清查、核查和审核改错,完成了62个普查小区的14185家单位的底册核查、10202家单位和14290家个体户的行业赋码及审核。

三、严抓重管、营造氛围,辖区稳定常抓不懈。

1、夯实平安稠城基础。以网格为基础,以“排查登记、信息收集报告、巡查防控、重点对象稳控、宣传发动”五到位为手段,完善视频监控“云平台”建设和地网“雪亮工程”,夯实人防和技防基础。强化与公安部门协调合作,扎实落实房东、业主、网格主体责任,形成各尽其责、人人有责的反恐大环境。打造宾王商贸区、义乌之心和孝子祠公园的“四联三防”建设点,创新建立“十户联防”机制,推进防恐体验中心和“智慧安防”监控工程建设,打造大数据情报中心,实现同步预警、预测、预防、一点触网、多点感知,打造数据分析大平台,构建1分钟反恐处置圈。

2、牢抓信访维稳工作。定期组织信访不稳定苗头问题拉网式排查,抓早抓小,做好群体性、焦点性问题的日常排查和调处。本年度我街道社会面情况总体平稳,重点对象基本可控,重要会议及重大节日时期的信访保持稳定,截至目前仅发生一起赴京访登记情况。1-10月,已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83起,重大或疑难纠纷2起,化解市级信访积案2起、市级交办信访案件12起、街道级信访案件40起,涉及人数3274人,金额591.8784万元,

3、提升民主法治水平。完成省级民主法治社区孝子祠社区的亮牌提升工程,宾王社区顺利通过金华市级“民主法制社区”考核验收工作,完成“七五”普法中期验收工作;完成13个社区的公共法律服务点挂牌以及基础设施规范化工作,同时将银苑社区和词林社区定为拟创建公共法律服务示范点。截至目前,稠城司法所在管社区服刑人员共64人,共按规定及时上报警告处罚违反规定的社区服刑人员12人次,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和脱漏管事件;

4、守牢出租房消防、安全生产底线。完成(除有机更新向阳和市场社区外)的11个社区“平安+智慧村居”建设,出租房屋、流动人口登记率显著提高。1-10月,共检查出租房17489户,整改隐患1510处,配配备灭火器24620只和四小件18120套、安装烟感报警器18820个和应急灯15031盏。在各社区有序规划建设室外充电站91组;推广出租房门禁系统安装,累计安装957户。

全面开展危化品整治、电气线路改造、侧门封堵、重点隐患排查治理等行动,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4082家,发现隐患48603处,当场整改31718处,关停各类隐患单位155家。完成2家市级安全隐患挂牌单位整治、2家街道安全隐患单位挂牌整治销号。深化“店店联防”工作机制,开展高层消防整治工作,为辖区84幢高层建立消防一栋一档,为有消控室的高层安装远程消控系统(应安装远程消防监控64幢,目前已安装45幢),建立常态化的高层建筑巡检机制,“3分钟”火灾扑救圈基本成型。

四、倾情民生、革故鼎新,社会管理不断提升

1、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主题活动,全面加强党性教育与实践,引领街道工作的全面进步。扎实开展群团改革,深化“党建带群团”,创立“稠城旗帜”党群服务品牌,成立“青春联盟”团建队伍,构建“2+3+X”党群服务体系,率先将党建工作转向专业化、品牌化方向。大力推进社区大党委建设,以党建为统领,打造了绣湖社区“党建+”模式,宾王社区区域化党建共建,绣湖公寓楼宇党建、“我志愿,我快乐”、社区讲堂、外来建设者志愿队等一批党建品牌,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2、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扛起主阵地职责,宣传与整治并重,充分发动“三工”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社会团体力量,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党员干部五(吾)带头活动,广泛宣传引导,营造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力推小城镇综合治理,结合稠城实际全面开展文明宣传、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提升、集贸市场整治、小餐饮业整治“五大行动”,积极培育推进文明创建示范点和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城市环境面貌和人居品质不断提升。大塘下集贸市场入市有序推进,篁园新村、“九号公馆”马路市场整治成效明显。持续推进“低小散”行业整治,半年来共完成整治190家,其中集聚入园64家。

3、持续严抓“五水共治”。全面开展40个区块“零直排”创建,目前江滨四园、阳光小区等24个区块已顺利通过验收。丹溪路两侧店面、兴中小区两项工程已完工;义驾山、篁园新村、诗园已完成设计预算。严格落实“河长制”,提升源头整治效果,加强河道保洁和河岸整治,完成城西河箱涵改造、城东河和城西河清淤等工程。落实8小时专人专管,切实提升水域保洁效果;执行网格动态监管,促进长效管理。

4、不断深化“四个平台”。构建“街道+社区+网格”三层联动,纵横“一体化”的基层治理服务体系。开展联合整治137场,率先破冰地下室、车库、架空层经营、住人难题,彻底整治词林、江滨、胜利等社区1283户,2565名人员全部搬离。

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对街道权力服务事项进行系统梳理整合,完成534条辖区便民服务点政务地理信息采集;在孝子祠社区成立全市首个公积金社区代缴点,街道和各社区成立“义网通办”办理点,银苑社区设立全省首个社区营业执照自助办照点,依托“红色代办“服务队伍,主动为文化程度较低、行动不便的群众上门代办相关业务1780余次,实现“就近跑一次”甚至“零跑”。

5、持续改善社会民生。聚焦服务民生,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痛点、堵点问题,胜利、下车门、词林等社区专业化居家养老服务日益成熟,社区文化家园建设有序推进,打造了社区文化节、孝子祠“邻居节”、通惠“百家宴”、江滨“商之都-周周有戏”、“绣湖讲堂”、八婺讲习所和茶文化节等文化活动品牌,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打造阳光政务,江滨、绣湖社区政务公开示范点初步建成。

强力推进稠城票选6项民生实事,其中,农村部分家庭奖励申报、生殖健康服务、“两癌”筛查、责任医生签约、528户C级危旧房改造和电动自行车充电桩项目均已全面完成。赵宅、兴中5个公厕提升改造项目,都已完工并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宾王商贸区“四联三防”建设加快推进,商户防暴器材配备和一键报警器安装等物防器材配发到位,完成三挺路夜市防冲撞设施提档改造。宅基地改革进展顺利,12月底前完成。在此基础上,街道以“群众点菜、政府买单”的方式创新推出了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建设、湖清门区块综合整治等25项民生微实事项目,并已完成其中的20项,助力群众生活有效改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2018年,在全街道上下勠力同心,一年来,全街道上下勠力同心、实干争先,人大、工团妇等各条战线恪尽职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开展工作,街道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街道经济发展缺少规模企业支撑,后劲不足;城市环境品质离全国文明城市的标准还有较大差距;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还不够高;改革创新仍需向纵深推进;民生改善与群众期盼还有一定距离。对这些问题和工作薄弱环节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