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外事办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4502 /2018-66889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外事办

  • 成文日期:

    2018-12-26 15:39:0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人才班列 疾驰在“一带一路”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8-12-26 15:3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李教授,如何通过品牌建设助推世界‘小商品之都’发展?”“李教授,打造品牌对‘一带一路’建设有什么实质性意义?”……

  在12月22日上午举行的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一带一路学院首届骨干人才领导力高级研修班上,学员们展开“头脑风暴”,与品牌战略专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全球品牌领导中心中国中心主任李杰进行深入交流对话。

  就在同一天,国科大一带一路学院正式在义乌挂牌成立。新时代孕育新希望,新发展带来新机遇。今后,义乌不光有中欧班列货运输入输出,更多人才班列也将往返于义乌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为各国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国科大为何花落义乌?这是新时代的召唤。2016年4月,国科大领导到义乌考察。义乌市委市政府领导介绍了义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着重介绍了义乌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发挥的积极作用。此时,“义新欧”中欧班列已经开通。

  义乌人干事创业的热情同样深深感染了国科大领导,“无中生有”办大学,只要肯想,义乌人就肯干。国科大领导达成共识,义乌就是“一带一路”中国梦的起点,路在远方,梦想起航。于是,双方开始着手谋划建设国科大一带一路学院。

  经过近两年沟通交流和精心筹备,国科大一带一路学院终于落户义乌。据悉,该学院立足义乌、面向世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定位于打造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产业服务三位一体的综合平台。在人才培养上,主要开展工商管理硕士(MBA)、中外合作学历教育、留学生培养、非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等,培养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学历教育以国际国内大学相结合、双语制教学为特色。其中,MBA第一期招收50名学员,明年9月正式开学。各类培训班则常态化开展。

  “比如我们现在就和意大利、法国等国家的高校合作,我们的学生毕业后可以拿三个国家三张文凭。”国科大中丹学院院长、一带一路学院常务副院长赵红说,“我们课程设置相对前沿高端,比如智能制造、家族管理、供应链管理等,目标就是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与国际经营理念的商贸及科技管理人才。”

  同时,学院将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人才、技术和信息优势,加快国科大的资源和科技成果在义乌的落地,打造集高等教育、科技创业为一体的生态系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国科大依托京内外高水平培养单位,相继成立了38个科教融合学院,各类专利数以万计,而义乌有广阔的市场平台,可以让更多专利走出实验室,走向市场。这当中,一带一路学院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谈到国科大一带一路学院的未来,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一带一路学院院长汪寿阳表示,力争将其打造成为培养创新型优秀专业人才的重要基地之一,成为促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的重要研究中心之一,成为支持浙江省委省政府和中央科学决策的重要智库之一,真正实现“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

  “我们要从教育入手,培养现代企业主,打造未来企业家。”李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推进一流大学和城市融合发展,让‘一带一路’倡议具体化,向世界输出具有中国文化因素、国际化标准的品牌,从而达到国进民进、国强民富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