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商务局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51348517D/2018-46840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商务局

  • 成文日期:

    2018-12-28 11:31:0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8年投资促进局亮点工作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8-12-28 11:3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积极推动“独角兽”企业招引。做好市领导外出招引“独角兽”企业信息归集工作,建立“独角兽”企业回访对接工作机制,做好服务保障。出台《关于加快独角兽等高成长性企业招引的政策意见》,通过“政府扶持+市场驱动+金融支撑”,推动资本市场与创新企业结合,构建全周期、多维度的独角兽企业发展体系。今年市级班子领导带头走访对接独角兽企业121家,22家企业回访义乌,5家企业签订协议,5家已在义乌运营开展业务,8家企业正在商讨协议。

(二)凝聚乡贤力量开展亲情招商。一是把乡贤作为招商的突破点。高度重视乡贤资源挖掘,目前已联系对接乡贤3200余人;近年来累计引进由义乌人牵线或直接投资的项目共22个,总投资近730亿元,其中今年以来由义乌人引进的项目占项目总投资额的35.5%二是始终坚持把乡情作为招商的发力点。充分利用举办世界义商大会、中秋营商环境说明会等契机,运用文化演绎、讲述义乌历史、现场颁奖等方式,感召乡贤回乡投资兴业与献计献策。今年义商大会签约18个项目总投资290亿元,中秋说明会共引进10个项目总投资419亿元。三是始终坚持把乡智作为招商的支撑点。以“高精尖”人才为重点,成立多形式多领域人才联谊会,充分发挥外引专家的引领带动作用,加速乡土人才培养。

(三)构建东西部扶贫协作“义乌方案”。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党中央、国务院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三大攻坚战之一。围绕“1+1+X”的帮扶模式,以“党建+电商+市场”为主,产业、人才和社会帮扶全面跟进的帮扶模式,以“汶川所需,义乌所能”为结对帮扶地区量身定制帮扶方案,落实帮扶资金和项目保障资金,扎实推进协作项目开展,积极谋划特色亮点项目,推进我市来料加工业务走进汶川,动员外籍人士参与扶贫社会帮扶,突出我市社会帮扶特色,扶贫先扶智,“输血+造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输出“义乌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