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专家:资管新规推动财富管理进入规范发展新阶段

发布时间:2018-12-04 14:5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在清华金融评论和恒昌公司联合主办的“资管新规背景下财富管理新趋势”主题论坛上,与会专家围绕全球经济金融新形势与财富管理新策略、财富管理风险防范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讲席教授、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廖理认为,资管新规的出台,对资管机构及产品提出了坚持审慎管理、打破刚性兑付、消除监管套利、消除产品嵌套等要求,标志着财富管理行业将进入高质量的规范发展阶段,对中国金融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同时,资管新规的颁布实施将在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优化我国金融市场结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我国金融业迎接新一轮改革开放等方面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提到,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不仅可以给资本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资本来源,还会使养老金市场得到大量的资本积累和成长,使得未来养老金的替代率大大提高。他表示,目前市场最缺的是资本,杠杆率高是因为资本不够,资本金不够,权益资本不够,而这部分基于的是个人账户真正的权益资本和长期的有效资本。社会的微观主体是家庭,社会主体中的企业产生创新和动力,社会的宏观主体中的税费率和最后所有的微观主体、企业、个人都获得健康发展之后,消费的力量也会支撑宏观经济,大家投资的力量也会支持资本市场和宏观经济改变,到这个时候,社会就会在祥和的、欢乐的共享财富成长的逻辑下获得进步和发展。

  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认为,随着每年GDP的变化,“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中的“三去”已经发生了边际上的变化。其中,去产能已经在边际上趋弱,去库存已经到了历史的低位,去杠杆的方向也在变化。这种变化会对未来经济动能的企稳有积极的帮助作用。但是,由于货币收缩领先于实体经济,货币如果还不掉头的话,它的滞后会影响到未来的实体经济。他指出,随着外需的不确定性因素加大,明年将用越来越多的政策来对冲外部的不确定性。在这个时候,边际上使用凯恩斯主义的方法是很重要的,但是需要把握好度,特别是把握好财政及货币因素上的度,以及汇率的灵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