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义乌市生态廊道建设(五水共治、河长制)宣传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03-27 14:2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18年义乌市生态廊道建设

(五水共治、河长制)宣传工作计划

           

义乌市生态廊道建设(五水共治、河长制)(以下简称“三项工作”)是全面贯彻落实省、金华市重要战略举措,是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的重要内容,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迫切需要,为充分展示我市“三项工作”成果,提高群众综合满意度,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宣传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提高全民生态文明和治水意识、弘扬生态建设和治水精神、展示生态优美和治水成效为目标,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并用、正面报道与舆论监督并用”的方式,精准发力,实时报道工作动态,充分挖掘工作亮点,提升群众满意度,推动我市“三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工作内容

(一)宣传工作

1、宣传内容:一是宣传“三项工作”重大决策、目标和任务;二是宣传各镇街各部门“三项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效;三是宣传“三项工作”好的经验做法、典型事例、工作亮点等;四是宣传兄弟县市好的创新做法和经验;五是宣传节水、垃圾分类等生活小技巧。

2、宣传形式:

1)报纸

义乌商报做好镇街“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经验展示、生态廊道美丽乡村建设、治水先进人物和治水精神的宣传报道以及群众综合满意度主题宣传,继续设置《监督台》做好“三项工作”各类问题舆论监督。

各镇街在省级及以上报纸宣传全年不少于1篇,金华市级报纸宣传每季不少于1篇,义乌商报宣传每月不少于1篇。

各相关部门全年在本级报纸宣传不少于5篇,本级以上报纸宣传不少于3篇。

2)电视

义乌电视台《特别关注》栏目,重点对各类问题曝光及跟踪反馈报道;《义乌新闻》栏目开设《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以及《生态廊道绿色义乌》、《“五水共治示范村创建》等系列报道;《今晚播报》栏目开设《古镇风貌展示》、“南江”系列、“义乌江”系列、“河长制”系列、“生态廊道建设成果”系列、“我来当河长”系列、“我来看生态”系列主题宣传报道;《同年哥讲新闻》栏目开设《美丽义乌、生态义乌》小版块。

各镇街在省级及以上电视宣传全年不少于1篇,金华市级宣传每季不少于1篇,义乌本级宣传每月不少于1篇(《特别关注》栏目除外)。

各相关部门全年在在本级电视上宣传不少于5篇,本级以上电视上宣传不少于3篇(《特别关注》栏目除外)。

3)电台

义乌广播电台开设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节水型城市、文明行为、生活小技巧等互动话题,倡导绿色生活

4)简报

各镇街、相关部门要积极挖掘工作亮点,总结经验做法,及时报送高质量的简报信息。各镇街全年简报投稿采用本级不少于8篇,金华级及以上不少于2篇。各相关部门全年简报投稿采用本级不少于3篇,金华级及以上不少于1篇。

5)网络

义乌网等新媒体要开展倡导全民参与“五水共治”,提高群众综合满意度的专题报道,做好“三项工作”实时动态、成效、相关知识等宣传,同时开设专栏做好各类问题舆论监督。每月正面宣传发布不少于3篇(其中8910月份每月发布不少于6篇)。

各镇街要积极推广“义乌市‘五水共治’”微信公众号,组织发动辖区人员(包括本地及外来常住人员)关注“义乌市‘五水共治’”微信公众号,7月底前关注数需达到辖区人员的80%以上。各镇街要利用各类新媒体积极推送“三项工作”动态,其中向义乌“五水共治”宣传群(微信群)推送每周不少于3条,其中被金华市“五水共治”工作群(微信群)采用每周不少于1条。市“五水共治”办每天向金华市“五水共治”工作群(微信群)推送信息3条以上。

(二)群众满意度工作

1、工作目标:提升群众对“五水共治”工作的认知度、参与度、支持度、满意度和信心度,确保全市群众综合满意度达到90%以上。

2、工作形式:17月以开展宣传和活动为主,810月以满意度问卷调查和查漏补缺为主。各镇街、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微信群、农民信箱、宣传栏、门户网站、各类媒体等宣传平台,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全方位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确保户户知晓,人人参与。

各镇街每月组织各村居开展一次“五水共治”群众满意度宣传活动,7月底前掌握辖区内所有固定电话,做好满意度问卷调查指导,确保移动电话和固定电话两手抓。8月中旬到9月中旬组织一次有方案、有分析、有总结、有提高的入户面对面模拟测评及辅导。结合义乌市统计局对各镇街“五水共治”群众满意度调查结果的分析情况,再自行组织一次“五水共治”群众满意度模拟调查,查漏补缺。

市教育局要积极开展“五水共治”进校园进课堂活动,组织全市大中小学上一堂“五水共治”宣传课,开展一次“小手拉大手”、“童心同力”活动,引导学生并带动家长主动参与。

市总工会要发挥基层工会的作用,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美丽工厂创建活动。

团市委要发动全市团员青年积极参与一次“青春治水”活动。

市妇联要积极开展“五水共治进家庭”活动,发动全市妇女群众扎实开展垃圾分类,支持参与“五水共治”。

市经信委、市安监局要组织发动全市每家企业开展一次以“五水共治”为主题的全员参与的具体活动。

市工商联要组织各协会、商会积极开展“爱我第二故乡——清洁家园”活动。

市文联要充分调动各协会的主动性,创作宣传“三项工作”。摄影家协会要完成“江东商会”杯“浙中生态廊道”(五水共治)摄影大赛。诗歌创作协会要完成“水文化”创作及宣传活动。

市场集团、商城集团要积极开展“五水共治”进市场宣传活动,确保市场、业主全覆盖。

全市其他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自主设计并组织参与一次“五水共治”主题活动,确保“五水共治”群众综合满意度90%以上。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把握导向。全市“三项工作”宣传是一项系统工程,任务重、要求高,各单位要统一思想,立说立行,切实增强做好三项工作”宣传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宣传中要主动与市五水办、各级媒体保持联系沟通,及时提供新闻线索,积极开展三项工作”举措成效以及社会各界参与三项工作”主流态势的宣传。

2、精心组织,形成合力。各单位要周密部署,扎实做好三项工作”宣传活动和群众综合满意度工作的活动方案,形成部门、镇街、村联合作战的工作格局,确保全市人人参与、人人知晓“五水共治”。要精心设计载体,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确保宣传发动工作不漏一户、不漏一企、不漏一市场、不漏一单位。要充分利用网格化平台,做好综合满意度调查书面指导和口头指导,确保群众综合满意度调查指导不漏一人。活动开展情况、照片、总结等有关资料及时上报。各单位群众满意度工作方案于326日前报市五水办宣传组(电话85360376QQ2155463341)。

3、强化督查,确保效果。各单位三项工作”宣传列入全年考核,平时以通报形式对信息采用、宣传报道、满意度工作等进行量化考核;年终考核以全年宣传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考核;满意度考核以随机抽查的形式进行,平时工作占70%,本级满意度调查结果占30%。同时,市五水办对各单位活动组织情况开展随机抽查,抽查结果作为年终考核依据。各镇街宣传工作统计表于每月19日前上报市五水办宣传组。

 

 

 

义乌市“五水共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