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水务局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522T/2018-234493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办公室

  • 发文字号:

    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重点

  • 成文日期:

    2018-03-05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重点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8-03-05 09:2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做实当前  理清思路  谋划未来 

  奋力开启义乌水利事业新征程 

  ——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重点 

   

  义乌市水务局 

   

  2017年,我局牢牢把握大干快上水利的有利时机,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扎实推进“五水共治”、剿灭劣V类水、“最多跑一次”改革、水利河长制、防汛防台、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等工作,各项水利工作均已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一、2017年主要工作 

  (一)聚焦“浙中生态廊道”,加快推进“五水共治”水利建设 

  2017年,我局按照“美丽城防”、“浙中生态廊道”和剿灭劣V类水的总体部署,精心谋划水利项目,加快双江水利枢纽工程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强力推进水库山塘除险加固、生态河道治理、中央财政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全年完成水利有效投资6.5亿元,为年度任务的125%。 

  1.重大水利项目加快推进。双江水利枢纽工程可研报告顺利通过省水利厅组织的技术审查,水保、环评专项报告编制完成;白沙堤防及拦河坝工程完成30%工程量,义乌江综合治理工程(阳光大桥—下朱大桥段)已在可研报批阶段。 

  2.“强库固堤”工程完成年度建设任务。3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部完工,全年完成农村生态河道治理20公里。 

  3.小农水重点县建设全面完成。三年共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6000万元。 

  (二)提升服务效能,深入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 

  1.多管齐下,便民利民见实效。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我局面向群众和企业办事的35个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对较为复杂的事项实行预受理上门服务,有效避免了让办事群众和企业“跑空趟”和“往返跑”的情况。局领导每月到窗口坐班,接待群众办事,解决实际困难。 

  2.创新载体,“区域水保”有突破。完成水保审批制度改革。新建产业集聚区、开发区、工业园区等管理机构,可以依据控规统一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也可根据产业园编报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报相应的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方案审批实施后,新入园企业实行登记备案制。负面清单以外的项目占地50公顷(不含)以下或挖填土石方总量在50万立方米以下(不含)的生产建设项目,在实行土石方去向承诺后降档报批,报告书简化为报告表,报告表简化为登记表。 

  3.精简事项,全面落实“八统一”。根据“最多跑一次”事项“八统一”要求,对权力清单和“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进行梳理,办事事项名称、适用依据、申请材料、办事流程、表单格式等均根据“八统一”的要求进行完善。 

  (三)围绕惠民利民,加快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 

  1.深入调研,摸清饮水现状。深入各镇街、现场走访、查勘了绝大部分偏远山区农村,摸清了全市农村饮用水现状,编制完成饮水安全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 

  2.落实责任,实行专业管理。出台点片状农村供水工程专业管理方案,印发了点片状供水工程管理人员名单,建立了专业管理、分级管理和分级负责等制度,全市有点片状供水的镇街全部与自来水公司签订专业管理协议,对点片状供水工程实行专业管理。 

  3.挂图作战,自我加压推进。多次到相关镇街和水务集团召开座谈会,制作完成饮用水安全全覆盖民生实事作战图,全面完成后宅、上溪、大陈等3个区块的饮用水工程。同时,大力推进水厂延伸工程,建成了后宅街道塘李片、上溪镇溪华片等水厂供水工程,改善了34个村1.9万人的饮用水条件,全面实现了民生实事目标任务。 

  (四)落实水利“河长制”,持续强化水域空间监管 

  1.做好入河排污口复核登记工作。按照省水利厅要求,认真做好义乌江入河排污口登记工作,并在日常工程巡查中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 

  2.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2017年,我市继续被列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优秀县市,已连续两年被金华评为优秀县市,在水资源管理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编制《义乌市水资源综合规划》修编并通过市政府审批;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用水管理标准的通知》,对年用水量10万吨以上由城镇水厂供水的非居民用水户实行计划管理和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地下水资源管理的通知》,从严管理地下水。 

  3.健全完善水域保洁长效管理机制。完成市属水库水域保洁实施方案调整及资金分配,加强日常水域保洁工作监管,确保水域保洁成效。落实全水域保洁责任,强化水域保洁检查、抽查及考核工作,每季度组织一次全市水域保洁工作检查督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整改。 

  4.加快推进河湖库塘清淤工程。2017年省、金华市治水办下达我市的河湖库塘清淤任务分别为44万方和65万方,全年共完成清淤79.26万方,超额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5.加强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坚持重点监管和优化服务并重,对于重点项目、重点环节采取高频次、高要求的监督检查,在检查中对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提出的实际困难给予现场协调帮助。2017年共检查项目42个,检查96人次,征收补偿费110余万元。 

  6.加强清洁养殖常态化管理。自2014年6月起,全市域塘库全面实行无投饲清洁养殖,全市3万亩水域全部实施无投饲清洁养殖。2017年,开展了两次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工作,共投入鱼苗1438万尾,圆满完成年度增殖放流计划。 

  (五)夯实安全基层,全力抓好防汛防台抗旱工作 

  1.提高认识、超前谋划,思想发动到位。4月14日全省防汛视频工作会议后,朱有清副市长全面动员和部署2017年度全市防汛防旱工作。会上,市政府与各镇街、市属水管单位签订了防汛防旱工作责任书。我局领导班子分段、分片、分工负责防汛工作,汛期遇有强降雨天气,全部深入联系镇街检查、督促并靠前指挥防汛工作。  

  2.细化方案、强化领导,责任制落实到位。年初,各级防汛机构结合2016年汛期出现的新情况,重新修订了各类工作预案。在进一步健全行政首长负责制、督查责任制、部门分工负责制、岗位技术责任制和防汛值班责任制的同时,继续深入推进基层防汛体系建设,把任务定到人、堤段定到人、工程定到人、督查定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3.足额储备、统筹调度,物资保障到位。 防汛物资储备实行“分级负担、分级储备、分级使用、分级管理、统筹调度”的原则,对物资品种、规格、数量、存放地点、管理人员等登记造册。 

  4.科学安排、周密部署,督查整改到位。 在各镇街汛前自查的基础上,局领导班子8次带领业务科站负责人分组赴各镇街开展防汛安全大检查,全年共下发书面整改通知书42份,要求整改问题90余条。 

  5.丰富载体、营造氛围,宣传教育到位。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做好防灾减灾知识的宣传普及,大力宣传《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文条例》等法律法规,尽可能扩大防汛信息覆盖面,提高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 

  (六)坚持节水优先,着力提升节水工作水平 

  1.认真完成节水审计整改工作。积极牵头各部门,较好完成了省审计厅对我市节水政策落实情况的专项审计,并积极督促各部门抓好整改,得到了省审计厅的充分肯定。 

  2.启动开展全国节水创新试点工作。积极开展科技部、水利部联合创建的全国节水创新试点工作,选取稠江街道为试点核心区,稠江再生水厂和污水处理厂为科技示范点项目,科技部和水利部相关司局领导到我市现场考察和指导节水工作,相关工作方案得到了批准。 

  3.完成稠江再生水厂建设并实现供水。投资8700万元,建成了总规模3万吨/日,一期规模为1万吨/日的稠江再生水厂,并实现了向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供应生产用水。 

  4.全面推进节水单位创建。积极开展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创建,建成了法院、检察院、市委党校等169家行政单位和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覆盖率达到55%,走在全省前列。 

  5.大力推进节水改造。完成节水器具改造1100户,公共洗手间节水龙头使用率达100%,完成屋顶雨水收集115套,城镇供水管网改造15公里,“一户一表”改造2100户。 

  (七)加强水利工程管理,着力提升工程管理水平 

  1.深入开展水利工程标准化创建。围绕现代化、景观化、信息化建设的目标,着力打造“美丽水库”、“生态河道”。9月在上溪镇成功召开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现场推进会,通过抓试点,示范引领全市面上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全年已完成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45个。 

  2.加快推进水利工程管体制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和减员增事导向,稳步推进水管体制改革。5月底,义乌市水利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完成注册;8月底,完成水利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经营班子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9月底,水利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运行。 

  3.加快城市内河水系激活提升工程研究。在召集相关部门座谈讨论、邀请知名专家“问诊把脉”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城市内河水系激活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及城市内河水系激活提升工程工作方案,并报市政府审批。城东河和洪溪试点段完成施工图设计并已具备工程施工招标条件。 

  4.开展标准化工地创建工作。在赴市外学习借鉴的基础上,制定了水利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管理办法,并按照水利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创建要求将义乌江综合治理白沙湖工作作为标准化工作进行创建,年底前已创建完成。 

  二、2018年工作重点 

  2018年,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抓改革、抓创新、抓落实,找准定位、查补短板、攻坚克难,为“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利保障。 

  (一)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为重点,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 

  1.在“齐”字上跟牢步子,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的学习,推动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2.在“新”字上动好脑子,用新视野锁定目标。推动全局干部职工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深刻内涵,坚定“四个自信”,在“新”字上动好脑子,跳出水利看水利,立足本职谋水利,围绕中心干水利,用新视野放眼全局,谋划事业,锁定目标。 

  3.在“实”字上想好法子,用新姿态完成任务。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省厅、金华市局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义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用实际行动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以生态河道治理为重点,提升生态廊道水利项目生态化、科学化水平。 

  1.义乌江干堤加固工程。加快推进义乌江(南江)堤防达标提档项目建设,确保完成2018年堤防开工23km,完工14km的建设任务。 

  2.吴溪流域综合治理。充分考虑和体现生态化、景观化、信息化、人文化的有机结合。组织人员到金东区梅溪、永康李溪等生态河道示范工程现场学习观摩,取长补短,打造义乌样板。 

  3.城市内河水系激活提升工程。年内完成洪溪和城东河试点河段提升工程、白沙提水泵站工程、六都(东青)溪等内河配水工程和义驾山生态的水厂改造工程建设;完成城南河、城中河、城西河已有的堰坝修复工作;完成义乌江梅湖体育中心橡胶坝修复工程设计并启动建设。 

  三、以最严格“抓节水”为重点,有效提升水资源节约利用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1.扎实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落实和创新。会同经信委全面推进水平衡测试工作;全面实施取用城镇公共供水的非居民用水户的计划用水和超计划累进加价工作;推进农业水价改革工作。 

  2.深入开展全领域节水创建工作。按照节水规划,抓好中水回用、分质供水、市政节水、城镇节水、农业节水、节水宣传等工作。积极推进节水“三同时”制度建立和实施;完成水利部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建设;积极推进节水创新试点工作。 

  四、以工程标准化创建为重点,有效提升水利工程管理标准化、精细化水平。 

  1.强力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认真分析水利工程标准化创建方面积累的经验和存在不足,研究下一步标准化创建的具体举措。在创建过程中更加注重切合基层一线实际,体现信息化元素,实现“机器换人”。 

  2.加快智慧水务建设。围绕水利信息化建设目标,充分利用和有机融合已建山洪灾害防治、洪水风险图信息化资源,建设智慧水务一期工程,提高我市水利信息化管理水平。 

  五、以水域空间管护为重点,进一步增强市民爱水护水意识。 

  1.全面实行禁渔区制度。认真贯彻落实禁渔区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和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工作。切实加大管理力度,形成“部门联动、高效治理、强力监督”的管理格局,着力打造“水清鱼跃”的良性水生态环境。 

  2.依法推进水域占补平衡。正确处理好合理利用与开发保护的关系,在保护中求得发展,在发展中予以保护。科学编制水域保护规划,对建设项目实行分类管理。所有占用水域项目,都不能影响防洪安全和水域功能。 

  3.探索建立水域保洁新机制。义乌江全域由市水利工程管理公司负责,县级河道由属地负责,探索建立购买服务与“水岸同治”新机制,真正实现“一把扫帚扫到底”。 

  六、以高品质“保供水”为重点,进一步提升市民幸福感、获得感。 

  1.有效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积极推进点片状供水农村自动化、智能化水处理设备的提升改造,力争2018年全部完成并投入运行;全面完成农村饮用水300个村的平面管网改造计划;完成苏溪水厂和卫星水厂扩建并实现通水,开工建设上溪水厂;完成义南至城区的供水管网连通工程。 

  2.充分考虑广大市民合理需求。考虑到广大市民对游泳、垂钓等休闲娱乐活动的合理诉求,探索研究在不影响工程安全、水质安全、生态安全的前提下,加强监管,开放部分水域用于市民休闲娱乐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