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290T/2018-146894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办公室

  • 发文字号:

    1

  • 成文日期:

    2018-08-15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环境保护局(汇总)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8-08-15 10:1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义乌市环境保护局(汇总)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

 

一、义乌市环境保护局(汇总)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起草有关环境保护政策,参与制定与环境保护相关的技术、资源配置和产业政策;监督实施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和地方环境保护标准。

2. 组织拟订和监督实施环境保护规划及重点区域、重点流域污染防治工作;组织编制环境功能区划;参与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主体功能区划;负责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工作。

3.负责落实国家、省、市减排目标。根据国家、省、市核定的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组织制定并监督实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及相关政策,监督、核查各地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完成情况,实施总量减排考核并公布考核结果。

4.负责从源头上预防、控制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受市政府委托对重大经济和技术政策、发展规划以及重大经济开发计划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开展有关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审查。按国家和省、市规定审批开发建设区域、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指导建设项目环境保护。

5.负责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对大气、水体、土壤、固体废物、化学品、噪声、光以及机动车等的污染防治进行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组织和协调重点流域、区域污染防治工作,组织指导城镇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负责排污申报登记、排污许可证管理、排污收费管理和污染限期治理工作;组织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

6.指导、协调、监督生态保护工作。拟订生态保护规划、组织评估生态环境质量状况,监督对生态环境有影响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活动、重要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恢复工作;指导、协调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指导、协调、监督自然保护区和湿地环境保护工作;组织开展各类生态创建工作。

7.负责辐射环境安全监督和辐射环境事故应急工作;对核技术应用、电磁辐射、放射源和放射性废物以及伴有放射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的污染防治进行监管。

8.负责环境监察与稽查工作。组织开展环境保护执法监督检查,牵头协调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的调查处理,指导、协调各地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预警工作,协调解决跨区域环境污染纠纷。

9.负责环境监测和信息发布。监督实施环境监测制度和规范,组织实施环境质量监测和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组织对环境质量状况进行调查评估、预测预警,组织建设和管理环境监测网和环境信息网,建立和实行环境质量公告制度,统一发布环境信息和环境质量状况公报。

10.开展环境保护科技工作,组织实施环境保护科技发展、科学研究和技术示范项目;推动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建设;参与制定和推动循环经济和环境保护产业发展,参与应对气候变化。

11.组织、指导和协调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指导并组织实施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纲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有关宣传教育工作,推动社会公众和社会组织参与环境保护。

12.负责环境保护政府财政性资金安排的初步意见,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投资项目组织实施、资金使用管理和监督工作。

13.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义乌市环境保护局(汇总)单位部门决算包括:本级决算、所属环境监察大队、环境保护监测站、环境信息中心、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管中心、环保所决算。

 

二、义乌市环境保护局(汇总)单位2017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义乌市环境保护局(汇总)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义乌市环境保护局(汇总)单位2017年度收、支总计4,862.01万元,与2016年相比,收、支总计减少1313.93万元,下降 21.27%。主要原因是:减排补助项目无符合减排补助条件企业,该项目当年度无费用产生;智慧生态建设项目软件部分未通过验收。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4,842.97万元,占总收入99.61%,包括财政拨款收入4,840.8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725.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115.33万元),占99.56%事业单位专户资金0万元,占总收入 0%;%;事业收入(不含专户资金)0万元,占0%;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占 0%;其他收入2.13万元,占  0.04%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 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4,842.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24.55万元,占 66.58%;项目支出1,618.41万元,占33.42%; 经营支出0万元,占 0%

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国防支出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0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3.54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0万元、节能环保支出4,424.0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0万元、农林水支出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0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0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0万元、金融支出0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0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0万元、其他支出115.33万元、债务还本支出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0万元。

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2,892.47万元,日常公用支出332.09万元,项目支出1,618.41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按支出资金性质分类,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725.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15.33万元,其他各类支出2.13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义乌市环境保护局(汇总)单位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859.88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减少1272.94万元,下降20.75%。主要原因是:减排补助项目无符合减排补助条件企业,该项目当年度无费用产生。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义乌市环境保护局(汇总)单位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725.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57%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235.12万元,下降 20.72%。主要原因是:减排补助项目无符合减排补助条件企业。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义乌市环境保护局(汇总)单位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4,765.79万元,支出决算为4,72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15%,主要原因是减排补助项目无符合减排补助条件企业,该项目当年度无费用产生其中: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218万元,2017年决算为216.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2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环保局工作人员的工作调动。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87万元,2017年决算为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1391.3万元,2017年决算为1564.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2.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因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人员经费、公用经费有所增加。

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55万元,2017年决算为30.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5.9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因会议培训费、公务接待厉行节俭,有所减少。

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监测与监察(款)其他环境监测与监察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1026.82万元,2017年决算为128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5.4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监测站、机动车排气监管中心、环保所等下属单位人员经费、公用经费有所增加。

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其他污染防治支出(项)。(预算中原对应科目为排污费安排支出)2017年年初预算为716.82万元,2017年决算为716.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生态保护(项)。(预算中原对应科目为排污费安排支出)2017年年初预算为8万元,2017年决算为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环境监测与信息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96.1万元,2017年决算为2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2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因工作需要,机房网络运维费、机房搬迁费用的增加。

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环境执法监察(项)。(预算中原对应科目为排污费安排支出)2017年年初预算为176万元,2017年决算为1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节能环保支出(类)其他节能环保支出(款)其他节能环保支出(项)。(预算中原对应科目为排污费安排支出)2017年年初预算为418.67万元,2017年决算为418.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排污费安排的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1980.84万元,因工作需要,该项科目调整为其他污染防治支出(项)、生态保护(项)、环境执法监察(项)和其他节能环保支出(项)四项,经费为1319.5万元,剩余经费661.35万元用于减排补助项目。2017年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无符合减排补助条件企业,该项目当年度无费用产生。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义乌市环境保护局(汇总)单位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224.5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892.4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伙食补助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332.0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其他支出(类)其他政府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377.24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115.3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0.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智慧生态建设项目软件部分未通过验收。

(八)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 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30.38万元,支出决算为23.22万元,完成预算的76.4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3.03万元,完成预算的98.4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0.19万元,完成预算的59.44%。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精神,精简招待。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减少4.87万元,下降17.34%,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根据外事部门安排的因公出国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2017年度因公出国(境)费用决算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或下降)0%。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人员的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国际旅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其中,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单位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本单位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2017年度公务接待费决算10.19万元,比上年决算数下降12.68%。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检查指导督查、学习交流、调研等公务活动的支出,包括按规定开支的交通、用餐、住宿等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按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精神,精简招待。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国内公务接待118批次,累计840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7年度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决算13.03万元,比上年决算数下降20.65%。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3.03万元,主要用于环境监察大队及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管中心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2017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5辆。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遥感检测车使用频率有所下降。

(九)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 2017年度义乌市环境保护局(汇总)单位8个项目实行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预算2117.5万元,实际支出941.44 万元。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情况:(1VOC补助项目:根据《义乌市2016年度大气污染防治暨G20峰会大气环境质量保障实施方案》(义政办发【2016】38号)、《义乌市2016年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整治方案》、《关于砖瓦窑企业废气整治的通知》,对全市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实际投资超过40万元的工业企业和烟粉尘治理超过100万的砖瓦窑企业给予补助。实际中,华鼎锦纶、鼎盛印刷、长法塑胶、力达镀膜、友泰皮塑、相伴乳胶、王一砖瓦厂、方源建材8家企业废气治理符合并达到了补助要求,经至诚会计事务所审计,相关部门、镇街审核,补助项目信息公示后,合计补助资金252.7655万元。通过挥发性有机物、烟粉尘治理补助,有效促进了2016年度工业废气治理与G20期间环境质量保障,在废气行业治理中树立了示范作用。各类治理工艺,处理设施建设、管理较为规范,在全市得到了普遍推广应用,包括喷淋洗涤、低温等离子、光催化氧化、活性炭、布袋除尘等。VOC治理成效明显,减排总量初步测算达到300吨以上,二氧化硫减排量达到500吨以上。

(22017年减排补助项目:预算经费851万元。根据2016年8月我局下发的《关于印发<义乌市2016年中水回用项目财政补助资金竞争性分配方案>的通知》(义环保〔2016〕51号),2016年12月我局对申报的义乌市聚鑫染整有限公司2000吨/日印染中水回用项目 、浙江展宏表面处理科技有限公司中水回用项目、浙江华统肉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中水回用项目、浙江义乌金绣花边有限公司中水回用项目,依据企业申报的相关材料,组织专家组对项目投资额和中水回用率情况开展预期性评价,确定最终入围补助名单的项目为聚鑫、展宏、华统三家,并在12月23日对财政补助资金竞争性分配中水回用项目预期性评价入围名单进行了公示。浙江展宏表面处理科技有限公司、义乌市聚鑫染整有限公司因存在环保违法行为不符合补助要求,浙江华统肉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放弃中水回用项目建设,故2017年度无补助资金支出。

(3空气、水质自动监测系统及噪声电子显示屏维护运行项目:目前我市空气自动监测站有江东、北苑两个省控站点;福田、稠江、赤岸三个县控站点。2016-2017年,5个空气站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委托浙江环茂自控科技有限公司运维。江东、北苑空气站自动监测数据通过“一点多传”的方式,上传至国家总站和省环保厅。目前我市水质自动监测站有何宅、画坞坑两个省控地表水站;八都饮用水源水站、巧溪浮标站、岩口(2个)浮标站共4个县控监测站。2016-2017年,水站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委托北京尚阳东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运维。目前空气、水质自动站基本运行良好,提供了大量环境质量状况基础数据,使管理部门和公众能及时准确掌握环境质量现状,为环境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4)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运行维护项目:通过市采购中心招投标,由浙江环茂自控科技有限公司中标,服务期限3年,投标总价为936.87万元,按合同规定2017年度支付336.85万元。依照文件精神对辖区内已安装在线监测的41家企业和已安装在线监控的62家企业实行运维,通过专业的维护,确保自动监控系统稳定、有效地运行。2017年度完成义乌市范围内水、气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的运行管理和日常维护,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确保在线监测数据的代表性、完整性和可比性。通过在线系统发现企业存在的一些问题,通知给相关单位进行监管和整改落实,把环境污染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对企业起到震慑作用,减少超标排放的行为。为日常环境监管提供数据参考和依据。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应用于全市污水处理厂“义乌标准”考核,部分企业排污费征收,环境执法等环节。2017年全年共发送超标预警4550次,超标报警3556次,大队立案处罚4起,共处罚金额39.15万元,其中1起涉及刑事案件。

(5)智慧生态项目:根据智慧生态数据中心一期建设采购项目(硬件)合同,由浙江鸿程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进行设备的生产、供货、安装及调试,完成了二阶段智慧生态指挥中心大屏建设。硬件内容包括DLP拼接屏12块、拼接屏支架6套、视频综合平台1套、B2O输出解码板2块、B20输入解码板1块、视频线12条、控制主机1台、线缆12套、辅材1批共计115.33万元。2017年完成的智慧生态LED大屏安装为智慧生态软件建设提供了硬件保障,义乌市生态环保建设通过搭建智慧生态数据中心,利用各种虚拟化技术措施,对环境进行科学分析,同时对其进行实时处理、存储、智能化分析,为各种决策的制定提供依据。

(6)义乌市大气细颗粒物来源解析和控制项目:通过市采购中心招投标,由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中标。开展PM2.5源解析,分析我市大气污染源的来源及组成,是大气污染防治的基础性工程。在源解析的基础上,我市科学制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针对性开展小锅炉整治、黄标车淘汰、扬尘污染防治、工业废气治理、餐饮油烟治理等系列措施,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与2013年相比,2017年空气优良率86.1%,提高27.7%,PM2.5浓度38微克/立方米,下降28微克/立方米。

(7)机排中心机房标准化改造项目:对机排中心机房结构装饰部分;配电系统;PDS综合布线系统;静电释放和防雷接地系统;气体消防系统;机房动力环境集中监控系统等进行了标准化改造。

机房标准化改造能大大提升我市对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的视频巡查效率,有效抑制检测线上工作人员的违规操作行为,保障我市机动车尾气检测的公平公正公开。   

(8)移动执法设备运行维护费及流量费:2017年我单位办理环境违法案件555件,执法人员的工作所涉及的范围越来越广,执法的工作量日益增加。启用移动执法终端装备可随时随地的进行材料收集,并且及时将执法信息提交上报,提高案件线索处理和待办工作处理等执法工作的效率,构建和谐的执法环境。移动执法终端装备的启用,如运用便携式扫描笔,确保执法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有效地避免执法随意性,进一步提升执法工作信息化水平,打造和谐的执法环境。

 

3.以财政局为主体开展的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情况:无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环保局本级等1家行政单位以及所属环境监察大队单位、固体废物管理中心等2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3.67万元,比上年度增加57.38万元,增长34.5%,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有所增加。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环保局本级及所属各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为987.1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53.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59.3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74.3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环保局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 5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4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4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5台(套)。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单位专户资金:作为本部门的事业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

3.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不含专户资金收入。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单位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6.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7.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机关运行经费:是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12.XX(类)XX(款)XX(项):指……。

13.XX(类)XX(款)XX(项):指……

14.……

 

 

 


附件

2017环保局汇总公开表格.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