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水务局 > 财务信息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522T/2018-256549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办公室

  • 发文字号:

    义乌市水务局(汇总)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

  • 成文日期:

    2018-08-24 00:00:0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水务局(汇总)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8-08-24 00:0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义乌市水务局(汇总)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义乌市水务局是义乌市的水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宣传、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水管理、水行业管理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

  2.组织实施水利规划、建设、管理和水资源保护工作;

  3.依法实施对全市水资源(含空中水、地表水、地下水)、渔业资源及水生野生动物资源的统一管理;

  4.负责全市防汛、防台、防旱,保障水资源和渔业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水行政法律法规规章的组织实施,协调、指导水事纠纷和渔事纠纷的处理;

  5.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与保护和农村水利工作;

  6.依法行使渔业船舶及船用产品的监督检验、水土保持工作、渔业行业管理及节约用水工作;

  7.开展水利、渔业科技工作和队伍建设;指导、监督市级水利、渔业资金的管理;

  8.按干部管理权限管理本系统所属单位的人事、劳动、财务、职教和精神文明建设等。

  9.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义乌市水务局(汇总)单位部门决算包括:本级决算、所属义乌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义乌市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站、局属义乌市渔业船舶监督管理站、义乌市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监督站、渔业站、义乌市农村水利管理站、义乌市水库管理站、义乌市河道管理所和义乌市水文站决算。

  二、义乌市水务局(汇总)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义乌市水务局(汇总)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义乌市水务局(汇总)单位2017年度收、支总计25,774.56万元,与2016年相比,收、支总计增加3877.19万元,增长17.7%。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水务集团的项目资本金支出。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25,762.36万元,占总收入99.95%,包括财政拨款收入25,762.3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6,016.1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19,746.24万元),占99.95%;上年结转收入12.2万元,占0.05%,事业单位专户资金0万元,占总收入 0%;%;事业收入(不含专户资金)0万元,占0%;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占 0%;其他收入0万元,占 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 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25,762.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22.52万元,占 5.52%;项目支出24,339.84万元,占94.48%。经营支出0万元,占 0%。

  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国防支出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0万元、教育支出3万元、科学技术支出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1.49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0万元、节能环保支出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9,169.34万元、农林水支出5,861.63万元、交通运输支出0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0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0万元、金融支出0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0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0万元、其他支出576.91万元、债务还本支出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0万元。

  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1,281.47万元,日常公用支出141.04万元,项目支出24,339.84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按支出资金性质分类,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016.1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9,746.24万元,其他各类支出0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义乌市水务局(汇总)单位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5,767.42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增加2525.6万元,增长10.87%。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水务集团的项目资本金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义乌市水务局(汇总)单位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016.1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23.35%。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0854.55万元,下降64.34%。主要原因是:财政资金收紧,项目安排减少,当年水利项目支出主要在上级资金和专项基金中列支。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义乌市水务局(汇总)单位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4,681.39万元,支出决算为6,016.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8.51%,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要求,追加了农村饮用水工程、水库山塘划界经费等项目经费。其中:

  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3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108.21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108.2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43.28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43.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业组织化与产业化经营(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256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254.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4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按合同已支付完成。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其他农业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40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该项目为三年项目,剩余款项需结转到下年度继续使用。

  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行政运行(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961.24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1135.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8.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中人员有变动,经费有追加。

  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16.4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16.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设备购置的标准与预算有所降低。

  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行业业务管理(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685.74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459.14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6.9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上级补助资金安排的管理类资金需结转到下年度使用。

  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工程建设(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44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13.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0.8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巧溪水库扩容工程尾款因当人事无法联系上,导致部分资金未能支付。

  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514.7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472.8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1.8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山塘巡查费等部分资金已在上级资金中列支。

  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765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762.7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当年项目已按合同完成支付。

  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文测报(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186.39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172.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5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义乌江死亡动物尸体项目根据年终考核后核减了部分费用。

  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防汛(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80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60.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5.7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防汛物资仓储费项目部分资金需下年度支付。

  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农田水利(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1828.47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1261.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8.9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第五批、第六批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需按合同到下年度支付。

  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信息管理(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271.6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143.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2.6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山洪灾害项目省厅未进行验收,按合同资金无法支付。

  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979.94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1095.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1.8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中根据工作需要追加了部分项目如农村饮用水工程和水库山塘划界经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义乌市水务局(汇总)单位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422.5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281.4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141.0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7475.55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2536.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3.9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部分工程需按合同进行支付,剩余资金需到下年度使用。

  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土地开发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16632.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中追加了水务集团项目资金本。

  其他支出(类)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政府性基金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74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576.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79.6%,决算数大于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中上级补助资金增加安排,如下达安排了2017第二批省水利建设与发展专项资金。

  (八)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0万元,支出决算为6.27万元,完成预算的62.6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6.27万元,完成预算的62.65%。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各项费用支出。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增加0.99万元,增长18.75%,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根据外事部门安排的因公出国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2017年度因公出国(境)费用决算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或下降)0%。

  其中,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单位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本单位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2017年度公务接待费决算6.27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0.99%。主要用于接待省市业务部门等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标准化创建项目进入验收阶段,增加了省市领导的接待批次。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国内公务接待90批次,累计445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7年度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决算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或下降)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2017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九)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2017年度义乌市水务局(汇总)单位5项目实行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预算3304万元,实际支出4171.1998万元。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情况:

  (1)农村治理工程:本项目根据浙水治〔2017〕3号《浙江省水利厅关于印发 2017 年“五水共治” 水利实施计划的通知》及义政办发〔2017〕51号《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发2017年一般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计划的通知》等文件实施,项目共涉及4个镇街8个工程,分别为赤岸镇吴溪流域治理工程;赤岸镇的蒋坑门前溪改造工程;后宅街道洪巡溪(湖门村段)河道治理工程;苏溪镇东青溪湾头下村段治理工程;城西街道香溪支流(新双溪-殿口段)治理工程;赤岸后龙溪乔溪河道整治工程; 城西街道香溪(上田畈段)河道改造工程; 香溪支流后溪生态园段河道治理工程。通过农村河道堤防加固、清障拓宽、亲水工程、堤岸绿化等河道综合治理,提高河道行洪能力,进一步改善农村水环境。该项目自评为优秀。

  (2)市级以上河道及市属水域保洁:根据市委办〔2014〕年104号文件《关于建立健全长效卫生保洁机制的实施意见》和《义乌市级以上河道、城市内河及市属水库水域保洁实施方案》要求,对全市水域进行长效保洁,市水务局负责市级以上河道、市属水库水域的保洁工作,各镇街负责辖区内所属河道、山塘等水域的卫生保洁。义乌江及6条市(县)级以上河道水域保洁面积15137亩,市属水库水域保洁面积为14880亩。该项目自评为优秀。

  (3)重要山塘巡查费:对全市重要山塘安排巡查员,并根据省市的有关规定对巡查人员进行资金补助。每座山塘2500元,其中部分由水务员兼任,水务员需兼任一座山塘或水库的巡查任务。通过对重要山塘安排巡查员,能及时掌握山塘安全状况,做到汛情、险情上传下达,因此重要山塘的安全运行的保障。也是群众生产生活用水,下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保障。该项目自评为优秀。

  (4)内河生态恢复工程:该项目的实施,使得城市内河保持清洁、四季长流、水质有所提升,从而改善城市内河水环境质量和景观。本工程共分三段,其中A段星火村段长642m;B段世纪联华段长138m;C段复兴一区、农贸城段长1194m;本工程新建堰坝13座,残疾人坡道1处,亲水平台1处,污水处理设备2处。DN300PE管安装600.74m。自评为良好。

  3.以财政局为主体开展的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情况:

  (1)农村饮用水工程:项目预算安排2188万元,实际支出 2185.63万元,经财政局评价结果为优秀。本项目的实施依据为:《关于印发义乌市农村饮用水安全提升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义政办发〔2015〕211号)、《关于明确义乌市城乡饮用水一体化工程建设财政补助政策的通知》(义水务〔2014〕171号)。2017年我市农村饮用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列为我市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目标是改善20个以上偏远农村1万人以上的饮用水条件。主要通过新建城北水厂向后宅街道塘李片农村供水工程、上溪水厂向上溪镇环岩口湖溪华片农村供水工程、大陈镇龙门脚水厂向东塘片、楂林片农村供水工程等3个区块的水厂供水工程,全部完成后改善了提升32个农村1.8万人的饮用水条件。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义乌市水务局本级1家行政单位、所属义乌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和义乌市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站2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及局属义乌市渔业船舶监督管理站、义乌市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监督站、渔业站、义乌市农村水利管理站、义乌市水库管理站、义乌市河道管理所和义乌市水文站单位7家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2.45万元,比上年度增加28.05万元,增长29.7%,主要原因是人员调整,增加了相关经费。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水务局本级及所属各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65.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2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954.1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水务局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 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单位专户资金:作为本部门的事业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

  3.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不含专户资金收入。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单位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6.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7.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机关运行经费:是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12、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技术人员培训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缴纳养老保险的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缴纳职业年金的支出。

  15、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业组织化与产业化经营(项):指渔业综合管理和产业发展专项支出。

  16、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其他农业支出(项):指渔业综合管理支出。

  17、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行政运行(项):指用于行政单位(含事业单位)运转的基本支出。

  18、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单位设备购置和更新设备购置支出。

  19、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行业业务管理(项):指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等支出

  20、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工程建设(项):指水利工程建设支出。

  21、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项):指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支出。

  22、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项):指市级以上河道及市属水库水域保洁等支出。

  23、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文测报(项):指水文测报业务支出。

  24、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防汛(项):指防汛业务支出。

  25、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农田水利(项):指农田水利建设支出。

  26、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信息管理(项):指山洪灾害防治项目支出。

  27、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指市级以上河道划界及界桩设置等项目支出。

  28、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项):指枫坑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等项目建设支出。

  29、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土地开发支出(项):指水务集团项目注册资本金支出。

  30、其他支出(类)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政府性基金支出(项):指水利建设与发展专项支出。

  

                            义乌市水务局

                          2018年8月22日


附件

水务局2017年决算公开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