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审计局 > 财务信息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223W/2018-174306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办公室

  • 发文字号:

  • 成文日期:

    2018-08-28 00:00:0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审计局(汇总)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8-08-28 00:0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义乌市审计局(汇总)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负责对义乌市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2.组织实施国家有关审计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制定并组织实施审计行政管理的制度、全市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年度审计计划。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做出审计决定和提出审计建议。

  3.向义乌市政府提交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发现问题的纠正和处理结果报告。

  4.向市政府报告和向市政府有关部门、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通报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及整改结果。

  5.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直接进行下列审计:

  (1)义乌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

  (2)义乌市各部门、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财政预算执行、决算以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

  (3)义乌市事业单位和使用财政资金的其他事业组织及下属单位的财务收支情况。

  (4)义乌市属国有或国有资本控股企业的资产、负债和损益情况。

  (5)义乌市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

  (6)义乌市政府部门管理的和受市政府委托由社会团体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以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

  (7)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的财务收支。

  (8)其他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由审计机关进行审计的事项。

  6.负责按规定对市管领导干部及依法属于义乌审计局审计监督对象的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

  7.负责对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市级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组织专项审计调查。

  8.根据授权,审计在义乌市的中央、省及金华市的金融企业、保险企业、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损益。

  9.负责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纠正和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省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

  10.指导、监督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11.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

  12.依法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出具的依法属于审计机关监督对象单位的审计报告。

  13.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义乌市审计局(汇总)单位部门决算包括:本级决算、局下属事业单位义乌市计算机审计中心决算、义乌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心决算。

  二、义乌市审计局(汇总)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义乌市审计局(汇总)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义乌市审计局(汇总)单位2017年度收、支总计1,527.45万元,与2016年相比,收、支总计增加405.89万元,增长36%。主要原因是:投资项目中心组织审计及质量审计抽审经费增加及2016年的部分尾款放到2017年付款还有工资增加等。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516.71万元,占总收入99.3%,包括财政拨款收入1,516.7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516.7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占99.3%;事业单位专户资金0万元,占总收入0%;事业收入(不含专户资金)0万元,占0%;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占 0%;其他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516.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53.57万元,占62.87%;项目支出563.14万元,占37.13%; 经营支出0万元,占0%。

  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26.57万元、国防支出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0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0.1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0万元、节能环保支出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0万元、农林水支出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0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0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0万元、金融支出0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0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0万元、其他支出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0万元。

  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867.46万元,日常公用支出86.12万元,项目支出563.14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按支出资金性质分类,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16.7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其他各类支出0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义乌市审计局(汇总)单位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527.45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增加416.63万元,增长37.5%。主要原因是:投资项目中心组织审计及质量审计抽审经费增加及2016年的部分尾款放到2017年付款还有工资增加等。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义乌市审计局(汇总)单位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16.7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405.89万元,增长36%。主要原因是:投资项目中心组织审计及质量审计抽审经费增加及2016年的部分尾款放到2017年付款还有工资增加等。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义乌市审计局(汇总)单位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432.20万元,支出决算为1,516.7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9%,主要原因是去年跟踪审计经费下属事业单位政府投资审计中心组织审计经费放在今年支付。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580.3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705.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1.66%,决算数大于(或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上年节约结转。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审计业务(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630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5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5.24%,决算数大于(或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踪审计经费下属事业单位政府投资审计中心组织审计经费有部分未到支付节点。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25.8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25.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6%,基本符合预算。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106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11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0.1%,决算数大于(或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人员及工资增加等原因。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其他审计事务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41.09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41.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其他组织事务(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0.72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大于(或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厉行节约。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91万元,2017年决算为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义乌市审计局(汇总)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953.5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867.4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公用经费86.1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无政府性基金收入与支出。

  (八)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7万元,支出决算为3.15万元,完成预算的44.9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15万元,完成预算的44.93%。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或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了上级有关规章制度厉行节约。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增加(减少)1.17万元,增长(下降)27%,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根据外事部门安排的因公出国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2017年度因公出国(境)费用决算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人员的……等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国际旅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增加(或减少)的主要原因是……。

  其中,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单位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本单位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2017年度公务接待费决算3.15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或下降)27%。主要用于接待上级审计机关及审计部门来我市检查、指导等支出。增加(或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了上级有关规章制度厉行节约。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国内公务接待77批次,累计257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7年度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决算0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2017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增加(或减少)的主要原因是……。

  (九)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 2017年度义乌市审计局(汇总)单位无项目实行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预算0万元,实际支出0万元。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情况:

  3.以财政局为主体开展的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情况: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审计局本级、所属计算机审计中心、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心的机关运行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78万元,比上年度增加(减少)2.95万元,增长(下降)4%,主要原因是资产购置减少,公用经费使用节约。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审计局本级及所属各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8.0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6.5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1.53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1.5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2%。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审计局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单位专户资金:作为本部门的事业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

  3.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不含专户资金收入。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单位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6.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7.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机关运行经费:是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

义乌市审计局(汇总)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