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330782000000/2018-250257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义乌政府网

  • 成文日期:

    2018-08-2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汇总)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8-08-28 17:0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义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汇总)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义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是义乌市人民政府的组成部门,属财政全额拨款单位。主要职能有: 

  1、负责全市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的综合管理;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政府公务员绩效考核。 

  2、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市事业单位改革和人事制度改革,拟订机关企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方案;综合管理事业单位人员的聘用、考核、培训、奖惩以及公开招聘、岗位设置管理等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营以下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 

  3、综合管理全市人才开发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和实施全市人才发展战略、规划和相关政策;负责全市人才选拔、培养、引进项目的组织实施;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负责专业技术人员的资格评价和资格考试工作;负责促进与国(境)外人才智力交流与合作;归口管理全市出国(境)培训工作。 

  4、负责促进就业、创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创业、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创业、就业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创业扶持和就业援助制度。拟订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促进人力资源有效开发、合理配置。 

  5、综合管理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的工资福利工作。拟订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收入分配、福利和离退休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和监督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工作。 

  6、统筹拟订全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违法案件;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处理有关重大信访事件和突发事件。 

  7、负责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工作。拟订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负责社会保险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经办社会养老保险、社会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各类社会保险业务。 

  8、其他事项。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义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预算包括:局本级预算、局属市社会保险管理处、劳动监察大队、医疗社会保险管理处、就业管理服务局、人才服务局、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管理中心(市社会保障卡管理办公室)、人事考试办公室(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原人事劳动仲裁院)等9个全额预算事业单位和人力资源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办公室1个临时机构。 

  二、义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汇总)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义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汇总)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义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汇总)单位2017年度收、支总计22,996.91万元,与2016年相比,收、支总计增加4086.59万元,增长21.61%。主要原因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有增长。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22,727.15万元,占总收入98.83%,包括财政拨款收入17,464.9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2,971.3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4,493.56万元),占75.94%;事业单位专户资金-2,938.31万元,占总收入 -12.78%;事业收入(不含专户资金)2,938.31万元,占12.78%;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占 0%;其他收入5,262.22万元,占22.88%。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 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22,741.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58.9万元,占 25.32%;项目支出16,982.71万元,占74.68%; 经营支出0万元,占 0%。 

  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08.01万元、国防支出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0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091.2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308.66万元、节能环保支出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0万元、农林水支出393.03万元、交通运输支出0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0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0万元、金融支出0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0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0万元、其他支出9,740.68万元、债务还本支出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0万元。 

  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5,253.49万元,日常公用支出505.41万元,项目支出16,982.71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按支出资金性质分类,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985.8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493.56万元,其他各类支出5,262.22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义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汇总)单位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7,734.69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减少1168.22万元,下降6.18%。主要原因是:其他支出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义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汇总)单位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985.8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57.1%。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879.16万元,增长28.49%。主要原因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义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汇总)单位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3655.76万元,支出决算为12,985.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1%,主要原因是节俭开支。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力资源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293.24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359.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2.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运行经费。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力资源事务(款)军队转业干部安置(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123.24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10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8.8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随军家属自谋职业补贴申报人数比计划数少。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力资源事务(款)引进人才费用(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692.4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570.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2.4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节俭开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力资源事务(款)公务员招考(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32.98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补资金下拨。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力资源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事务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157.71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135.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5.6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节俭开支。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3685.77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372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0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追加部分资金。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综合业务管理(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411.34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387.4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1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节俭开支。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劳动保障监察(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31.76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174.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49.2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专项奖金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就业管理事务(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998.55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1042.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3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部分资金。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业务管理事务(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9.29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调整。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1049.45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557.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3.0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调整。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103.4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585.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65.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调整。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劳动关系和维权(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47.14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9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08.3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147.26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309.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10.0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补资金下拨。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354.14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354.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154.24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154.2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其他就业补助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68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补资金下拨。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3256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3308.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6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度企业退休人员2年1次体检费用实际支付数大于预算数。 

  农林水支出(类)普惠金融发展支出(款)创业担保贷款贴息(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626.96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393.0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2.6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政策调整,部分人员不能全额贴息,同时,部分符合条件的人员未及时申请贴息。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义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汇总)单位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758.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253.4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贴、交通补贴等; 

      公用经费504.6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 

  (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其他支出(类)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39685.14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4493.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3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财政补助等未纳入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决算。 

  (八)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 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8.05万元,支出决算为24.5万元,完成预算的87.3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7.9万元,完成预算的87.8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6.6万元,完成预算的87.12%。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节俭开支。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减少8.57万元,下降25.91%,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根据外事部门安排的因公出国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2017年度因公出国(境)费用决算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0%。 

  其中,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单位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本单位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2017年度公务接待费决算16.6万元,比上年决算数下降31.12%。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来义检查指导工作、外地相关部门来义联系工作、人才联谊活动等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节俭开支。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国内公务接待144批次,累计2,740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7年度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决算7.9万元,比上年决算数下降11.6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节俭开支。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7.9万元,主要用于劳动保障执法所需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2017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九)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 2017年度义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汇总)单位人才开发专项经费、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补贴、见习基地见习实训补助、创业补贴等4个项目实行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预算360.85万元,实际支出357.11万元。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情况:人才开发专项经费自评得分97分,预算执行率100%;人才高地政策兑现资金自评得分91分,预算执行率96.9%;人才住房保障政策兑现资金自评得分98分,预算执行率85.28%;随军家属一次性货币补助和生活补贴费自评得分87分,预算执行率80.86%;产业园房屋租赁补贴自评得分96分,预算执行率100%;创业补贴自评得分99分,预算执行率92%;见习基地见习实训补助自评得分100分,预算执行率99.42%;职业培训补贴自评得分100分,预算执行率100%;小额担保贷款贴息自评得分98分,预算执行率82%;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经费自评得分99分,预算执行率93%;创业活动补助经费自评得分100分,预算执行率96%;创业平台经费自评得分99分,预算执行率92%。 

  3.以财政局为主体开展的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情况:创业活动补助经费项目分数为90分,等级为优秀;人才高地政策兑现资金项目分数为84.8,等级为良好。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局本级1家行政单位以及局属社会保险管理处等8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6.3万元,比上年度减少83.46万元,下降15.46%,主要原因是节俭开支。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局本级及所属各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903.4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1.7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372.6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49.1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局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 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单位专户资金:作为本部门的事业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 

  3.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不含专户资金收入。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单位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6.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7.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机关运行经费:是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

2017年决算.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