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熄火保护装置有多重要?

发布时间:2018-08-07 13:2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18年5月4日9时10分许 

  深圳宝安区松岗街道潭头社区某出租屋 

  发生一起煤气中毒事故,造成一死一伤 

  据了解,事故原因是租户在煲水时 

  人不在旁,导致烧穿锅底,水浇熄炉火 

  租户没有及时关掉煤气导致煤气中毒

 

  最开始小编很是疑惑,水浇熄炉火 

  怎么会导致煤气中毒 

  后来才知道 

  该事故出租屋所用的燃气炉不合格 

  没有熄火保护装置 

  没有熄火保护装置 

  没有熄火保护装置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201883日下午约三点半 

  义乌市江东街道和欣花园某户 

  发生一起火灾事故,造成厨房大面积烧毁 

  事故原因也是用户煮食时人离开厨房 

  灶具一头熄灭后继续放出气体、一头则继续燃烧 

  导致事故发生 

  事后发现用户购买的灶具为山寨、假冒伪劣产品 

  熄火保护装置是假的,未能起作用 

    

  

每年因燃气发生的事故很多 

  轻则煤气中毒到医院抢救 

  重则发生爆燃导致大面积烧伤、甚至死亡 

  或多或少都是因为 

  没有熄火保护装置 

    

  熄火保护装置对于燃气灶来说至关重要 

  那么关于熄火保护装置 

  你了解多少呢? 

   

   - 熄火保护装置 -  

  顾名思义,就是在燃气灶意外熄火60秒钟之能够自动切断燃气,防止意外发生的装置 

  合格的自动熄火保护装置包含两个部件,一个是能够切断气源的电磁阀,另一个是与其相配合的脉冲点火器,而燃气灶炉头上除了有一根点火针之外,还装有一根熄火保护装置的感应针,当火焰燃烧时,探针和火焰形成电路通路,吸住电磁阀,而当火苗熄灭时,探针下的电路断开,电磁阀自动闭合,切断燃气气源。  

    

        

   - 熄火保护装置有多重要 -  

   据了解,因燃气灶而发生的事故的情况,多是产品要么没有熄火保护装置,要么采用劣质点火器。 

   熄火保护装置是用来自动关闭气源,阻止燃气泄漏,自动熄火保护装置是家庭使用燃气过程中一道稳固的安全防线。假如没有这个装置,当您烧水或者煲汤时,如果不慎溢出把火浇灭,并且无人看守时......危险可想而知。 

   - 如何挑选带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 -  

  1、应选购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并留意适用气源是天然气还是液化石油气,灶具一定要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市场上销售的燃气灶具种类繁多,销售燃气灶具的商家也很多,价格更是参差不齐,有的售价比较高,要卖到几千元一台,而价格便宜的只要几百元,甚至几十元。燃气灶售价差异大的原因之一是:很多价格低廉的燃气灶具上没有安装熄火保护装置。 

  2、购买时要看清楚炉头上是否有感应探针,感应探针下应有熄火保护装置,当火苗熄灭时,如果燃气灶可在60秒以内自动切断燃气,则为合格产品。如果卖场不提供点火,购买回家后,最好自行鉴别,先将燃气灶点着,再吹灭火(或关闭灶前阀等火熄灭后再重新开启该阀门),如果能听到“啪的一声就表示自动熄火保护装置启动,已将阀门关闭。 (提醒:不用气时注意关闭灶具前燃气阀门) 

  3、购买时,要注意产品的包装箱上是否有生产许可证号,对燃气灶适用的燃气种类、燃气额定压力、制造厂名、生产日期等也要辨识清楚。  

  4、家用燃气具在正常使用条件下的使用寿命一般为8,到期后应及时更换,不要给家中留下安全隐患。 

 

  那么除了使用安装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之外 

  日常生活中我们又该如何预防事故? 

  - 检查燃气泄漏 -  

  常用在两种方式: 

  一是闻味,当嗅到燃气气味时,说明有漏气的地方,应立即关闭户内燃气阀门,同时断绝一切明火,不准开、关一切电器,要打开门窗通风; 

  二是将肥皂水涂抹在阀门、管道接头、灶具开关等处检查,如果涂抹处冒出气泡,说明已经漏气,应立即关闭阀门,并向供气单位报修。 

    

    

   - 发生燃气泄漏怎么办? -  

  发现燃气漏气一定要冷静,应该采取以下正确方法: 

  1、当你闻到一股臭鸡蛋味时就应当意识到可能是燃气泄漏,可迅速开门窗通风,切勿开关电器,尽快到室外通风处拨打燃气公司抢险电话(义乌天然气:89985899或打110报警。如火势无法控制,请在疏散人员后,迅速离开现场,在没有燃气泄漏的地方,拨打火警“119”  

  2、切断气源。切记断气即断火,应立即关闭灶前阀门及表前总阀门,即可灭火。如果火势较大,灶前阀门附近有火焰,可用一把干粉从上向下用力打火焰的根部或用湿毛巾、湿衣物包手,尽量关闭阀门。 

    

    

   - 假期出游应注意那些问题? -  

  1、准备出门前,最关键的就是要把燃气总阀门一定要关上。 

  2、要把厨房室内电器设备的电源全部切断,以免留下火灾隐患。 

  3、当出远门回来之后,进厨房不要动用电气设备,先进行相应的检查。 

    

   燃气热水器,如何随心所” -  

  使用时一定要注意通风。若热水器出现火焰发黄、冒烟、漏水、漏气、有噪声、振动时,不要再继续使用,要马上报修,让专业技术人员检查维修。燃气热水器一定要由专业人员进行安装。 

  此外,燃气热水器禁止安装在浴室、客厅、卧室、地下室,排烟管必须伸出室外直通大气,还要在使用中确保室内空气流通。洗浴完注意将燃气热水器的进气阀门关闭。 

    

  所以提醒大家 

  在烧水煲汤时,人千万别离开 

  购买燃气灶时,要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要多留意燃气是否泄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