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统计局 > 财务信息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813X/2018-153622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统计局1

  • 成文日期:

    2018-08-1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统计局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9-01-10 21:5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义乌市统计局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统计法律法规、有关政策和统计方法制度、统计发展规划;制定全市性的统计工作规划、统计现代化建设规划和统计调查计划;组织领导、综合协调全市统计工作;准确、及时、全面地反映全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基本情况,为市委市政府制定政策、指导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依据。

2.根据国家基本统计调查制度和市委市政府宏观管理、科学决策的需要,建立健全全市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经济、社会、科技统计指标体系,制定、实施和管理全市统一的基本统计报表制度,组织制定全市统计标准,审定部门统计标准。

3.贯彻全国统一的基本统计报表制度,组织实施全市统计报表管理工作,完成农业、农乡住户、粮食监测调查、工业、交通、能源、投资、建筑业、房地产、科技、信息、文化、旅游、商贸、劳动工资、服务业、综合、核算等专业的统计调查任务。

4.会同有关部门组织重大的国情国力普查(人口普查、农业普查、经济普查、R&D资源清查等)、市情市力和其他专项调查,审核各部门的统计调查计划、调查方案。

5.根据国家统计方法制度规定,负责建立年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下工业抽样调查工作和限额以下个体商贸服务业的抽样调查工作。

6.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检查和监督统计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依法查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做好人大议案、政协提案的承办工作;依法健全统计单位登记、统计人员持证上岗两项制度。

7.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需要,搜集、整理、提供全市性的基本统计资料,并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搜集、整理、提供国外及国内、省内横向有关城市的基本统计资料;针对全市经济运行中的重点、热点、难点和领导关心的问题,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提供决策建议。

8.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出版全市性的基本统计资料,建立和完善统计信息发布制度,定期发布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公报;对全市各行业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进行评估;为社会提供咨询服务。

9.建立健全全市统计联网直报系统;负责维护义乌市统计局统计信息门户网站、人口普查网站、农业普查网站、经济普查网站;负责维护统计局ftp内网;负责统计局计算机硬件、软件维护。

10.培育统计中介机构,组织、指导、监督其统计业务活动。

11.统一管理市本级统计事业费和其他专项统计调查经费。

12.组织指导全市统计教育、统计干部培训;组织开展统计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评工作。组织做好全市统计科学研究,开展统计工作和统计科学的交流工作。

13.做好省、金华市对市各类考核的有关工作和市本级对有关部门、镇、街道办事处、规模企业等考评的有关工作。

14.指导商贸服务业集聚区管委会、镇街统计信息中心开展统计工作。

15.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义乌市统计局单位部门决算包括:统计局本级决算、所属参公单位“义乌市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和事业单位“义乌市统计执法稽查队”决算。

二、义乌市统计局单位2017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义乌市统计局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义乌市统计局单位2017年度收、支总计864.03万元,与2016年相比,收、支总计减少11.23万元,下降1.28%。主要原因是:财政拨款收入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859.39万元,占总收入99.46%,包括财政拨款收入859.3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859.39万元),占99.46%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859.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59.04万元,占 76.69%;项目支出200.35万元,占23.31%

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97.6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1.7万元。

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613.84万元,日常公用支出45.2万元,项目支出200.35万元。

按支出资金性质分类,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59.39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义乌市统计局单位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864.03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减少11.23万元,下降1.28%。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预算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义乌市统计局单位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59.3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0.5万元,下降 1.21%。主要原因是:教育支出减少。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义乌市统计局单位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709.78万元,支出决算为859.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1.08%,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调整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444.09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597.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4.5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奖金变动。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信息事务(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4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统计业务(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161.58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16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8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农普“两员”补贴。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普查活动(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32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24.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5.3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农普费用减少。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其他统计信息事务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6.42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7.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0.5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增加更新设备购置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44.07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44.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17.63万元,2017年支出决算为17.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义乌市统计局单位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59.0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13.8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工会经费、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45.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义乌市统计局2017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

(八)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 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5万元,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减少0.47万元,下降8.59%,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无。

(2)公务接待费:2017年度公务接待费决算5万元,比上年决算数下降8.59%。主要用于接待上级来义、兄弟县市来义考察学习交流等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节约用于接待支出。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国内公务接待50批次,累计300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无。

(九)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7年度义乌市统计局单位无项目实行预算绩效目标管理。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义乌市统计局本级、所属参公事业单位义乌市城调队、事业单位义乌市稽查队等3家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2万元,比上年度减少8.58万元,下降15.95%,主要原因是减少办公用品损耗支出。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义乌市统计局本级及所属各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10.5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8.7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10.5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10.5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义乌市统计局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 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单位专户资金:作为本部门的事业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

3.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不含专户资金收入。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单位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6.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7.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机关运行经费:是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反映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1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组织事务/其他组织事务支出:反映其他用于中国共产党组织部门的事务支出。


附件

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