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考核结果

发布时间:2019-01-11 16:3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全面掌握2018年签约服务工作开展情况,根据《关于印发2018年家庭医生规范签约服务考核办法的通知》(义卫发〔2018〕52号)和《关于开展2018年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考核的通知》(义卫通[2018]65号)文件精神,11月中下旬市卫健委对14家基层医疗机构进行了抽查考核,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考核采用现场检查、信息系统核实和电话抽查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随机抽取了各基层医疗机构2017年11月1日-2018年10月30日期间签约的80个签约居民进行电话和系统核实,对项目管理等内容进行资料检查。

二、考核结果及运用

此次考核评分实行百分制,按考核得分从高到低顺序排列如下:后宅91.58分、江东91.48分、赤岸91.44分、上溪88.83分、佛堂86.75分、大陈86.39分、廿三里86.09分、城西85.19分、稠江84.47分、义亭83.13分、北苑82.72分、苏溪81.91分、福田81.13分、稠城80.49分。各单位的考核分都达到了80分以上,按照签约经费补助规定,对14家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全额拨付市级有效签约补助经费。

三、工作开展及成效

各单位高度重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能够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及市卫健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义卫发〔2018〕22号)等文件精神,制定本单位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院长(主任)为组长的家庭医生签约领导小组,明确职责,落实分工,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大部分单位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组建比较合理,团队成员分工明确,团队绩效分配制度完整,团队长对团队成员有定期的考核,签约服务开展规范有序。    

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不断深入开展,“首诊在基层、小病不出社区”的分级诊疗模式逐步显现。据统计,2018年签约群众基层门诊人次、基层就诊率与上年相比有了明显提升,群众到基层就诊意愿明显提高。

四、考核中发现的问题

(一)组织管理方面:总体上看,团队管理和服务过程性资料不完整。各单位均按照要求组建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但多数单位团队服务的过程性资料较欠缺,其中苏溪、大陈等2家单位签约服务团队内部绩效分配、团队内部考核、服务记录等过程性资料相对较少。

(二)健康管理方面:慢性病签约居民健康管理服务有待进一步提高,糖尿病签约居民规范管理率较低,全市糖尿病签约居民规范管理率仅为57.9%,除后宅、上溪外,其余单位均未达到70%的签约考核要求,且部分单位未达到基卫60%的考核要求。全市高血压签约居民规范管理为67.1%,稠城、城西、上溪、稠江、义亭等单位未达到70%的签约考核要求。主要存在的问题为高血压(糖尿病)随访血压值(血糖值)2次偏高而未转诊;健康体检表单现存主要问题存在空项、漏项等情况。

签约居民慢性病控制管理方面,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情况总体较好,廿三里、北苑等单位血压控制率低于50%的签约考核要求;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情况总体偏低,后宅、稠城、稠江、义亭、佛堂等单位血糖控制率低于50%的签约考核要求。

(三)签约居民知晓率和满意度方面:每家单位随机抽取40名签约居民由第三方机构就居民满意度和知晓度进行电话核实,签约居民整体签约知晓率和满意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从电话核查的情况看,签约知晓度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分签约居民表示对签约情况不知道,否认已与相关基层医疗机构进行过签约;二是签约居民在系统中预留电话号码为家属电话,但家属对于是否签约不知情;三是有的村为集体签约,由于签约医生宣传不到位,致使签约居民不知道签约服务具体内容和签约医生信息。四是部分儿童为学生体检时签约,家长对于签约情况了解不深。五是部分单位对特殊人群签约时未做详细说明和宣传。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管理,完善签约服务机制

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落实分工,切实加强家庭医生团队建设,突出抓好分类分人群重点服务内容,落实好签约后续服务工作,切实提高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不断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深入开展。

(二)加强团队考核,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家庭医生团队考核工作,全面落实签约服务团队长负责制,各团队长要按上级相关文件要求对团队内成员开展签约服务的情况进行定期考核,建立工作台账,推动团队管理的规范化。要对照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把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三)立足群众需求,深化签约服务内涵

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根据“八统一”工作要求做好签约服务相关工作,在“基础包+初级包+健康包”的基础上,根据居民的实际需求,合理制定个性化签约服务包,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科学组织开展签约服务工作,不断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涵,不断提高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加大签约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各单位要将签约服务充分融入医疗卫生各项工作中,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提高居民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知晓率。结合公共卫生服务,制定便民、惠民、利民的签约服务措施,提高重点人群参与家庭医生签约的主动性。要积极报送、报道典型经验和特色作法,抓好典型宣传,扩大签约服务影响力。

                       

 

 

 

 义乌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