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19-01-15 08:5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昨日下午,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在义乌剧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秀仙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市人民法院院长钱建军作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彭中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是王健、陈秀仙、斯建民、陆品能、傅春明、骆亘、颜新香、胡爱芬、徐江琦、朱位松、方志明、吴丹、吴爽、何德兴、张海燕、陈明、陈小诚、陈红卫、陈报化、周福云、赵文阁、骆立波、虞江波。

  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市四套班子成员、集聚区管委会主任、法检两长、保留正副县级的退出现职领导、市政府顾问,义乌工商学院、浙大四院负责人,人武部领导,驻义部队领导,离退休老领导代表等在主席台就座。

  市政协主席葛国庆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傅春明主持会议。

  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陈秀仙向大会报告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的工作和2019年的主要任务。陈秀仙说,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义乌撤县建市30周年。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义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主题活动为主线,依法行使各项职权,举行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6次,作出重大事项决定决议12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6人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31个,开展视察、督察和执法检查14次,交办审议意见、视察意见24个,圆满完成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作用。

  陈秀仙从四个方面回顾了一年来常委会的主要工作:一是坚定政治信念,强化新时代使命担当,始终把讲政治、讲大局放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将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要求落实到履职实践中;二是依法履行职责,坚持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定位,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主动作为,强化监督,积极推动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加快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贡献力量;三是完善机制措施,坚持代表主体地位,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激发代表工作活力,支持和保证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四是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主题活动,扎实推进常委会及机关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各项建设,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提高依法履职能力水平,提升工作执行力和效能。

  展望2019年工作,陈秀仙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不久前召开的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发出了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拼出干出义乌改革开放新奇迹的动员令,绘就了义乌新一轮跨越发展的蓝图。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市人大常委会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三个紧扣”,在中共义乌市委的领导下全面融入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宏伟实践,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依法履职、强化监督,着力推动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着力推动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贡献人大力量。

  钱建军在报告中说,2018年,市人民法院扎实推进司法改革,不断加强审判管理,努力提升司法服务,审判执行、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2019年,市人民法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要求,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大力加强政治建设、规范化建设、智能化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为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提供更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强化服务保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强化司法为民,满足群众司法需求;强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强化从严治院,推进清廉法院建设。

  彭中在报告中说,2018年,市人民检察院以“深化法律监督,彰显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为主线,创新实践“党建引领、文化推动、科技支撑、管理保障”的交互作用,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2019年,市人民检察院将紧紧围绕“优产品,重监督,创品牌,强队伍”的履职目标,突出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持续固强补弱,深入改革创新,提升党建、文化、科技、管理融合发展水平,保障和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精心培育检察产品,持续保障转型发展;精准深化法律监督,持续推动社会治理;精研智造文化品牌,持续提升办案质效;精细砥砺队伍建设,持续打造检察铁军。

  会议用表决器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和民生实事项目表决办法草案。(楼一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