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公安局 > 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6296/2019-12996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义乌市公安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公安局

  • 成文日期:

    2019-01-17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义乌市公安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9-01-1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各级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现向社会公布义乌市公安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五部分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及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文件的要求,坚持以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为主线,以服务群众为主要抓手,以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为重点,围绕中心、贴近民生、强化措施,依法、及时、准确公开相关政府信息,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部门、任务到个人”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在遵循合力攻坚、资源共享,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强化服务、便民利民的原则基础上,充分调动各警种、各科室的工作积极性。

  二是完善体制机制。一是建立分析研判机制,由政治处负责在各大门户网站、论坛开展舆情监控,及时回应网民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并根据群众普遍关切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发布涉及公众生产生活及公安政务信息。二是建立发布审查机制,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三级审核制度,注重将警务信息公开审核与公文审核相结合,严格信息挂网审核程序,坚持信息发布登记备案,落实责任。

  三是拓展信息公开内涵外延。2018年,按照市委市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及公安部“放管服”改革的部署要求,我局内挖潜力,自我突破,全面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期间,我局各部门认真梳理审核了132项公安民生事项,落实专人负责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公开办事指南并实时维护,精简办事材料598项,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办事环节,提高群众办事效率,并通过义乌公安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61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492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7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30条,通过其它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22条。

 

  三、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电视报纸等载体,用群众耳熟能详的文字、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直观解读政策。主动做好重要政策法规解读、妥善回应公众质疑、及时澄清不实传言、权威发布重大突发事件信息。2018年度发布政策解读稿件 42篇,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5次,在《义乌警视》、《今晚播报》等电视栏目发布信息80余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信函申请6件,网络申请3件),均已按时办结。其中,同意公开1件,不同意公开5件(5件均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3件申请信息不存在。

  2018年度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2件,均维持具体行政行为;行政诉讼15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8件,其他情形7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与市委市政府及上级公安机关工作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和殷切期待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信息公开意识仍需进一步加强。个别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不够重视,对市局交办的公开任务不积极,落实不彻底,存在敷衍,走过场的现象。二是主动公开工作仍需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深入拓展,当前公开内容仍以文件硬要求为主,对于涉及民生实事、群众密切关注的内容较为缺乏。三是公开制度仍需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工作效率亟待提升。四是公开队伍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部门之间信息公开工作力量、业务水平参差不齐。

  下一步,我局将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

  建立健全“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社会公众列席会议、政策解读办法、舆情管理办法、政务公开考核办法、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等,进一步充实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系列政务公开制度。

  (二)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

  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补充和完善。在遵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三)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

  集中培训与自学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同时,加强与兄弟单位的交流沟通,学习兄弟单位好的做法,促进本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地更好开展。

  义乌市公安局

  2019年1月17日


附件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