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市场监管局 > 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97919258G/2019-255248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市场监管局

  • 成文日期:

    2019-01-1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9-01-1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制度的相关规定,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亟待改进方面、其他相关工作情况等几方面内容。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起到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义乌市宾王路378号,邮编:322000,电话:0579-85532025)。

一、基本概况

2018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深化信息公开内容,积极、有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力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1.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局层面落实专人负责,科所层面明确信息公开联络员,把责任明确到人。将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依法行政、党风廉政建设等紧密结合,专门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严防涉密信息上网或通过其他途径泄露。

2.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除在局机关四楼办事大厅和办公室分别设立受理窗口、市政府网站市场监管局政务公开栏目外,用好微信等新兴媒介。如继续在市场监管局公众微信号上设置“最多跑一次”改革办事指南模块,及时宣传解读最新政策等。

3.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把“放管服”改革、放心消费和产品质量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作为全年信息公开重点内容,切实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让信息公开工作服务于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2018年我局通过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微信等不同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280条,内容涉及综合类信息、政策法规、人事变动、监管信息等。

1.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信息公开。一方面,在行政服务中心和各所(分局)的注册登记窗口放置导办材料、导办二维码等,及时公开“最多跑一次”改革清单和指南。另一方面,在“义乌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设置“最多跑一次”栏目,详细列明办事流程并提供网上办理链接,便于群众查询。

2.加强依法行政相关信息公开。加强市场监管局政务公开栏目建设,严格履行保密审查制度,今年以来共发布信息500余条,及时更新人事动态,主动公开履职动态,发布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文件等,做到阳光政务,依法行政。

3.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开。企业年报、异常名录、行政处罚在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开,行政处罚、注册登记与审批许可全部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开。此外,通过信用义乌网2018年新增公开企业异常名录信息16793条、市场星级商铺信息64957、市场主体登记信息199297条、信用承诺33010条、行政处罚1944条、各类荣誉384条(守重等)、食品、药品、药械等各类许可12999条。

4.加强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布食品安全、产(商)品等方面的监督抽查信息,其中食品安全11期,共检测各环节食品1758批次,合格率99.26%,餐饮器具380批次,合格率53.42%,详细公开食品商标、规格、生产日期、生产单位、受检单位、检验结果等信息;发布产(商)品质量监督抽查信息43期,涉及玩具、消防产品、电动自行车、燃气器具等。此外,在重要节假日前发布消费警示等信息。

5.媒体联动扩大影响。继续在义乌商报开设“市场监管”专版,今年刊登5期;在义乌电视台播出《大叔带你去找茬》节目6期,《消费现场》42期,其中“是真的吗”食品安全辟谣节目12期;在“义乌市场监管”公众微信号发布信息360条;全年各类媒体宣传录用890条,有效宣传了我局监管执法信息和结果。

6.首创网上企业登记档案查询系统。深化便民惠企服务,破解数据信息孤岛,开通首个网上企业登记档案查询系统通道,申请人员通过在线申请,足不出户即可获取档案信息,实现了企业档案查询的“零跑动”,窗口现场查询量从高峰时期的600件/天下降至60件/天,现场查询人也可以随到随查,极大地减轻窗口排队压力和获取企业档案信息的成本。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2018年,通过局网站、微信公众号、政风行风热线、96150等平台,对社会关切的问题认真解读和回应。此外,建立一支255人的舆情监测队伍,对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收集,分析、研判、解决后第一时间答复。全年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7次,通过局公众微信号回应时间19次,上线政风行风热线1次,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市政府相关新闻发布会1次,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在改革的大背景下,积极主动解读全面放宽住所登记、质量提升行动、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举措等各类新政策,提高公众知晓率,增强群众获得感。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根据《条例》规定并结合我局实际,我局把依申请公开受理点设在局办公室,并在四楼办事大厅义乌市企业档案管理中心提供企业档案信息查询服务。2018年,我局共收到49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除1起申请人主动撤回外,其余全部按要求答复。其中当面申请1件,网络申请31件,信函申请17件。从申请答复情况看,不予公开信息6件,其中2件不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4件属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另有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内容。


市场监管局2018

年依申请信息公开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目前暂不收取依申请公开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2起、行政诉讼0起。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亟待改进方面

2018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标准化、规范化,各项工作稳步有序开展,取得了新进展。但是也存在部分政务公开栏目更新不及时、公众对主动公开信息渠道知晓程度不够、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足等问题。对此,2019年,我局将在以下几个方面重点推进:

1.突出重点要点,丰富政务公开的内容。在履行好市政府相关要求的基础上,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最多跑一次”改革、食品药品安全、奖励扶持政策、产(商)品监督抽检结果等,加大政务公开和宣传的力度,让群众了解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2.加强载体建设,拓宽群众信息获取路径。用好浙江政务服务网、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用义乌网、市场监管局政务公开栏目等载体,加强局微信公众号建设,创新信息发布形式,提升公众关注人数和阅读量,不断扩大群众获取信息的覆盖面。

3.强化业务培训,提升依申请公开的准确性。加强全局信息公开联络员的业务培训,规范依申请公开的进口和出口,以适应目前信息公开专业性不断提升的形势,确保答复依法依规。



义乌市市场监管局

2019年1月11日  




附件:义乌市市场监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

附件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