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97919258G/2019-63573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市场监管局

  • 成文日期:

    2019-10-21 08:40:0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市场监管局开展处方药销售专项整治行动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9-10-21 08:4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规范药品零售企业的处方药销售行为,防止药品滥用,确保公众用药安全,近日,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药品零售企业处方药销售专项整治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通过整治一批、处罚一批、规范一批,重点打击违规销售处方药、药师虚挂行为,规范处方药、麻黄碱类药等药品的管理及执业药师在岗履职行为,进一步提升行业监管水平。开展约谈培训落实责任。组织全市药品经营企业负责人及驻店执业药师代表开展约谈培训会议,宣贯相关法律法规,共培训药品零售企业680余家,强化“企业是药品安全责任第一人”的责任意识,促进其自觉遵守药品监管法律法规,建设规范化销售处方药管理机制,规范处方审核和药学服务行为,消除用药隐患提升服务水平,引导行业健康发展。进行拉网式检查。认真检查处方药销售、登记情况,执业药师是否在岗在职,是否严格履行审方职责,药师不在岗的是否明示告知消费者,药品购进是否正规合法,存储销售是否合规,药品分类管理是否规范等内容,从严查处违规购进药品行为,执业药师兼职虚挂行为,审方不规范,处方药销售不登、漏登、补登等信息不全不规范的问题。引导企业建立长效机制。督促企业建立完善的执业药师在岗制度,确保药师到岗到位、规范履职,具备远程审方条件的企业利用好远程审方手段,鼓励企业探索互联网医院、电子处方等服务,破解“一方难求”的问题。推进信用监管动态化。将日常检查实时动态纳入信用体系,发现不规范销售处方药行为就扣相应分数,折算成信用分,通过信用约束企业行为。
    本次行动对药品经营企业进行了覆盖检查,检查药品经营企业六百余家,发现违法行为立案查处10家。下一步,该局将持续关注药品安全,加强行业监管,确保群众生命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