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机构职能 > 残联 > 政策法规
  • 信息索引号:

    330782000000/2019-142492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 体裁分类:

    通知

  • 文件名称:

    义乌市残联围绕助残“一件事”构建“1+3+X”服务机制实施方案

  • 发布机构:

    残联

  • 发文字号:

    义残〔2019〕11号

  • 成文日期:

    2019-10-0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有效性:

    有效

义乌市残联围绕助残“一件事”构建“1+3+X”服务机制实施方案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9-10-08 10:4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工作部署,根据省残联《全省助残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行动方案》、《关于推进全省助残服务“一件事”的通知》和《金华市残联“1+X”助残服务机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全面提升残联政务服务能力,营造良好的助残服务环境,现就推进义乌市残联助残“一件事”改革,构建“1+3+X”助残服务机制,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最多跑一次”为推动残联服务改革的理念目标和工作抓手,围绕“六个办”标准,通过上门和代办结合、线上和线下融合、残联和部门配合,积极推动残联审批服务流程再造,减证明、减材料、减环节,努力让残疾人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收获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工作目标

  按照省残联、金华市残联的总体部署,积极融入全市公共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突出残联主责主业,在残疾人社会保障、康复服务、教育就业、无障碍建设及残疾人证办理等领域,积极探索构建符合残疾人特殊需求的服务机制,借助“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简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实现残疾人“三项补贴”无感智办和助残服务集成联办,推动我市助残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走在前列。

  三、主要任务

  (一)围绕助残“一件事”,推动事项梳理。根据“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结合全省助残服务“一件事”改革内容,以残疾人证办理为基础,以服务集成为手段,以残疾人基本服务需求为重点,认真开展助残“一件事”服务事项梳理。

  1.开展“一证通办”事项梳理。对办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老龄补贴等相关助残事项,可以通过残疾人持证信息或依托数管中心实现信息共享的,不再要求残疾人提供相关材料,通过无感智办、内部流转等方式,推动残疾人凭残疾人证实现“一证通办”。

  2.开展部门联办事项梳理。对残疾人办理康复补助、创业扶持等主责在残联的助残事项,需要其他部门提供信息或进行审核的,要通过加强与相关部门信息共享,精减办理材料环节,推动外部流程内部化改造,实现“一次办结”。

  3.开展主动代办事项梳理。对残疾人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等业务主责归口其他部门的助残事项,要通过主动提供残疾人持证信息、主动告之办理条件流程、主动受理申请或代行流转等方式,实现“一站服务”。

  (二)围绕“1+3+X”,推进服务集成。围绕残疾人普及型服务无感知办、需求型服务一证通办的目标要求,通过表单合成、材料精减、流程优化、平台融合、服务集成的模式,建立“1+3+X”集成联办服务机制,为残疾人办事提供快速便捷的绿色通道。

  1.优化办证服务流程。按照“最多跑一次”标准,积极推行医院直接评残服务,取消办证公示环节,残疾鉴定由每月集中鉴定1次调整为每周1次,发证时间由鉴定后15个工作日压缩至鉴定后5个工作日,残疾人证实行免费快递送达,残疾人证换领和遗失补办实行现场即办。

  2.实施残疾人“三项补贴”免申请直办。通过办证、补贴服务集成的模式,依托残疾人基础信息库,由镇街残联按月检索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信息,主动进行资格初审,对确认符合“三项补贴”发放条件的残疾人,通过义乌市社会救助系统残疾人救助平台,实行在线审批转报。市残联负责在线复核,做好公安、人社、民政、法院等数据信息比对工作,进行确认发放。残疾人办理生活、护理和老龄补贴实现零材料、零距离、零跑腿。

  3.以办证为入口推进“1+X”集成服务。围绕残疾人社会保障、教育、就业、儿童康复、辅助器具、家庭无障碍改造等方面服务需求,积极梳理“1+X”集成服务清单,依托全市持证残疾人信息库,通过开放信息共享,完善镇街联动、部门协同、机构代办的服务机制,推动助残事项实现一门受理、“一条龙”服务。“X”事项实行动态管理,以部门联办4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补助和精神残疾人免费住院补助)、机构代办1项(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补助)、镇街协办2项(无障碍进家庭和残疾人创业扶持)内容为重点,逐步拓展“1+X”联办服务事项目录。

  (三)围绕“六个办”,创新助残服务平台。

  以改革为抓手,以创新为引擎,围绕“一站办、马上办、上门办、网上办、帮助办、联合办”的服务新理念,着力创新服务平台,优化简化服务流程,持续推动残疾人服务事项减流程、减时间、减材料、减手续、减环节、减负担。

  1.构建部门联办服务平台。按照“一件事”整合服务要求,加强部门协同,建立联合作业机制。对主责在残联,需要其他部门配合的助残服务事项,由市残联主动对接,打通工作流程、减少办事材料、推进数据共享,实现残联受理联办。对主责在其他部门,需要残联协同办理的事项,应主动明确会办流程,推动服务融合,提高办事效率。

  2.完善基层助残服务平台。以强镇扩权改革为契机,推动资源下沉、服务前移,残疾人辅助器具补助、助学补助、创业补助等逐步纳入镇街便民服务中心,通过镇街残联一窗受理,统一审核转报或在线报批。依托残疾人专职委员推行服务代办,主动做好政策咨询、办事指导、陪办代办等延伸服务,进一步方便残疾人就近办事。以“阳光助残”为品牌,为卧床不起(疑似为重度肢体残疾且家属无能力陪护)等特殊困难人群提供上门办证服务,实现特殊残疾人办证“一次都不跑”。

  3.建设残联网办服务平台。依托持证残疾人基础数据库和残疾人救助平台,积极推进与相关部门在残疾人身份户籍、社会保障、教育、就业、文化等方面的数据互通共享,实现政务信息的深度融合。积极接入浙江省政务服务网和“义网通办”服务平台,依托互联网平台提供网上预约、网上办理、网上评价等服务。利用智慧云技术,加快开发手机服务端,打造残疾人掌上办事平台。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残联“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金俊民理事长任组长、陈兴明副理事长任副组长,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改革领导机制。加强科室协同,抽调机关和下属单位精干力量,组建市残联助残服务“一件事”改革专班,定期研究改革事项,明确改革任务,落实工作职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改出成效。

  (二)落细工作要求。市残联围绕助残“一件事”构建“1+3+X”服务机制改革,要以前面所列残疾人“三项补贴”和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补助等7个集成服务事项为重点,加快“一件事”梳理进度,及时制定标准化、规范化的办事流程,确保10月底前完成残疾人“三项补贴”免申请直办,其他项目年内也要完成服务集成。市、镇两级残联要切实加强残疾人工作者业务培训,尽快熟悉新业务流程,增强主动服务的意识和能力。要适时开展“1+3+X”助残服务机制改革评估,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升改革质量和群众满意度。

  (三)抓好改革宣传。要加大宣传力度,及时通过新闻媒体、网站、微信等渠道,宣传残联改革动态,营造浓厚的助残氛围。要认真梳理、编制义乌市残联“1+3+X”助残服务手册,提高残疾人对服务项目、服务流程的知晓度,让残疾人及时享受到改革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