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公开 > 佛堂镇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178U/2019-111835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dzb

  • 成文日期:

    2019-11-12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9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9-11-12 09:4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9年7月24日在佛堂镇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佛堂镇常务副镇长  张祝时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佛堂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上半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我们坚持抢干快干、实干干实的工作总基调,团结带领全镇人民,积极抢抓历史机遇,圆满完成了年初各项目标、任务。

在数据指标方面,经济水平和综合实力实现新增长。今年上半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亿元,实现财政收入3.164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71300元和40700元,同比增长5.3%和7.3%,整体经济态势良好。一是工业经济发展增势不减。上半年,全镇2715家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32.22亿元,较去年同期124.21亿元增长8.01亿元,同比增长6.45%;实现销售总产值128.55亿元,同比增长6.3%。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1.55亿元,同比增长5.56%,实现销售产值31.23亿元,同比增长7.66%。实现出口交货值14.7亿元,同比增长7.5%。二是重大项目建设成效喜人。上半年,义南建材家居市场、华义制剂大楼两大项目被新列入市重点工程及重大工业项目名录,目前全镇27个市重点工程项目进展顺利。1-6月,全镇67个投资项目实现本级有效投资4.81亿元,其中工业投资3.72亿元,占投资总量的77.4%。在上半年3-6月全市攻坚竞赛考核中,佛堂囊括了重点项目建设方面的所有第一名。三是产业转型提升频出新招。坚持以打造佛堂“微谷”为目标,已建成小微园有奕君箱包、蓝宇数码、义南针织、义南印刷、航宾仿真、义南医疗器械等6家,其中,奕君箱包产业园、蓝宇数码印花产业园被认定为第一批省级小微企业园。另有电镀园、三禾绿色包装产业园、诚俊针织科技产业园等5家小微园已开工建设。完成18家省级科技型企业创建,提前半年,并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完成股改挂牌企业6家,超额完成考核任务。完成13家D类企业“黄牌”整治挂牌;完成辖区企业“冒黑烟”整治,整改拆除锅炉8家,改电2家,安装布袋除尘工艺整改中3家,拆除中3家。

在城乡建设方面,城市提档和古镇开发呈现新变化。2019年,佛堂以城镇现代化发展和古镇保护开发两条工作主线为抓手,有序推进城市建设提档提质,因村制宜打造和美乡村,进一步深化提升古镇文旅开发,城乡面貌得到极大改善。一是有机更新大获全胜。上半年,围绕“打通朝阳路”战略目标,我们筹集资金7亿元,实施朝阳路延伸区块(二)城市有机更新,涉及竹园、新市基、老市基等3个村613户,除1户农户外全部完成签约,现已进入腾空拆除阶段;同时,正式启动涉及大学城建设的王宅村和涉及双江湖开发的晓联村两个村的新社区集聚建设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已召工作片、村两委干部动员会,并全面开始调查摸底工作。二是城市能级持续提升。上半年,我们完成佛堂大道两侧建筑及绿化夜景灯光工程,进一步打造“醉美夜佛堂”;完成湖山路、清润路等一系列市政道路及配套工程,城市路网进一步畅通;我们投资1700万元,完成工业园区、潮江府公园等绿化提档工程,城市形象进一步改善。另外,生态廊道伏虎桥至蟠龙桥段和半月湾至金东段方案目前已完成设计,即将进场施工。三是乡村振兴成效初显。上半年,我们以“画里南江”和“千年古镇”精品线建设为核心,完成沿线南王店、塘下洋村一星级和美乡村创建,倍磊、龙溪、靖安塘、继成、侯芹、梅林等村7个和美乡村工程开工建设;完成石楼、稽亭、张宅等环境最差村绿化景观提升,完成泽塘村等7个村农村三线整治;累计完成绿化面积643亩,完成森林抚育2300亩,平望、塘下洋等区块种植光皮桦、榉树等珍贵树种24795株;完成平望村“一村万树”示范村村内绿化提升设计。

在土地管控方面,城镇土地利用和工业用地提效展现新活力。上半年,我们围绕全域土地综合统筹利用,全面梳理、摸排、掌握镇域范围内16类土地现状及使用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实施全域土地整治。一是逐步加快土地出让。上半年,清润路北侧和蟠龙花园南侧两大地块先后以1.8亿元和4400万元完成出让,溢价率均超过130%;同时,蟠龙花园东南侧地块已完成挂牌,朝阳西路东侧和江滨二期等地块也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即将挂牌出让。二是全域实施农业“标准地”管控。以美丽田园建设为主抓手,按照“准入有门槛、事中有监管、事后有反馈”的建设原则,推进全镇农业用地标准化管控。上半年,全镇累计完成农业“标准地”7800亩,包括龙溪、平望、南江3个区块新增农业“标准地”2935亩和存量“标准地”认定4900亩。三是全力推进农村消薄。通过消薄五法和行政村规模调整,全镇56个村中38个村已完成经营性收入10万元目标。倍磊、埠头、王存、东山、后阳等5大消薄产业区块均已完成建设,并进入招商阶段,预计年内可实现租金分红;完成集体建设用整合异地入市试点工作筹备,谋划27宗153.2亩农村零散建设用地,通过集中整合异地入市,建设小微园,该项目选址位于纵三路以北,总用地面积28.6亩,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计划由镇城投出资建设,各村以土地形式入股,年末实现分红。四是加快推进工业用地提效。围绕“五区、三组团、多节点”的产业空间格局,全面提升工业产能提质提效。针对园区232宗4741.9亩工业用地按照存量提升、规范管理、行业约束和倒逼清退4类方式进行分类管理,实现镇域工业用地宗宗有规划、亩亩有导向、企企有提升。

在创新发展方面,城市管理和社会维稳形成新抓手。2019年,我们坚持创新发展,在改革攻坚、城市管理、服务民生等多个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佛堂经验”。一是创新城市管理手段。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制定出台《佛堂镇2019年文明城市创建考核暨红黄旗评选实施方案》,累计完成15个文明城市红旗村创建,6个黄旗村、社区挂牌整治并已顺利摘牌,城乡面貌得到大幅改观。针对城市管理顽疾、难点问题,创新实施“城市家具”专项整治,组建城市家具日常巡查检查队伍,每周下发问题通报,共下发整改问题278件,已完成整改249件。创新出台《佛堂镇渣土运输12分制管理办法》,共查处渣土违规运输行为130余车次,立案查处渣土违规运输15件扣罚4.6万元,推动城市日常运行进一步整洁化、秩序化。二是扎实开展“三服务”。 全市首创“有事我来办”群众服务台,实现“一窗受理、全程代办”,窗口开设以来,累计受理咨询、签字、信访等事项289项,成功处置、解决280项,其中咨询、签字类事项解决率为100%,信访类解决率91% ;“周六解难题”活动作为雷打不动的规定动作已累计开展13次,发现各类农村遗留问题54项,成功处置、化解难点问题38项。三是实施平安百日攻坚。启动“同心创平安、忠诚保大庆”平安创建“百日攻坚”行动,划定13个重点开展集中整治,成效初显。上半年,全镇共接有效警情3060起,同比下降1.13%;接报盗窃警情235起,同比下降28.1%;接报黄赌警情176起,同比下降32.6%;接打架斗殴警情368起,同比下降13.8%;深入推进“头盔革命”,镇区电动车头盔佩戴率由去年的30%提升至90%,上半年,全镇亡人事故8起,与去年同期11起减少3起,下降27.27%。上半年,我们全力攻坚信访积案化解,化解本镇自查积案12件,化解市级以上交办信访积案6件,尚有5件正在全力推进中。

在扛旗争先方面,组织建设作风建设迈上新台阶。今年以来,我们围绕全市月度攻坚竞赛,在兄弟镇街你追我赶的严峻形势下,全镇上下以“憋着一口气、拧成一股绳”的精神,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在今年月度攻坚竞赛27面红旗中抢下18面红旗,守住第一位置。一是基层党建筑基础。上半年,我们围绕“干部干事不受礼、群众办事不求人”的作风建设要求,先后开展了村干部四化行动、村干部整治立规创优党员大会、 “七一”万人大党课等系列活动,并通过党员十二分制扣分、诫勉谈话、免职劝辞等形式,处理不称职村干部30余名。另外,我们积极推进葛仙、金山、倍磊、上村、芦塘下等党建示范点的串点成线,重点打造的金义东南线党建示范带已初具规模。二是干部培育创新招。上半年,我们制定出台《佛堂镇青年干部培育十大工程》,累计开展“书记有约”“青年干部微党课”“轮岗锻炼”等活动6次,吸引青年干部200余人次参与,进一步提高青年干部业务水平,拓展青年干部综合素质。同时,组织开展青年干部轮岗、换岗锻炼一个月,首批选取组织宣传岗、纪委监督岗2个岗位,面向全镇青年干部遴选报名,活动反响十分热烈。三是作风建设不松懈。上半年,围绕“基层减负”,制定出台《佛堂镇精简和规范会议(活动)的十条意见》、《佛堂镇党政联席会议议题预审制度》等一系列机制,进一步强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打击力度。镇纪委、监察办出动检查人员120余人次,围绕“有事我来办”服务改革、会风会纪、民情民访代办制度、节前廉洁检查等中心工作开展专项督查30余次;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轻处分91人,党纪立案11起(第二种形态6起,第三种形态5起),处理11人。结合“干事不受礼、办事不求人”专项整治行动,对我镇2起相关制度执行不力问题进行通报曝光。

各位代表。上半年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团结奋斗、锐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人民、各位代表以及所有支持佛堂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民生实事以及意见建议办理情况

各位代表。年初,在镇人大十六届五次会议中,由全体与会代表票决2019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均已如期实施,且进展顺利,成效良好。现将10大项目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1.文明城市创建。今年以来,全镇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创新推动镇区交通严管、“头盔”革命、“堡笼”革命、晚上机动三轮车“十二分钟”管理等一系列体制机制;累计安装小黄狗20台以上,实现垃圾分类覆盖率镇区60%以上、农村80%以上。

2.最多跑一次改革。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目前根据《义乌市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材料和办理结果数字化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我镇实际,继续削减办事材料,加快推进申请表和身份证明数字化,入驻部门窗口与市级同步推进,实现50%办件量和办理结果数字化,公安、人社、不动产、税务、市场监管等大部门已实现部门无差别受理;目前正在梳理228项市级民生事项,为下一步承接市级民生事项受理和办理权限做准备。

3.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目前,我镇养老服务中心已完成建设;居家养老配送餐村(社)已实现全覆盖。

4.镇中心卫生院迁建。镇中心卫生院迁建工程一装已完成,铺设瓷砖等二装正在进行中,附属工程本月进场施工。

5. 菜篮子规范提升工程。倍磊菜市场已开业投用,综合菜市场主体建设预计8月完成,11月底交付。

6. 幼儿园配套建设。江北幼儿园完成施工许可证,土方进场;田心幼儿园基础工程已完成;江滨幼儿园主体二层混凝土完成施工;塔山幼儿园土建进场基础施工。

7. 农村更新改造项目。更新改造村土地规划调整已完成,已完成农户联审577户。

8. 朝阳路延伸下穿隧道工程。朝阳路下穿隧道初步方案已论证通过,进一步完善方案。

9. 食品安全、餐饮业整治。食品安全科普站(位于雪峰中学及镇幼)的设计预算均已完成,目前进场施工中;家宴中心已完成选址,正开展设计工作。

10. 蟠龙二期集聚项目。农户审批工作中杨宅区块已完成99.7%,竹园区块尚在审批中;23栋高层住宅土建主体地下室部分已完成底板建设80%,顶板建设20%。

另外,上次大会上由各分团提交的39条建议意见中,已完成3条,正在办理的24条,还未办理的12条。

各位代表。上半年,佛堂各项工作推进有力、亮点纷呈,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佛堂发展道路中挑战和困难永远存在,工作中仍然存在不少短板和不足。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要素保障亟待加强。我们的建设用地指标依然紧缺;城建、规划等专业人才欠缺,企业方面引才、留才缺乏基础,难以对产业转型升级形成有效的人才支撑。如我们的集体土地整合异地入市工作,虽然规划调整与农转用前期工作已完成对接。但涉及异地入市调整方案因我镇为试点镇,具体操作流程仍为确定,仍需市土地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确定后方能予以实施。二是体制机制还需创新。佛堂快速发展的体制机制先发优势正在逐步减弱,佛堂建设、人口、功能等方面已具小城市规模,公共服务需求和日常管理事务远超一般乡镇,现有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有所欠缺。三是项目支撑不够强大。现有产业多而散、长而不精、亮点少的问题仍然明显,招商引资方面大项目缺乏已经成为佛堂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目前我镇低丘缓坡盘塘区块已开发4年,但是该区块仍然剩余358亩土地闲置至今,未有重大项目落地。四是干部队伍仍要严管。队伍中少数镇、村干部存在责任意识不强、履职不到位、服务不到位、工作推不动等问题。如今年以来,佛堂的全域土地整治和信访工作在考核中多次排名靠后,虽然存在客观因素,但镇、村干部推进工作的主观思想上的松懈仍然存在一定程度影响。下一步需要进一步加压加力,严管干部队伍。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各位代表,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佛堂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改革攻坚、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深化提升的关键一年。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当前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转型时机,大刀阔斧搞建设,真抓实干促发展,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使命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全年政府工作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沿地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奋勇前进,深入贯彻实施市委“干部干事不受礼、群众办事不求人”的作风建设要求,保持战略定力,秉持义乌精神,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着力推动城乡发展、改革攻坚、社会治理、文明创建等各个方面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建设“平安佛堂”、“美丽佛堂”、“幸福佛堂”!

全年主要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财政总收入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特色培育、投资招引实现高成效,城市建设、改革任务取得新突破,民生事业、法治建设迈入新征程,确保佛堂各项事业发展继续勇立潮头、走在前列。

下半年,佛堂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着力推动城乡发展、改革攻坚、社会治理、文明创建等方面高水平、高质量发展,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献礼。重点要抓好十件事:

一是抓好工业经济持续增长。结合“三服务”工作,筛选一批、扶持一批初具规模、具有潜力的中小企业。目前小升规培育库里有培育企业20家,争取全年新增”小上规“企业10家以上。力争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增速6个百分点以上,年度考核力争第一。加快推进今年重点建设的航宾仿真植物小微园、义南医疗器械小微园、电镀园、三禾绿色包装产业园、诚俊针织科技产业园、朗芬针织产业园等七大小微产业园建设,预计航宾仿真植物小微园、电镀园、义南医疗器械小微园年内招商完成投入使用。与此同时,我们的目标是通过5年时间,打造针织类、印刷包装类、时尚类、食药品类、众创高创类等10类小微园32个以上。

二是加快产业项目招引落地。围绕土地出让,全年计划出让地块共8宗地块185.8亩,目标出让金额10.59亿元。加快推进蟠龙A组团东南侧、朝阳西路东侧、江滨二期等地块出让,目标8月底前完成全年出让任务,为产业项目招引奠定土地基础。全面完成北京创新协同研究院、江滨二期、糖厂新村、东王区块等政策处理工作;正在洽谈和推进的产业项目有8个,总投资高达20亿元,其中我们全力推进的小官余民宿、钟村田妈妈魔法教育乐园和龙溪乐园二期3个项目计划在今年落地,并开工建设。

三是打好有机更新“第二仗”。下半年,我们计划启动涉及科教大园区项目的王宅村、涉及双江湖开发的晓联村、涉及杭温高铁建设的起鸣村等区块的征迁,以及用于上述征迁区块农户安置的日信纺织区块的征迁。上述征迁区块总共涉及农户约1700户,可为佛堂城乡建设发展腾出980余亩空间。目前,王宅、晓联村已进入调查摸底阶段,征迁工作预计10月启动。

四是深入推进全域土地整治。全面完成151亩“集地券”任务数,年底前完成已立项271.76亩剩余218.46亩的验收工作;9月前提前完成全年1400本不动产证发证任务。围绕集体土地异地入市的试点工作,谋划的27宗153.2亩零散集体建设用地,计划10月动工建设小微园,推动18个以土地形式入股村的消薄任务。围绕农业“标准地”建设,计划在已完成的7800亩的基础上,新增倍磊、石壁、花园口等区块三类农业“标准地”4000亩;计划通过3年时间,将全镇4.4万亩耕地中的3万亩耕地纳入农业“标准地”管理。围绕农村更新改造,计划今年启动方前、芦塘下、丹山、毛陈、寺前街、桥西、上傅、后阳等8个村第一批农户开工建设和梅林、下叶、南殿口、盛村、寺口等5个村第二批农户开工建设,平望、倍磊、侯芹等村完成农户选位。针对白马10间、大田6间已收储空闲宅基地,年底前完成安置对象的排摸和选位工作。

五是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建设。围绕小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再深化,计划实施佛低线(前王至雪峰中学)段两路两侧提升改造工程、江滨路(二院至蟠龙路段)工程、工业园区I号路工程等一系列镇区路网建设,并在年底前完成渡磬南路、清润路延伸、吴溪江滨路等路网方案设计。围绕五水共治“一三五七九”工作体系和污水减量“一万五”的工作标准,积极推进智慧治水工作,力争7月份实现同市智慧排水指挥系统互联互通;9月底前完成倍磊污水终端建设,完成田心污水终端建设;生态廊道伏虎桥至蟠龙桥段进场施工;10月底前完成工业园区248家宗地企业的雨污合流整改工作,并通过验收;生态廊道半月湾至金东段进场施工。

六是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以小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以城市长期发展中存在的如基础设施破损、城市垃圾、占道经营、交通秩序等一系列顽疾、难点问题为导向,全面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下半年,我们计划在镇区内全面深化“城市家具”专项行动,以城市管理队伍为主力,广泛发动社区党员干部队伍,按照“一社区一队伍”的要求建立巡查队伍,制定实施“日巡查、周通报、月整改”的固定工作机制,全面完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城市形象整洁化、秩序化。围绕“十个一”的标准,分行业、分类别全面推开城镇垃圾分类创建,计划8月底前,实现城镇垃圾分类居民知晓率100%,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覆盖率达到90%以上。

七是和美乡村创建提质提效。继续围绕“画里南江”和“千年古镇”两条旅游精品线路打造,继续推动和美乡村创建,计划今年要争创五星级村1个,三星级村2个,一星级样板村6个,进一步深化精品线的开发建设。计划10月底前完成倍磊、埠头、王存、东山、后阳5大消薄产业区块招商,预计年内可实现租金收益约800万元,可实现剩余18个村达到10万元标准。同时,对照2020年农村经营性收入20万元的目标,全面摸排不达标或者达标困难村,因村制宜、认真谋划2020年消薄工作计划,9月底完成“一村一策”消薄计划制定,

八是扎实推进平安百日攻坚。重点围绕社会治安稳定,力争实现全镇诈骗、侵财、矛盾纠纷等各类警情下降30%以上。围绕信访办理规范化工作,力争实现初信初访案件下降50%以上,重点人员“零进京、不赴省”;力争化解2件以上市委交办信访积案,矛盾纠纷100%按时办结,化解率达到95%以上。围绕全市“退出百人县、头盔佩戴百分百、亡人事故下降50%”三个目标要求,力争实现镇域范围电动车头盔佩戴率100%、亡人事故零发生。围绕消防安全大整治,坚决杜绝和遏制重大亡人事故发生,实现辖区内火警数下降30%以上。全力推进“枫桥式”村居创建,按照“组织机构健全、基础工作规范、防范力量充实、管理措施到位、无影响稳定事件、治安秩序良好、法制平安宣传、群众安全感增强”创建标准,实现全镇枫桥式村社占比50%以上。

九是拓展宣传文化阵地建设。下半年,我们要着力加快文化礼堂建设进度,按照一村一品、一堂一色的要求,加快楼村、三角店等7个下半年验收的文化礼堂建设进度,重点谋划推进2020年文化礼堂建设村前期工作。同时,全力助推“文化佛堂”建设,进一步提升完善我镇综合文化站,提前谋划、预排“十月十”民俗文化节文化节目,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题演出等活动,推动文化强镇建设。

十是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围绕村干部“四化”锻造行动再深化,9月底前组织全镇300余名村主职干部、监委主任开展一次专题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对新发生违法违纪行为的村干部一律予以免职、歇职处置,提高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十二分制管理,将村干部十二分制结果与村干部报酬、换届选举等工作挂钩,拉高底线思维;推动党员干部五“吾”带头在基层全面落地,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10月底前,挖掘、树立一批优秀党员典型,并结合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开展村干部回头看,逐村建立村干部“三张清单”,即不胜任干部清单、后备干部清单、一肩挑干部清单,稳步推动村干部队伍专职化。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关键一年,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希望大家以翻篇为零的心态和一干到底的决心,牢牢把握新机遇,积极应对新挑战,努力提升新能力,进一步鼓足干劲,振奋精神,从而形成人思进取、事争一流的生动局面,为我镇的经济社会发展更上一层楼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