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超强台风“利奇马”灾后恢复重建 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13 15:2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防指成员单位:

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正面袭击并贯穿我省内陆地区,造成我市部分基础设施毁损、农作物受灾、企业停产、项目建设停工,给我市人民生命财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要求各镇街、各有关部门把灾后重建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迅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根据《关于加强超强台风“利奇马”灾后救援和恢复重建工作的通知》(浙防指〔2019〕13号)和《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切实做好台风灾后恢复重建有关工作的通知》(浙应急减灾〔2019〕95号)的文件精神,现就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面深入开展灾情核查工作

发展改革、交通、自然资源、水务、建设、农业农村、经信、文化旅游体育局等有关部门要立即成立灾后应对工作组,并于8月16日前上报工作组成员名单。各工作组需深入受灾镇街开展灾情核查评估工作,全面准确掌握受灾人数、房屋倒塌数量和受损情况,市政、交通、水利、电力、通信、供水等基础设施损坏情况,农村房屋财产损失情况,农作物、水产、养殖等受灾情况以及地质灾害隐患点情况,并认真核定损失,确保数据准确、情况翔实。灾情核实工作8月22日前完成,财政部门要根据灾情核实情况,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安排资金推进灾后重建。

二、全面做好受灾群众救助安置工作

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做实做细受灾群众安置工作,想方设法帮助受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等问题。要多方筹措救灾资金和物资,及时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保证受灾群众生产自救和基本生活需要。对因灾返贫的受灾户,要按程序及时纳入低收入农户做好帮扶。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受灾户,要及时纳入低保,切实做到应保尽保。要加快因灾倒损农房恢复重建,不折不扣地落实补助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因灾倒房重建户可纳入易地搬迁和地质灾害避让搬迁范围,要充分考虑群众承受能力,做到规模适度、经济适用。搬迁安置项目和新选址集中建房必须开展地质灾害风险评估,必须与城乡发展规划、乡村振兴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相衔接,确保选址科学、安全,不出现新的山洪地质灾害隐患。

三、全面组织开展生产自救工作

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通力配合,迅速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及时恢复建设水毁农田、受灾农业大棚和农村小型基础设施,确保各类农业生产正常开展。农业农村部门要及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切实做好农作物的病虫害防治和田间管理,努力降低损失;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组织受灾群众发展多种经营和开展劳务输出,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发展改革、商务等部门要做好市场农产品价格预警分析,确保重要生活物资和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供销、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及时安排好救灾种子、种苗、化肥等农资供应,指导受灾农民改种补种。银保监部门要积极协调保险机构,抓紧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和农房保险的理赔工作。

四、全面抓好水毁设施修复工作

发展改革、交通、水务、建设、电力、通信、供水、供气等部门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紧修复抢通水毁交通道路,及时修复电力设施和通信线路,检测维护各类市政管网,迅速恢复与民生相关的基础设施功能,确保交通通讯畅通,保证正常供水、供电、供气。水务部门要全力抓好各类水利设施和度汛应急工程的修复整治,确保防汛抗洪、人畜饮水和农业灌溉需要。建设部门要加强对城区低洼地、涵洞、地下通道的摸排,做好修缮重建工作。

五、全面做好灾害隐患排查排除工作

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市防指下发的《关于迅速开展受“利奇马”台风影响产生的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高度重视暴雨洪涝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切实加强地质灾害、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环境卫生等方面的隐患排除和应急处置工作。自然资源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地质灾害易发区和隐患点的排查、监控和防范,避免山体滑坡、地面坍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发生,特别是对有群众聚居的危险滑坡地段,要严密监测、群测群防,及时组织撤离转移群众。水务部门要切实加强对险塘险库的排查、监控和管护,加快堤防整治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进度。交通运输部门要逐段检查水毁道路,在危险地段竖立警示标识,落实专人值守,对可能塌方、滑坡、坠石的路段,要及时采取有效防范措施,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建设部门要加强危旧房排查,对已经垮塌和发生险情的房屋,要及时动员群众避让转移,避免造成人员伤亡。文化旅游体育部门要加强对景区景点、旅游设施安全的排查,确保安全。各有关部门要督促石油、天然气、化学品生产等企业加强对加油站点、油气管线、化学品储藏等设施的巡查维护,要组织相关部门对灾后拟恢复生产的危化企业进行专项评估,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方可恢复生产,坚决杜绝油品、天然气、化学品等泄露污染事件发生。各镇街、应急管理部门要妥善安置受灾群体,及时排查各类避灾安置场所存在的隐患,避免发生意外,会同有关部门切实做好避灾安置场所的管理和保障工作。

六、全面做好避灾安置场所修缮与重建

各镇街对辖区内所有避灾安置场所受损情况、物资消耗情况进行调查统计,加快推进避灾安置场所恢复重建。对受损严重导致建筑质量不符合安全要求、选址不合适的场所及时进行调整,对受损较轻的场所迅速进行修缮;及时对避灾安置场所已消耗物资进行补充储备。严格落实省政府十项民生实事任务,压实地方政府责任,加快推进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

七、全面加强灾后防疫工作

卫生健康部门要加强疫病监测和疫情报告,严密监视疾病发生和流行动态,要强化卫生防疫、饮食安全等宣传教育,及时组织医疗专家和卫生防疫人员深入灾区,做好医疗救治和灾后卫生防疫工作。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开展环境清理,发动广大群众做好环境清洁工作。建设部门要围绕城区河道、排水管道、低洼地段等重点区域,抓紧组织清淤排涝工作。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牲畜、家禽的疾病监测、消毒和防疫工作,及时对洪灾形成的死亡畜禽实行无害化处理,坚决预防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的暴发和流行。

八、全面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在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中践行初心使命,各镇街、各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要深入基层一线,率先垂范,切实加强对本辖区、本部门抗灾救灾工作的组织领导,以有力有效的举措,切实推动灾后重建和生产自救各项工作。要严肃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纪律,强化救灾款物的使用管理,确保救灾资金专款专用、合理使用,确保救灾物资发放公开、公平、公正。

义乌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指挥部

2019年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