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救灾 > 备灾管理 > 灾害防治
  • 信息索引号:113307827686788633/2019-340546
  • 文件名称:
  • 发文机关:义乌政府网
  • 成文日期:2019-11-14 16:12:00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登记号:
科学预防风疹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9-11-14 16:1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表现为发热、出现皮疹,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部分病例可伴有结膜炎或关节疼痛等症状。

风疹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其中3-6月为风疹高发季节,风疹传染性强,主要通过呼吸道和直接接触传播,无免疫史的人群普遍易感。风疹容易在有大量无免疫史人群的集体单位暴发流行。

风疹潜伏期为14-21天,传染期为出疹前7天到出疹后5天,风疹一般临床症状轻微,病程短,预后良好。但如果育龄期女性在怀孕早期特别是孕期前三个月感染风疹,易造成流产、死产和发生新生儿先天性风疹综合征(CRS)。

科学预防风疹,我们应该这样做:

1、接种疫苗是预防风疹最有效的手段。儿童按国家免疫程序于8月龄、18月龄分别接种一剂麻腮风疫苗。婚前或孕前检查发现风疹IgG抗体阴性的育龄期妇女可就近到我市各镇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免费接种一剂麻腮风疫苗,接种后应避孕3个月。

2、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减少与他人接触,尽量居家休息。对密切接触者加强医学观察,注意观察有无皮疹与发热,早发现、早治疗。

3、居室、办公室、教室、寝室等场所多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4、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勤洗手,勤换、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接触鼻涕后)应立即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

5、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合理睡眠;补充营养,科学饮食,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微量元素的食物;加强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