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社会救助 > 就业救助
2015年低收入农户就业帮扶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11-15 10:2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根据我市的统一安排,我局对有意向求职和技能培训的低收入农户,开展了“送岗位,送信息,送政策”为主题的帮扶活动,通过精准掌握情况,精确提供信息,建立长效机制等方式,切实促进低收入农户劳动力提高技能水平,实现稳定就业。

一、基本做法

(一)制定工作计划,落实工作责任。

我局根据文件的时间要求,倒排计划等,责任到人。安排专人负责与各镇街劳保所、村(社区)文书(会计)联系,使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二)摸清意向。

为更准确的了解低收入农户基本信息和求职需求,我局设计相关表格,以便更精确掌握低收入农户对岗位、工资、工作地点、培训工种等方面的意向。

经调查,在原有求职意向的107人中,无求职意向58人,有求职意向49人(15人已超过法定劳动年龄)。求职种类分别是,保安、门卫类15人,搬运工10人,保洁类2人,种植类2人,电工1人,短期工1人,营业员1人,其他岗位3人,无其它具体要求14人。

在原有培训意向的39人中,无培训意向30人,有培训意向9人。其中,有意参加车工工种培训3人,面点师3人,电工2人,工程检测1人。

(三)精确提供信息。

为了给低收入农户提供更多适合的劳动岗位,我局采取了以下措施:

1.向职业中介机构收集岗位。

利用职业中介机构的专业性职能,充分发挥职业中介机构在我市用工信息量大的优势,我局根据求职信息要求分别通过恒信人才、千里马人才等中介机构收集13个工种共计148个岗位。

2.创造公益性岗位。

我局将在今年省厅出台公益性管理办法之际,通过制定我市的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落实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托底安置工作。通过各镇街劳保所的努力,低收入农户所在村(社区)将在2016年度争取将村(社区)的保洁、保绿等适合他们的岗位整理出来,申报公益性岗位,帮助他们实现就业。

3.联系定点培训机构。

通过与市民大学、城镇职校、机电学院等定点培训结构的联系,共收集近期即将开班的8个工种的培训信息,尽可能提高低收入农户职业技能,增加低收入农户就业机会。

4.通过镇街劳保所、村社区开展培训。

为方便低收入农户就近学习职业技能,各镇街劳保所和村(社区)也可在组织开展免费技能培训时,及时安排低收入农户进行职业技术培训,提升低收入农户职业技能。

(四)送政策

为了促进低收入农户对就业扶持政策的了解,我局通过发放政策宣传册,粘贴政策宣传海报等方式通告。因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属于就业困难人员,他们可享受税费减免、一次性创业补助、创业带动就业补助、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创业项目入库补助、灵活就业社会保障补贴、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等。

(五)建立长效机制。

对低收入农户的就业帮扶计划需要长久的实施,将开展阶段性帮扶活动,建立成长效帮扶机制,满足低收入农户日常就业需要,使其更快的享受就业帮扶,更好的促进低收入农户的就业。

二、帮扶成果

截至11月底,在有求职意向的49人中,13人已实现就业,11人无法再次联系到,其他人通过给予三次以上的信息后,表示由于年龄偏大、身体不合适等原因,暂时不急于求职。在有意向培训的9人中,有2人报名参加面点师培训,1人报名参加车工培训。

义乌市就业管理服务局

                               2015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