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分水塘村概况

发布时间:2019-11-18 16:0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分水塘村位于义乌市西北部的大峰山、大草坪脚下(玉壶山脉,金华山,又名北山、玉壶山),距城区约10公里,西邻浦江县,南接何斯路村。分水塘村因村中一口池塘的水分两系,一支流往义乌,一支流往浦江而得名。村庄总户籍人口550户1150人,党员48人,村民代表37人。村域总面积3600亩,耕地面积400亩,山林面积2000亩。

  说起分水塘名字的由来有这样一个典故。相传神龙自大峰山而下,伏于此。分水塘即为神龙喷水济世而成池。义乌、浦江的土地神争而欲得之。玉皇大帝降旨:水出东西,分润义浦。由此,高高一池塘,滢滢三千方;西流泽义乌,东灌润浦江。水出东西,故名分水塘。

  相传,陈姓于宋代从东阳根溪迁入分水塘村,距今约1000年,清末分支鲍店村。张姓于明代从义乌上溪迁入先塘村,不久即分支祥店。当年都是护林的山铺。陈张二姓,世代和睦相处,繁衍生息。

  陈望道,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思想家、语言学家、当代社会科学家,五四运动时期新文化运动的组织者和推动者,是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成员之一。早年留学日本,1919年6月,返回祖国投入反帝爱国运动。1919年秋,在李大钊、陈独秀主张下,陈望道经推举接受《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工作,并于同年年底回到阔别多年的分水塘,秘密进行翻译工作。1920年2月陈望道携《共产党宣言》译稿到上海,于1920年8月正式出版,初版印了1000册,9月份又印了1000册。到1926年5月,该书已是第17版。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传播了真理火种,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陈望道故居建于清宣统元年(1909年),为前廊式天井院结构砖木建筑。1998年8月故居进行了整体维修。故居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共党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