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330782000000/2020-339359
  • 文件名称:
  • 发文机关:义乌市
  • 成文日期:2020-08-26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登记号:
国内对同时接种规定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9-11-18 08:3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预防接种工作规范(2016年版)》规定,现阶段的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均可按照免疫程序或补种原则同时接种,两种及以上注射类疫苗应在不同部位接种。除非特别说明,严禁将两种或多种疫苗混合吸入同一支注射器内接种。

  国内注射剂型疫苗的接种由于受疫苗说明书接种部位的限制(接种部位多为上臂三角肌皮下或肌内注射),往往最多一次只能注射2剂疫苗(左右上肢)+口服1剂疫苗。另一方面,一些新上市疫苗说明书,说明书中有“本品没有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的临床数据,由于缺乏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的观察,本品暂不建议与其他(免疫规划)疫苗同时接种”的表述。

  同时接种与不良反应

  首先要说明的是疫苗引起的严重不良反应发生率非常低,大约是百万级。同时接种几种疫苗出现的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第一步判断其是否与疫苗有关,第二步判断是哪种疫苗引起的,其依据包括临床表现、疫苗特性、接种途径、同种情况的发生率等。但是,有时对于像过敏性休克这样在绝大多数疫苗均可出现的不良反应,确定是那种疫苗引起也有很大难度,但此类情况极为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