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预防接种

发布时间:2019-11-18 08:5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疫苗:疫苗的发明和预防接种是人类最伟大的公共卫生成就。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有效的手段。疫苗接种的普及,避免了无数儿童残疾和死亡。世界各国政府均将预防接种列为最优先的公共预防服务项目。

  我国通过接种疫苗,实施国家免疫规划,有效地控制了疫苗针对传染病发病。普及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后,我国5岁以下儿童乙肝病毒携带率已从1992年的9.7%降至2014年的0.3%;上世纪中期,我国麻疹年发病人数曾高达900多万,至2017年,发病人数已不到6000例;普及儿童计划免疫前,白喉每年可导致数以十万计儿童发病,2006年后,我国已无白喉病例报告。上世纪60年代,我国流脑发病最高年份曾高达304万例,至2017年,发病人数已低于200例;乙脑最高年份报告近20万例,2017年发病数仅千余例。

  国家免疫规划:国家免疫规划的实施有效地保护了广大儿童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不断提高免疫服务质量,维持高水平接种率是全社会的责任。

  1、问:为什么一定要按免疫程序进行预防接种?有的疫苗要接种多剂?

  答:不同的疫苗,有不同的免疫程序,这是根据抗体水平在人体内变化、疾病感染风险、临床试验和多年科学实践为依据而制定,确定开始接种年龄和接种间隔。

  不同的疫苗接种后,产生抗体水平不一样,产生抗体持久性也不一样。为保证预防疾病的抗体水平和持久性,有些疫苗需要接种多剂次。根据疫苗免疫程序,有的疫苗需要接种1剂,如卡介苗。有的疫苗需要接种2剂-4剂,如乙肝疫苗、百白破联合疫苗、麻腮风联合疫苗等。在每种疫苗上市之前,都要经过科学、严格的临床试验,得出接种几剂、多大剂量、间隔多长时间可以达到最佳免疫效果的结论。

  2、问:在哪里可以找到孩子接种疫苗的相关信息?

  答:孩子出生后办理的预防接种证上都有需要接种疫苗的名称、接种时间等信息。同时,也可到预防接种单位咨询。

  3、问:流动儿童如何接种疫苗?

  答:流动儿童与本地儿童享受同样的预防接种服务。如果有≤6周岁的孩子来到我市,可直接携带原居住地卫生部门颁发的预防接种证到现住地就近的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接种疫苗。如之前未办理预防接种证或预防接种证遗失,也可到现住地就近的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补办预防接种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