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堂镇应对“利奇马”超强台风相关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11-18 15:4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810日凌晨145分许,超强台风“利奇马”于我省温岭市沿海登陆,已致我省667.9万人受灾,因灾死亡39人,失踪9人,紧急转移安置126万人(其中集中安置55.4万人),倒损房屋4.1万间(其中倒塌房屋4150间),农作物受灾面积23.4万公顷。(以上数据为省防指8127时最新数据)

得益于佛堂镇“四个平台”的建设和综合监管中心的成立,在对抗“利奇马”超强台风中,未雨绸缪,众志成城,自产自救,佛堂镇最终达到在应对本次超强台风过程中“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工作预期。

在本次防台抗台过程当中,面对汹汹袭来的“利奇马”,综合监管中心下属综合信息指挥室(“四个平台”建设)立时启动“四个平台”应急联动预案,实现信息的广泛收集和指令的精准下达,确保第一时间收集险情信息,第一时间下达出警指令,第一时间到达险情现场,第一时间处置现场险情,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具体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的抗台准备和机制运行——1、指挥室在台风到来之前,及时接收上级预警部门的防台警报,通过基层治理综合信息系统、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不断发布报警任务,由各科室、各站所、各网格逐级逐步通知到企业、农户、基层一线,宣传台风应对措施和自救办法;2、指挥室根据应急联动预案要求,下达“四个平台”关于突发事件、应急事件的“紧急一平台”工作指令,要求镇属各科室、各站所组建联合应急救援队伍,确保救援人员到位,救援器材齐备,通讯设备正常,全时待命,随时出警;3、指挥室工作人员执行24小时战备,按应急联动预案要求,通过各渠道广泛收集险情信息,同时汇总镇属各科室、各站所、各片区值班人员安排表和带班人员联系方式,对险情第一时间做出响应,第一时间下达指令,第一时间出警救援,第一时间处置险情;4、及时完成救援物资清点,对部分可能被大量使用的救援物资完成补充,同时对镇属各救灾点储存物资开展再次核对,由指挥室统筹调度,实现防台抗台过程中救援物资能够紧随救援队伍第一时间到达现场。

 

在“利奇马”登陆前8小时,即891830分许,综合监管中心已完成应对超强台风的全部准备工作:全员执行24小时战备;收集完成“四个平台”所属部门,如派出所、交警大队、应急所、专职消防队、行政执法大队、城管大队、供电所、排水公司等科室、站所值班安排表,要求全时待命;清点完成一应救援物资(雨衣、雨靴、强光手电筒、救生绳、救生衣、畚箕、麻袋、警报器等等)种类、数量,随时予以拨付救援。

以“效率”和“质量”作为工作要务,一直是“四个平台”建设的初衷,在与“利奇马”战斗的全过程当中,同样体现了上述两点:8101754分许,塔山工作片6-8网格长反映“塔山垃圾填埋场塘边公路有一棵行道树被台风吹倒,横亘在机动车道上,存在交通安全隐患,请求处理”的险情事件。指挥室第一时间响应了该网格长,同时马上将指令下达给公路养护中心佛堂站应急救援队伍,要求其第一时间出警处置险情,排除交通安全隐患。晚1811分许,公路养护中心工作人员已经到达现场、冒着狂风大雨开展清障工作,确保往来车辆、行人的交通安全。

实践证明,综合监管中心依托“四个平台”建设开展对突发事件、应急事件的应急预案设定和应急处置措施是正确的、有效的,保证了在应对本次超强台风侵袭过程当中信息的率先收集、指令的准确下达、抗台的全局把握,最终达成“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工作预期。但是,在此次启动“四个平台”应急联动预案和具体应急救援开展过程当中,也存在以下不足:1、“四个平台”建设有待继续深化,尤其是将指挥室作为各类紧急事件处置中的“大脑”和“神经中枢”作用具象化,对指挥室设定的应急联动预案需要更进一步开展更细化的针对性演练,比如应对自然灾害、群体性事件、突发性事件等;2、志愿者队伍,尤其是党员志愿者队伍在应急事件处置中作用不明显,无法从险情信息收集和应急处置协助上发挥有力作用,需要切实加强共产党员“五(吾)带头”的学习和践行;3、部分基层站所,尤其是专业性、技术性比较强的站所及其工作人员在本次防台抗台工作中仍然存在推诿、扯皮、置指挥室指令于不顾的消极现象,需要在接下来的“四个平台”建设和相关考核中予以关注、考量。

 

上述内容为佛堂镇在本次防台抗台工作开展中的一些经验总结和不足认识,请予以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