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救灾 > 备灾管理 > 灾害防治
  • 信息索引号:113307827686788633/2019-340554
  • 文件名称:
  • 发文机关:义乌政府网
  • 成文日期:2019-11-18 14:00:00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登记号:
秋冬季传染病的预防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19-11-18 14:0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秋冬季传染病的预防

随着时间的推移,秋冬季节已到来。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疾病的高发季节,学校是人群高度聚集的场所,学生是呼吸道传染病的易感人群,做好学生的秋冬季传染病预防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一、秋冬季好发哪些传染病?

   答:秋冬季节,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好发季节,一般有流感、水痘、麻疹、风疹、流脑、猩红热、白喉、百日咳等疾病。

二、为什么秋冬季容易发生呼吸道传染病?

   答:秋冬季气候寒冷,人们多集中在室内活动,互相接触机会较多,由于门窗关的较严,空气不流通,室内温度较高,给存在于空气中的细菌、病毒等病原体的生长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据实验室研究,在污染严重的室内空气中,每立方米就存在着数以百计的各种微生物。另外,由于病人或带菌者在咳嗽或打喷嚏时播散出大量的病菌和病毒,使集居于室内的人们易于互相传播;流感、腮腺炎、白喉等亦可通过食具、用具、玩具等传播。由于室内外温差较大,当从温暖的室内外出时,骤然吸入大量的冷空气,冷空气刺激呼吸道粘膜,使局部毛细血管收缩,使血流量减少,呼吸道的免疫球蛋白及吞噬细胞功能也随之降低,这时潜伏在呼吸道内的各种病菌也乘虚而入,引起发病。

三、哪些场所易发生流行?

   答:学校、工厂、电影院、网吧、游戏厅等这些公共场所,由于人员流动性大,人群相对集中,空气污浊,病毒或细菌通过空气中的飞沫相互传播,所以这些场所成为呼吸道传染病传播的重要场所。

例如学校,教室是学生学习的场所,人员密集,空气很容易污浊。其空气的污染主要来源如学生在朗读、咳嗽、说话、大喷嚏时飞沫排入教室空气中,而飞沫中又带有口腔、鼻咽及气管中的细菌和病毒,这些病源是引起呼吸道传染病的元凶。它可引起急性或慢性呼吸道疾病。

四、什么是呼吸道传染病?

   答:呼吸道传染病是由呼吸道传播、感染的疾病。病原体包括病毒、细菌和支原体,主要从呼吸道出入,原始寄生部位是呼吸道粘膜及肺。病原体的寄生即可引起不同部位的呼吸道感染(鼻炎、咽炎、喉炎、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亦可导致皮疹,脑脊髓感染或败血症(如天花、流脑)。传染源来自病人和病源携带者。病原体主要通过空气(飞模、尘埃)传播;少数(天华、白喉、猩红热等)亦可通过间接接触而感染。15岁以下少儿因缺乏免疫力,尤为感染,呼吸道传染病好发冬春两季,传播迅速、流行性强,是最常发生的疾病。

五、学校主要流行的传染病是什么?

   答:根据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特点,从免疫力情况来看,学生最易发生的传染病是流感(因很多疾病在小时候已经得过,以获得免疫力,如腮腺炎、麻疹、百日咳等)

六、如何做好秋冬季传染病的预防工作?

1、教室必须要每天通风、保持空气流动。  

2、接种疫苗。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预防秋季传染病的关键。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应用卫生纸掩盖,用过的卫生纸不要随地乱扔,勤换、勤洗、勤晒衣服、被褥,不随地吐痰。

4、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  

5、生活有规律。 睡眠休息要好,生活有规律,保持充分的睡眠,对提高自身的抵抗力相当重要。